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向人宣講天主

「耶穌在革乃撒肋湖邊,很多人擁到祂前,急切地『要聽天主的道理。』」(路5:1)就像今天的人一般!你難道看不見嗎?他們想聽天主的話,雖然外表沒有顯示出來。節錄取自載於《天主之友》由真福歐華路所寫的引言。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54年4月16日題為《願所有人都得救》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三部分。

靈魂屬於天主

「其他的門徒因離岸不遠── 約有二百肘── 坐著小船,拖著一網魚而來。」(若21:8)他們立刻把魚放在主的腳前,因魚是祂的。這對我們來說是教訓:因靈魂都是屬於天主的;在世上沒有人可以主宰其他靈魂;而教會聲稱帶來救恩的使徒事工,也不是建基於人的聲譽,而是天主的恩寵。

耶穌三次問伯多祿,像是給他機會去為前三次否認主作補贖。伯多祿從他無用的苦澀經驗得到教訓;他深知自己的軟弱,深信衝口而出的承諾是無用的,所以他把一切交付耶穌手中:「主,你知道我愛你,主,一切你都知道,你曉得我愛你。」(若21:15─17)基督如何回答?祂答說:「你餵養我的羊。」(若21:15─17)「不是你的,伯多祿,而是我的。」因天主創造人、救贖人;我重申:以祂的寶血買回每個靈魂。

五世紀時,多那特主義者一起攻擊天主教徒,他們說希玻里的主教奧斯定不可能有信德因他曾是個大罪人,奧斯定提議主內的弟兄這樣回答:「奧斯定是天主教會的主教,他有他的重擔,他要向天主負責。我看見他左右都是好人,但如他是壞人,他自己該知道;就算他是好人,我信的也不是他,因在天主教會,我首先學會的是不把希望放在人身上。」[1]

我們做的使徒事工不是「我們的」,如果是,我們會宣講些甚麼?我們做的是基督的使徒事工,因天主要它實現,並命我們去做:「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揚福音。」(谷16:15)過失歸我們,成果歸於祂。

大膽向人宣講天主

我們如何實行這使徒事工?首先,要以身作則,跟隨天父的旨意去生活,因耶穌已以其生活及教訓,指示了我們該如何去做,真正的信德不容我們的行為相反我們所宣講的。讓我們檢討自己的行為,看我們的信德有多真實;如我們不努力實踐我們所宣講的,我們便不是誠實的信徒。

現在是時候反省早期基督徒對使徒事工所懷的熱忱,耶穌升天後不及三十年的功夫,祂的聲名已傳遍許多市鎮、鄉村。在厄弗所有位名叫阿頗羅的人,「他是個有口才的人,長於聖經,他到了厄弗所,這人學過主的道理,講論耶穌的事,心神熱烈,教訓人也很詳實,卻只知若翰的洗禮。」(宗18:24─25)

基督的一線光已進入這人的心中,他聽了有關主的一切後,就把聽到的傳給別人,但他仍有要走的路;如他想擁有完滿的信德及真正的愛主,他需要更多知識。另一對基督徒夫婦;阿挂拉和普黎史拉,聽了阿頗羅的道理,他們並沒有無動於衷,他們沒有這樣想:「這人所知的已足夠,再教他多些可不關我們的事。」他們熱衷使徒事工,所以他們接觸阿頗羅;「就把他接來,給他更詳實地講解了天主的道理。」(宗18:26)

接著有聖保祿,他的作為真令人敬佩!他因傳基督的教訓而被囚,但從不錯過傳福音的機會,在斐斯托及阿格黎帕王前,他毫不退縮地宣告:「但我得蒙天主的助佑,直到今天我還站得住,向卑微和尊高的人作證。我所講的,不外乎先知和梅瑟所說過的,必將成就的事:就是默西亞怎樣必須受難,怎樣必須由死者中作復活起來的第一人,將光明傳佈給這百姓及外邦人。」(宗26:22─23)

聖保祿對他的信仰從不緘默,也不隱藏他的使徒宣講,讓迫害他的人更為憎恨,他堅持向遇到的人宣講救恩,甚至大膽地問阿格黎帕王:「你信先知嗎?我知道你信。」(宗26:27)當阿格黎帕王說:「你差一點就勸服我作了基督徒!」聖保祿說:「差一點也罷,差的多點也罷,我總祈望天主,不但叫你,而且也叫今天聽我的眾人,除了這些鎖鏈以外,都要像我一樣。」(宗26:28─29)

聖保祿從那兒得到他所有的力量?「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Omnia possum in eo qui me confortat!」(斐4:13)我能做一切,只因天主給我這信德、望德及愛德,我發現使徒事工的超性成效難以置信,如果不是堅固地植根與主恆切的溝通上。是的,就在我們的工作中、家裏、街上、日常生活的大小問題中;就在這些事情中,我們的心要全然放在天主那裏,那麼我們的言行─我們的缺失─就散發出「基督的馨香,bonus odor Christi」(格後2:15)。其他人會無可避免地注意到,並說:「這裡有個基督徒。」

如你有懷疑的誘惑;「誰叫我去做這些?」我們會答:「基督在叫你,在懇求你。」「莊稼固多,工人卻少,所以你們應當祈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他的莊稼。」(瑪9:37─38)不要逃避,不要說:「我在這方面做不來,其他人比我好,這不適合我。」不要這樣,沒有其他人了,如你以此藉口逃避,其他人也可以,基督是向每個基督徒請求的,沒有人可以因任何理由成為例外:年齡、健康、職業都不可作為藉口。我們要就實踐豐盛的使徒事工,要就讓自己的信德荒蕪、不結果實。

誰說宣講基督及祂的教訓要做些特別了不起的事?只要過平常的生活;做平常的工作、盡你要盡的責任,把它們做得妥當,改進並愈做愈好就行。要忠信;待人以寬、律己以嚴,要克己及喜悅,這就是你的使徒事工。雖然你不知為何,但因你深知自己的卑劣,所以別人會走向你,當你下班回家時就可以和他們簡單、自然地傾談,又或在家庭聚會、在公車上、走在街上,任何地方你都可以和人講每人內心深處的渴望,雖然有人會對這渴望置之不理:但當他們開始熱切地尋找天主,他們對這渴望會更明白。

懇求瑪利亞,「宗徒之后,Regina Apostolorum」,幫你下決心去分享充滿她愛子心中「播種及捕魚」的渴望。我肯定只要開始工作,你會看到船上滿是漁獲,就像加里肋亞的漁夫一樣,你會發現基督在岸上等著你,因魚獲原屬於祂。

© Fundacion Studium

[1]聖奧斯定,Enarrationes in Psalmos,36,3,20(PL 36,395)

Rishi by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