瓜撞露佩永遠相信並接受在她身上發生的一切都是好的(二)

平信徒成聖的見證

1950年3月,聖施禮華邀請瓜達露佩前往墨西哥,好把主業圑的訊息帶到那個在遙遠的美洲,在當時是鮮為人知的國度。一位從未見過瓜達露佩的墨西哥律師見證了她在墨西哥短短的六年裡,留下的令人難以置信的影響:「看到她在面對不可能的任務時,她的信德和自信心堅定不移。她實在的活出聖施禮華的超然精神:雙腳牢牢地站在地上,卻海闊天空地馳轉夢想……滿懷對天主深厚的信仰,瓜達露佩認清一切都是天主的旨意,因此,去了一個完全陌生,沒有任何謀生之道能帶給她『安全感』的地方,而在那裡開始生根。」在瓜達露佩聖母的護佑下,她在墨西哥開創了幾所大學生的宿舍;參與開辦高中;成立移動式診所,在最窮困的山區和偏遠地區提供醫療檢測,及免費的藥品。最大的冒險莫過於把一個位於Morelos省的蒙特法爾科(Montefalco)糖廠的廢墟重建為社區學習中心,來幫助周邊地區的農民家庭。現已有五千位年輕人及無數的成人受惠。今日已被改建為會議和避靜中心,以及兩所教育機構。

參與宣福彌撒的一萬餘人中,除西班牙人外,最大的代表團即是數百位的墨西哥人,充滿朝氣的年輕人扶持陪伴許多彎着腰駝着背而熟識瓜達露佩的原住民,他們都懷着一顆對瓜達露佩誠摯的感恩之心來參禮。她當初到墨西哥半年後,就寫了一封信給聖施禮華:「如果您能看到我們這麼熱愛這個國家,一定很高興。我們已經能與這裡的女孩們感同身受、分享她們的理想渴望……請為她們多多祈禱。關鍵在於她們每一位都能跟隨天主的腳步成長。」可見因為她一個人的忠於聖召,帶來多麼豐富的碩果!

瓜達露佩總是以身作則,領頭去做最艱難工作的人。眾所周知,瓜達露佩在家務事方面沒有什麼才能;然而,大家常常看到她刷洗地板,或為學生煮典型的墨西哥菜,讓她們感受到賓至如歸的溫馨。她非常信賴別人以及他們的能力,並且懂得如何傳遞去幫助別人的需要。她胸襟寬大,總是以優雅和貼心的態度與人相處,藉以柔順她剛強的個性。她充滿基督徒的樂觀和笑容滿面,非常吸引人,常藉著唱歌表達她的喜悅,即使她並非絕佳的歌手。歷史學家Beatriz Gaytan說:「儘管時光的消逝,每當我想起她,我仍聽見她爽朗的笑聲、恆常的笑容、樂於款待他人、和藹可親、直來直往。」

在宣福彌撒過程中,列品申請人德瑞維拉神父講述列品的過程時,讓我想起他先前被訪問時所說的:「她的『忘我』精神給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一個例子就是1952年發生在墨西哥的事。她們在幾乎沒有家具的房子裡為大學生辦了一個退省。一天,當她在跟學生談論基督徒的美德時,和其他人一樣,她也坐在光禿禿的地板上,突然她感覺到腿上被蟲子咬了一口,疼痛不已,但是為了不想要別人擔心,她若無其事的繼續談笑風生。之後,她因蟲毒發高燒而臥床兩週。從頭到尾她都沒有抱怨過。只留意那些探望她的人,並鼓勵她們。」事後,聖施禮華頗為擔心她的健康狀況,就寫信給她:「瓜達露佩:願耶穌看顧你。我很高興得知你現在已經康復。你應該讓別人照顧妳,因為我們付擔不起生病的『奢侈』,所以,好好睡覺、吃飯、休息,你這樣做,就是取悅天主。你的父親給你和你身邊所有的人最親切的祝福。」

待續

文:徐祁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