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聖施禮華使一位盲人神父發現喜樂

迪亞戈神父在16歲時,雖然完全失明,但他內心的光更明亮。他現年36歲,在他忠狗「伊比沙」的陪伴下,他說在發現自己司鐸聖召的過程中,主業團的靈修功不可滅。

迪亞戈·瓦蘭達生下來就患有先天性的青光眼,這是一種由於眼壓過高引發的嚴重眼疾。隨著時間的流逝,他逐漸失明。在他七歲時,一隻眼睛失明,十六歲時另一隻眼睛也失明。「那一刻來得比我預期的要早,我完全看不見了。」

現在他是葡萄牙北部拉梅哥市的一名神父,他說:「雖然我只能看見一點點,但我還是喜歡白天。我過去喜歡看風景,青山綠水、碧海藍天、還有日出日落。當我發現自己完全失明,是多麼叫人灰心喪志的時刻。但不久之後,憑著天主的恩寵、祂給我的信德,在家人和朋友的幫助下,我很快地克服了困難。」

但這並沒有阻止他去夢想自己有意義的一生。他和一個女孩子約會,並開始當歷史老師;換句話說,他過著相當正常的生活。「我開始思考我自己這一生要做什麼?我意識到天主可能不是要我做個有家室的人,而是要我成為一個神父。神父也是一位父親。但是我面臨一個挑戰:要進入修院。我沒有勇氣。」

迪亞戈神父說:「我熱愛我所做的事情,我想要對我的聖召非常確定:每次我越想找到確定性,我就越痛苦,因為我找不到。」

在葡萄牙的一場與司鐸的聚會中,迪亞戈神父向主業團的監督致意。

當他在維修讀大學時,透過一個朋友認識了主業團,並參加了一些培育活動。「我開始從一位主業團的神父那裡接受神修指導。主業團的靈修幫助了我回應天主賜我的聖召。」

他說從聖施禮華的教導中,學習如何尋找深度的喜樂:「知道我主在困境中與我們同在;明白十字架並不是最終的定論,耶穌的復活才是定論的喜樂。」

在尋找「確定性」的過程中,他發現了更重要的東西:信賴。他開始意識到如果天主召喚他去做司鐸,他可以信賴祂,祂一定不會拒絕給他恩寵。「就在這時,我鼓起勇氣進了修院。但我知道這很冒險,因為我要離開自己非常喜歡的工作。」他感到自己內心「有一股非常想當神父的強烈渴望,為了能幫人找到基督。」

像其他的神父一樣

目前,他在協助葡萄牙的Santa Maria Maior教堂和Braga大教堂。他也是一家養老院的神父,每天都在那裡舉行彌撒。他是總教區成人培育部門、殘障人士牧靈關懷部門的靈修助理,以及布拉加童子軍團的靈修助理。布拉加總主教也任命他襄助該市的告解聖事和接待的牧靈工作。

迪亞戈神父的導盲犬「伊比沙」(照片:DACS)

他承認他進入修院時,不是因為他很確定自己會成為神父,而是因為他深信自己會有天主的陪伴和幫助。「我知道以後還會有挑戰和困難,但是依靠天主的恩寵,我能克服它們,因為我確知祂臨在於我的生命中。」他總結道:「因為我看不見的事實,讓我能仔細聆聽和關注他人,這對我有很大的幫助,使我對他們的需求更加敏銳。」

在上面的視頻中,他展示了聖施禮華寫的《道路》盲文版,那本書對他的祈禱生活有莫大的助益。「我喜歡反覆閱讀《道路》的第一點:『不要讓你的生命荒蕪枯竭。做個有用的人。開拓路徑。以你信德和愛德的亮光照耀前方。以你的使徒生命除去那些不潔的仇恨播種者遺留下來的污穢及黏稠的遺痕。以你心中所持的基督火焰,去點燃世上所有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