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大故事

纳瓦拉大学(University of Navarra)现代历史学教授帕勃罗·佩雷斯(Pablo Perez),借着艾琳·卡尔帕斯(Irene Kalpas)惊人的故事,谈到如何透过天主教会里主业团这个组织的成员,他们如何找到通往天主的道路的事,来讲述主业团的历史。

艾琳·卡尔帕斯(Irene Kalpas)和她的父母

本文摘自佩雷斯教授的播客

身为专业的历史学家,我越来越相信要掌握历史的真相,最好的方法莫过于更认识它的主角。

我认为,历史是记忆先人们怎样运用了他们的自由。我们越了解他们做决定的方式和内容,就越能理解他们共建的历史。

主业团的历史

所以,要认识主业团和它的历史,我认为关键在于更深刻地去认识主业团的成员,包括已经过世的。实际上,只有在一个人离世之后,我们才有可能领悟他/她一生的全面意义。我们这些曾经历过父母离世的人,借着这些感伤的事件,反倒对我们自身的生命,有了全新的领悟。

我们的生命只有在死后才能充分展现出意义的这件事实,让我对圣十字监督主业团官方公报的某一部分产生浓厚的兴趣。这公告被称之为Romana,每年在罗马出版两期。全部的内容几乎都可在网路上,用西班牙文和英文搜寻得到,除了一个曾放在网路上,但现已被移除的部分,也是在这次演讲中,我最感兴趣的部分-In Pace(安息主怀)。在那部分刊登了主业团在过去六个月内逝世的成员的名字。

艾琳卡尔帕斯

因此,当我受邀谈论主业团的历史时,我最先做的一件事就是读Romana书里安息主怀栏位中记载的简要生平。那时,我立即就被在第54期(2012年1月至6月)中所读到的一篇打动:

「艾琳卡尔帕斯(Irene Kalpas)1915年8月13日出生在华沙。24岁时,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她成为一位寡妇;她的丈夫是在1940年Katyn(卡廷大屠杀)中被谋杀的一名波兰军官。1944年,她全家分别被送往不同的集中营。艾琳一直被关在Ravensbrück集中营里,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战后,她在华沙的政府部门工作。她在2002年6月26日巧遇主业团,主业团的精神和创办人圣施礼华的品格和特质立刻就深深地吸引了她。2003年,她88岁时成为主业团的成员,从那时起,她的余生充满了使徒工作的多彩多姿。她与许多人来往,特别是年轻人都去向她请益。她以自我牺牲的奉献精神,克服了自己的健康状况和因高龄造成的不便和疲劳,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忠于那份使徒热忱。2012年3月23日她在华沙去世,祈求天主赐给她『坚忍到底』的恩典。」

当我读到这篇简要生平时,我恰巧刚看完《卡廷大屠杀》这部电影,讲述发生在当时属于苏联的Smolensk附近的卡廷森林中,一件惨绝人寰的事件。我也把那部电影放给传播学院读历史的学生看,为了帮他们了解那段历史惨案的复杂性,和那带来的椎心之痛。所以,当我在Romana上看到这篇简要生平时,我明白了这位卡廷大屠杀中的一位遗孀,其实也是主业团历史里的主角。

前些日子,有些年轻人要我谈谈主业团的历史,就像我现在所做的,我引用了这个例子。当我们谈话快结束时,有位年轻人对我说:「你相信吗?我认识那位妇女。」我大吃一惊。他人是波兰人,然后他告诉了我下面这个故事,我稍微简述一下。

但是我想先谈一谈卡廷大屠杀,那实在太恐怖了。如果你们不大了解的话,我建议你们阅读一下与实际发生的惨案相关的简介。真相被隐瞒了多年。当德军进攻苏联时,在苏联占领区发现了一个庞大的万人冢。其中有超过20,000具波兰人尸体(他们估测是苏联士兵在俘虏脖子后面用子弹一个一个射杀的,大约两万三千人,包括神父、知识分子,尤其是波兰军官,数目介于一万三千至一万六千名之间。)

当德军发现这坟场时,苏联声称实际上是德军杀了那些人,并嫁祸于共产党和俄罗斯人,这纯粹是法西斯主义的谎言。苏联就像纳粹分子一样的不可信。人们对这事满腹存疑。但是在二战后,没有国家想成为史达林的敌人,同盟国尤其是英国,就把整个事件轻描淡写了。

当然,艾琳卡尔帕斯深刻地亲身体验过这惨案造成的痛苦冲击。此外,她在华沙的住所在1944年的华沙叛乱中,受到严重的破坏,在这我们没有时间讨论细节。由于法律上的纠纷,她无法继承那栋房子。她从集中营遣返后,在波兰共产党政府里担任公职。当她去华沙时,总是试图避开她的故居,因为每当她想起往事都心如刀割。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不得不时常去找配镜师,后来这位配镜师竟然搬到了她旧家的同一条街上(Filtrova街27号)。她之后也去了几次。

Filtrova街27号

去看配镜师时,她都坐电车,从不曾走过去看看她的老房子。她不想看到它,因为一定会唤醒她悲愤的创伤。直到一天,在她感到内心有一股无法解释的力量驱策她那样做了,她下了电车,决定沿着Filtrova街走,直到27号。那天是2002年的6月26日,当她到了门口,她很好奇地想看看后院的玫瑰是否美丽依旧?于是决定走进大门仔细看看。她终于按了门铃。一位亲切的年轻人打开大门,问她是否需要帮助。她答说:「我想看看后面的花园,还长着玫瑰花吗?」

「好啊,请进。」这栋房子从她住在那时起到现在,改变了很多(就像我前面说的,房子在1944年的叛乱中,被破坏殆尽。)原来的饭厅现在是一间图书室,书桌上方挂着圣若望保禄二世的画像。她说:「你知道吗?我以前住在这里。餐厅在那边。」在原先的客厅里,曾在她一生中发生许多动人的事,如今成为一间小圣堂,现在她发现了居住在圣体内的基督。她喜出望外地问道:这是什么地方啊?那位年轻人解释说,这是主业团的中心。她惊讶不已的问了更多的问题。询问关于主业团的事、圣化日常生活的途径。一步一步的,她慢慢地意识到这条路也是她该遵循的。正如她在主业团网站上一段非常精彩的视频中所说的,她鼓励年长的人说,当他们听到天主的声音时,往往都是去忠实地跟随祂的一个良机,因为这会带给他们幸福快乐。

这就是艾琳卡尔帕斯的故事,也是主业团的故事:每位成员的生活,就是一条天主展现给他们在这世上要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