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人最需要时给予照料

「当我越深入了解衰老这一现象时(有些经验是透过照顾家人获得),我便发现很多需求是还未被满足到。」一位律师分享如何及为何发展老人护理中心说道。

玛莉罗克(Mary Roque)是一位在波士顿的律师,同时也是「交托护理」家庭护理公司的联合创办人。这公司的使命是致力照顾和帮助那些从独立生活过渡到需要生活辅助的人,无论身处家中或院舍。「虽然长者某方面需要人协助,但他们拥有的智慧和视野对年轻人来说是珍贵的,同时年轻人通过爱心照料他们从而使自己变得完满。这生命的最后一段旅程,虽有时感到困惑,但其实是充满意义和价值的。」

玛莉拥有对长者照顾的经验,让我们现在和她做个访谈。


现在波士顿及周边地区状况如何?

在波士顿我们一般都是被下令「留在家中」,所以大部份人都是在家工作。虽然这不是封锁命令但都是很接近了。学生都回到家里,大学和学校都关闭。街上人烟稀薄、异常安静。老人中心和护理中心都不接受探访。同时在家里众人都要安排上课、工作、家务和玩乐。另外家人和老人会面都是透过线上了。近日很少人在查尔斯河岸跑步,而跑步的人都保持距离。

可以告诉我们有关「交托护理」吗?它在今时今日的社会为何显得重要?

「交托护理」提供高质素、人性化、家庭式的关怀护理,高度尊重老人及员工。我们希望营造一个氛围,使长者和护理员都感觉到重视、帮助和爱,直至生命来到自然终结。我们的座右铭是「全人的关怀」。我们不只提供陪伴和援助服务给有需要的人,同时也提供灵性上的照顾给那些需要的人。这是我们与其他机构的分别。例如我们有一个服务是和他们一起祈祷或带他们去弥撒。我们其中有一个长者与他的看护在四旬期时一起去拜苦路。另一个就是在把弥撒带到他们的护理中心,他的护理人员和他诵念玫瑰经或一起听播客。

很明显在新的封锁政策中,此时你和你的团队可能能做的并不多,你能说说遇到哪些挑战吗?

那些隔离的挑战对长者来说并不容易适应,很多看护因为强制或或常规预防而不能工作。另外长者一般都不精通科技,不懂使用应用程式和视像会议,还是以一般电话通电和传统的信件和卡作沟通为主,但仍有机会可以指导一些长者开始使用应用程式,当然这些都是无法取代面对面的沟通。

你是一位律师,什么引领你联合创立「交托护理」呢?

作为律师我的工作不单是处理文书,同时亦会建议客户如何在金钱上或其他方面计划他们的将来。在处理信托和遗嘱上我亦遇到这些特定的事项,如临终祈祷、圣事和葬礼弥撒等安排。

当我开始遇到法律上客户要求这些安排时,亦看到老年人口的增长中需要这些有尊严的照顾,脑海中突然闪过一个念头,这社会真的需要这类服务。不单是家居护理,但同时顾及到他们的尊严和灵性上的需要。当我越深入了解衰老这一现象时(有些经验是透过照顾家人获得),我便发现很多需求还是未被满足到的。

有关健康地老去的关键是与关爱者的社会联系,大部份老人留在家中或院舍,无人希望自己是孤单一人的。就算住在一间有很多专业护理员的老人院,他们仍需要人陪伴的。「交托护理」提供的是多方面的陪伴,他们可以提供不同服务例如购物、清洁、整理、阅读、祈祷或陪老人家聊天,就如同家人一样,什至可以与长者们成为真正的朋友。虽然我不是他们的律师或信托人,但我成立了一间公司把及一些有心有力的人和长者联系起来。

我并不知道有没有其他公司提供这种服务,另一家公司「临终关怀」现在主要以保险为主,只提供有限的服务,不同于我们所提供的关怀型服务。

你认为今天的社会文化对于长者有什么挑战呢?

就算没有新冠肺炎封锁的情况,我感到长者人口常常面对最大的挑战就是孤独。他们有些感到孤单是因为家人和朋友的忙碌或距离甚远,其他是因为疾病和身体的限制而被分隔。有很多经济丰裕的因为搬迁而与他们之前的社区失去联系,家人和朋友的死亡,或脱离了信仰传统。我们想消除这些寂寞!

同时看护者亦通过他们的工作和任务而感受到祝福。我有一个客户莉莉安有失智症,这些年由不同照顾者照顾,而每一个照顾者都因为与莉莉安的相处而感到充实与喜乐,同时她也强调她是老人院中被宠的一个,很多可爱的年轻人探访她、带她去弥撒、和她上街去,去吃雪糕、画水彩画和朝拜圣体,是一种很美妙的相互给予的关系。

如何让大众更关注老人这些议题?

显然现时我们在经历的事是非比寻常的,但是一旦生活恢复正常,我希望鼓励大家到老人中心或老人院做义工,每个人都可以分享他的技能或给予一小时的陪伴,甚或是孩童的可爱笑容,这是双赢的局面,老年人拥有丰富的智慧和生命去影响他人。

有什么想补充吗?

我很幸运能为我的服务对象找到出色的看护者。当然他们也一直是看护者的力量与灵感来源。大家一起祈祷并互相陪伴,遇到好的人好的环境,生命的尽头也可以是人生中美好的部份。

我也目睹一些微妙的转变和信仰的回归。这转变是双向的,有时是通过看护者的榜样和建议,使老人更加接近自己的信仰,有时是老人们带看护者找回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