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豐諾獲宣佈為可敬者

危地馬拉人,丈夫和五個孩子的父親,他是危地馬拉兒科領域的先驅。

今天(2023年12月14日)早上,教宗授權封聖部頒佈法令宣佈十一位可敬者。其中包括確認郭豐諾英勇聖德的法令。他是危地馬拉人,五個孩子的父親和一位兒科醫生,他的職業讓他致力為貧困家庭的兒童服務。他曾領導危地馬拉明愛會數年。於1956年加入主業團。

當得知來自聖座的這項消息,主業團監督范康仁蒙席說:「讓我們一起為此喜訊感謝我主和聖母,也感謝教宗想要作出這個決定。豐諾以基督徒的美德回應了天主的恩賜和他的聖召。在家庭中、在醫生專業中,以他的無私為最需要幫助的人提供服務:病人、窮人、孤兒。與妻子Clemencia一起,他們將受到五個孩子祝福的家轉化成一個明亮、開朗的家,凡認識他的人都以他為典範。」

在一個訪問中,列聖申請人Santiago Callejo神父強調郭豐諾醫生慷慨無私的一生:「豐諾知道如何做一個充滿愛心的丈夫和盡職盡責的父親。他的目標是成為一名好醫生、優秀的專業人士,他知道工作是服務他人及轉化天主託付給他的一片天地。在這方面,他與我們大多數人相似:工作和家庭是我們需要肖似耶穌的地方。豐諾全心全意為他人服務。他也著重培養自己身為基督徒的生活,並鼓勵周圍的人在靈修生活中成長。

列聖申請人認為,郭豐諾醫生「對危地馬拉教會來說,是一個耳熟能詳的啟發。」他補充說,近年來他的聖譽卓著已廣為人知:「我們每天都會收到來自許多不同地方的故事,但是,因為他是一名醫生,還是以來自他家鄉的人,請求他的轉禱恢復健康的人居多。」Santiago Callejo神父邀請大家「要善用這向宣福之路邁進一步的機會,請求新可敬者在天主面前代禱獲得恩惠。」

生平概述

郭豐諾在1899年6月5日生於危地馬拉市。1919年在法國索邦大學攻讀醫科。他的論文指導教授是Dr. Robert Debré,現代兒科始創者之一。1933年,娶Clemencia Samayoa為妻,共同營造了五名孩子的家庭,分別是Ernesto, Clotilde Clemencia, Sofía, Roberto和José Luis。

他對病人的深入理解直接影響到他研究兒科的方式,使他不只關注病人的生理健康,也盡力幫助他們解決個人的困難。作為危地馬拉兒科研究的先驅,他致力改善營養不良的現象和兒童疾病。他擔任該國聖卡洛斯大學小兒科學系院長。

在信仰和渴求團結的驅使之下,他鼓勵並支援捍衛生命的不同倡議;他親自參與許多活動,造福了無數準媽媽,孤兒和街童。此外,他也為各種社會問題提供了具體的解決方案,合作設立了難民收容及護理中心。1951至1955年期間,他擔任教育支援中心(Centro Educativo Asistencial,前身為國立安寧醫院)的主任;他還擔任保護兒童協會(1940-1946年)和全國防治結核病(1945-1946)主席。在領導明愛期間,他組織在經濟條件較差的地區分發食物的活動。

1956年,他意識到天主對自己的聖召是加入主業團,一個由聖施禮華在1928年10月2日創辦的天主教機構,使命是鼓勵社會各階層的人透過平凡的工作在俗世中成聖。在從事醫療和參與眾多社會活動的同時,他透過每天參與彌撒和領聖體、勤辦修和聖事、祈禱、在日常生活中的克己,以及其他基督信仰活動,加強了自己與天主的關係。他非常敬愛天主之母,每天都會誦唸玫瑰經。他也會撥出時間學習和提昇自己信仰的培育。他重視對朋友和相識的人的承諾,樂於與人分享他的喜悅和信仰。他深受天主教會的社會訓導吸引,並誠心實踐。

他積極與各種組織合作,為農民、婦女、工人、資源非常有限的人提供教育、專業培訓和個人發展,以及大學生的培訓。他長期不斷的為人服務,直到92歲高齡。

多年來,他努力在家庭生活和專業工作之間取得平衡。正如他曾說過的,「職業和生活是分不開的:除了醫療職業和社會活動之外,還有我的家庭生活。」他的妻子Clemencia是一名教師。郭醫生這樣描述她:她是困難時的安慰和支持,是失敗時的鼓勵,是五個孩子填滿的家庭的歡樂。」Clemencia於1963年去世。從那時起,豐諾將自己更多的精力奉獻給孩子們,同時也沒有忽略自己的專業以及對病人和窮人的照顧。

豐諾於1991年10月17日在危地馬拉市辭世。在他生病期間(1981年發現癌症,1991年復發),他一直在尋求天主的陪伴和安慰。

列聖品過程年表

2000年7月31日,在危地馬拉市總主教的見證下,教區展開始了對「天主忠僕」的生活、品德和聖德的調查。45名證人接受了58次詢問。2001年4月5日,在總主教的見證下舉行了閉幕會議。2002年3月15日,羅馬聖座封聖部確認教區調查有效的法令,任命了一名議題組長(relator)。同時,「天主忠僕」生平與德行(Positio super Vita, Virtutibus et Fama Sanctitatis)的準備程式工作啟動。這份文件長達771頁,已於2021年2月提交給封聖部。

2022年11月15日,在助信者的指導下,封聖部的神學顧問委員會就「天主忠僕」的英勇聖德問題作出了正面回應。一年後,封聖部的樞機和主教宣佈支持郭豐諾的英勇聖德。教宗方濟各終於在今天授權封聖部頒布確認郭豐諾「天主忠僕」英勇聖德的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