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所有人都得救

「耶穌在革乃撒肋湖邊,很多人擁到祂前,急切地『要聽天主的道理。』」(路5:1)就像今天的人一般!你難道看不見嗎?他們想聽天主的話,雖然外表沒有顯示出來。節錄取自載於《天主之友》由真福歐華路所寫的引言。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54年4月16日題為《願所有人都得救》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一部分。

基督徒的召叫,由主向我們每人發出,是要我們認同肖似祂。但我們不要忘記祂來是為救贖所有的人,祂「願意所有人都得救」(弟前2:4)基督不會對任何人沒有興趣,因祂的寶血為所有人傾流(參閱伯前1:18─19)。

當我想到這真理,我記起主和門徒在增餅前的對話,一大群人跟著耶穌,我主向斐理伯說:「我們從那裏買餅給這些人吃呢?」(若6:5)斐理伯計算一下,回答說:「就是二百塊德納的餅,也不夠每人分得一小塊。」(若6:7)門徒沒有那麼多錢,只找到一些餅,「西滿伯多祿的兄弟安德肋說:『這裏有一個兒童,他有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但是為這麼多的人這算甚麼?』」(若6:8─9)

使麵團發酵

我們想跟隨主,想傳播祂的聖言。從人的觀點,我們自然會問:我們這樣少人為這麼多人算甚麼?就算我們有幾百萬人,但比較世界人口,我們仍是少數,所以我們要視自己為少量的酵母,預備為全人類的好處工作。記著宗徒的說話:「少許酵母能使整個麵團發酵。」(格前5:6)我們要學習成為酵母:發酵改變整個群體。

酵母是否本性上比麵團好?不是,只是它能使麵團發酵成營養的食物。

試想酵母如何使麵包── 簡單、人人皆可享有的主要食糧發酵,在很多地方(你也曾目睹)烘麵包的過程好像禮儀般慎重,烘焙好的產品美妙無比,令人垂涎。

首先選上等的麵粉,然後搓成麵團,並加入酵素,搓揉需要很多耐性,然後要等待讓酵素發揮作用,使麵團發酵。

同時烤箱要預備好,炭火要旺,溫度要升高。發酵的麵團放在烤箱內變成了上等的麵包,又鬆又新鮮。如果沒有那與他材料混在一起的小量酵素,無聲無息地發揮作用,就沒有麵包了。

如我們默想祈禱聖保祿的話,我們知道除了為所有的靈魂工作服務,我們別無選擇;若非如此,便是自私。假使我們謙遜地看自己,就會知道除了信德這禮物之外,主也給了我們其他的天份及資質,每人都各有千秋。天父逐一造我們,分給祂子女不同的天份,是由我們去選擇是否用這些天份及資質去服侍世人,我們被召,以這些禮物作工具去幫助每一個人發現基督。

請勿認為助人的渴求是基督徒生活邊緣多餘的點綴,如酵素不是用來發酵,它會爛掉,酵素消失的方法有二:一是把自己獻給麵團,二是浪費掉── 向自私自利和貧瘠不育致敬。不要以為使人認識耶穌是幫了天主一個大忙,「我若傳福音,原沒有甚麼可誇耀的,因為這是我不得已的事;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格前9:16)

去捕魚

「『看!我必派許多漁夫,』上主斷語,『來捕捉他們。』」(耶16:16)主用這方法去解釋我們眼前的重大使命:我們要做漁人的漁夫。通常在書本或言談中,以海洋比喻世界,這是好的比喻,因在我們的生命大海中,有平靜也有巨浪的時刻。我們常發覺靈魂在苦海中掙扎,在風暴中前行。我們的旅程是可悲的匆匆,雖然表面滿是開心及喧嘩。我們以笑聲掩飾失望及脾氣,在生命中毫無愛德及諒解。人像魚一樣,彼此吞噬。

我們作天主子女的使命是使所有人自由地進入天主神聖的漁網,使他們彼此相愛。如我們是基督徒,我們要嘗試成為耶肋米亞及耶穌所比喻的:「跟隨我,我要使你成為漁人的漁夫。」(瑪4:19)就像祂向伯多祿及安德勒所說的。

讓我們陪伴耶穌去作神聖的捕魚工作。耶穌在革乃撒肋湖邊,很多人擁到祂前,急切地「要聽天主的道理。」(路5:1)就像今天的人一般!你難道看不見嗎?他們想聽天主的話,雖然外表沒有顯示出來。他們有些也許已忘了耶穌的教訓,有些人雖然無過但也從未聽過它,他們或許認為宗教是古怪的東西。但我們可以肯定,每個生命在某一時刻,他的靈魂會要有所取捨,假先知的謊言已滿足不了他們,就算不肯承認,這些人其實渴望主的教訓。

讓我們跟隨路加的記載:「他看見兩隻船在湖邊停著,漁夫下了船正在洗網。他上了其中一隻屬於西滿的船,請他把船稍微划開,離開陸地;耶穌就坐下來,從船上教訓群眾。」(路5:2─3)當祂講完道理,祂對伯多祿說:「划到深處去,撒你們的網捕魚罷!」(路5:4)基督是船的主人,是祂預備了魚獲,也是為此祂進入世界,盡其所能使祂的弟兄找到光榮及愛天父的道路。基督徒事工不是我們發明的,充其量我們只會因信德的缺乏而笨拙地妨礙它。

「西滿回答道:『老師,我們已整夜勞苦,毫無所獲。』」(路5:5)很合理,他們在夜間捕魚,但這次一無所獲,大白天捕魚又有何用?但伯多祿畢竟有信仰,他說:「但我要遵照你的話撒網。」(路5:5)伯多祿決定照基督的提議去做,完全賴主的話去行動,結果如何?「他們照樣辦了,網了許多魚,網險些破裂了。他們逐招呼別隻船上的同伴來協助他們。他們來到,裝滿了兩隻船,以致船都幾乎下沉。」(路5:6─7)

耶穌和門徒出海時,想的不僅是魚獲,所以,當伯多祿在祂前下跪,說:「『主,請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主回答說:『不要害怕!從今以後你要做捕人的漁夫!』」(路5:8,10)在這新的捕魚工作,天主的大能舉手可得;宗徒是行奇蹟的工具,儘管他們各自有欠缺。

© Fundacion Studium

Rishi by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