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尼各老,主業團的代禱聖者

12月6日是巴里的聖尼各老瞻禮。這故事是關於聖施禮華如何因主業團的財政需要而任命他為代禱聖者。

巴里的聖尼各老墓室中的馬賽克。

1934年12月,聖施禮華在他的私密筆記中記錄:「在巴里的聖尼各老瞻禮,正當我步上祭台前舉行彌撒,我向聖主教許諾,如果他解決我們在護守天使之家遇到的財務問題,我要任命他為「天主的事業」的管理人員。」 幾年後,真福歐華路參考此段筆記發表了意見:「他回想自己當時並不是很慷慨,便補充說:『即使你現在不應允我,你仍將是我們財政事務的主保。』」

1935年1月19日,創辦人寫信給他的好朋友,Eliodoro Gil神父:「你知不知道巴里的聖尼各老並不只是『天主的事業』的總管理人員?而是一份他擺脫不了的工作!」

許多年後,在1968年,聖施禮華回憶起是怎樣任命聖尼各老為主業團的代禱聖者的因由:「有一天,我在聖依撒伯爾任職院牧。我正要奉獻彌撒,因為我正經歷者嚴重窮困的財政,我說因聖尼各老使人脫離財政困境和為可能的年老未婚女子找到丈夫……『如果你讓我擺脫困境,我會命名你為代禱聖者!』但是在去祭台前,我讓步了,並補充說:『即使你沒有,我也會命名你為代禱聖者。』財政上的壓力迫在眉睫。 實質銀碼,或許不算很多,但在今天相當於幾百萬比塞塔。」

在1968年聚會中的一個人問:「父親,問題解決了嗎?」

「如果沒有的話,你和我會在哪裡?在某個地方的帳篷裡或是在鐵皮屋裡……?但是我不會為輕易得到奇蹟祈禱。首先,我為我們有工作並能夠藉著我們的工作支持自己而祈禱。然後,當我們做不到的時候,我們祈求天主的幫助。我不是一個『蒙受神恩的』人,也不是一個行奇蹟的人。我們需要運用人性的方法,與超性的方法並肩前行。人性和超性方法永遠同在。」

在1934-35年間,面對著迫切的財政需求,聖施禮華從未失去他的幽默感。

1935年1月3日,他親手以聖尼各老的名義填寫了一張申請表格,要求入住在馬德里的DYA學院和宿舍。該文件的原文仍然存在。名字和姓氏為」巴里的聖尼各老(米拉主教)「。出生於在李西亞省的帕塔拉。」表格上的」省份「一詞已被劃掉,並寫下」小亞細亞「一詞代替。出生日期是」270年「。他的聖人慶日在」12月6日「慶祝。他現時的居所是」光榮「,電話號碼是」祈禱 「。他的正試頭銜是」米拉主教,天主的事業的總管理人。「通曉語言:」精通所有語言。「在通識及文化,藝術和體育成就的空格內,僅發現一個字」天主。「現時的職業是」天主的事業的管理人。「表格背頁有一備註的空格,我們在那處看到」由若瑟瑪利亞.施禮華提交。「之後是聖人的一個簡短生平:」聖尼各老在載克里先和馬克西米安統治下遭受迫害,後者將他流放。藉君士坦丁的命令,他回到了自己的教區。參與尼西亞大公會議。他的遺骸於1087年被迎往意大利的巴里,在那裡以極大的敬禮被保存。「

這文檔只是以有趣的方式記錄他在幾週前被任命為主業團的管理人這項新的工作。

代表禱聖者的頭銜意味著在所有主業團的中心都會以特别的方式來慶祝聖主教的瞻禮日。所有的中心都會有聖人的圖像連同祈求:「Sancte Nicoläe:curam domus age」(聖尼各老,保守這房子)。

1939年,西班牙內戰剛結束,聖施禮華將一些特別的責委托給主業團最年長的成員。在主業團內最年長的伊西多祿.索沙諾(Isidoro Zorzono)被指派負責團內的財政問題:帳戶,設施,等等。每天開始結算會計賬簿的艱巨差事時,伊西多祿.索沙諾都會親吻他的十字架苦像,及將十字架放在他的工作枱上,並請聖主教為他們代禱。

索沙諾經常開玩笑說聖尼各老是否有一把鬍鬚,因為兩種方式他都有被描繪在不同的肖像中。1943年,他在臨終時,引用最近的一次採購為例子,開玩笑地說:「當我到達[天堂]時,我想首先要做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要求被介紹給聖尼各老。然後我終於知道他的面容是怎麼樣子!……我將不得不向聖尼各老解釋幾件事……他似乎並不曉得怎樣以八折購買餐具。」也有一些主業團財政方面的需要「他也似乎不大理解……在我看來,他並不真正把握問題所在。我要告訴他,我們並不想為自己要任何東西」,因為他們唯一要求的是服務人靈的財力。

(改編自José Miguel Pero-Sanz的文章,Intercesor en las necesidades económicas del Opus Dei,載於《Studia et Documenta》(2014),pp. 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