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称你们为朋友(二):照亮世界

耶稣在祂生命的尽头赋予我们的「新命令」教导我们:真正的友谊也是真实的使徒工作。

我称你们为朋友(二):照亮世界(收听普通话录音)


世界大河的源头通常是位于高山的小泉。当小溪向下冲时,它会与其它支流和小溪汇合,直到变成一条流向大海的宽阔河流。

以类似的方式,自发的情感或共同的兴趣可以成为产生新友谊的泉源。这种相互促进的关系被汇合的溪流所支持着:在一起度过的时光,彼此倾诉,相互指导,交谈,欢笑……就像川流不息的河水使田野肥沃并创造美丽的池塘和湖泊一样,友谊使生活变得美丽并使它充满了光辉;它「扩大我们的喜乐,并在忧愁中带来安慰」[1]。此外,在基督徒中,友谊因基督恩典的「活水」而变得丰裕(参若4:10)。这股力量为水流提供了新的动力;它将人性的情感转化为爱德。然后,在这条通道的尽头,这条河道流入了天主对我们的爱的浩瀚大海。

巨大的膨胀系数

在圣经的头数页中,在人类的创造过程中,我们读到人类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和模样」形成的(参创1:26)。这种神圣的「模型」总是存在于人类的深处;如果我们净化我们的视线,我们就能在每个男女中瞥见天主的各个方面。由于这种伟大的尊严,我们在人生道路上遇到的每个人都值得我们的爱:我们在工作中,在学校中,在运动中或在街上步行时遇到的人……。但是我们真的能够建立起友谊的人只有少数。我们意识到,在很多原因中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的时间有限;因此,实际上,我们不能有无限数量的朋友。但是,在天主的助佑下,我们的心永远可以保持开放,向尽可能多的人提供友谊,「对众人表示极其温和」(铎3:2)。

「不排除任何人」和「怀抱宽大的心怀,意在向所有人敞开」[2] 的努力,无疑地会使我们受苦。例如,圣施礼华的母亲看到儿子如何毫不吝啬地向他周围的人献出自己时,就告诫他说:「你在生活中将遭受很多痛苦,因为你全心全意地去从事你所做的每件工作」[3]。在友谊中敞开我们的心是有代价的,但是我们都经历过,这是通往幸福的确实之路。而且,我们可以在爱更多朋友的能力上不断增长。随着主业团人数的增加,圣施礼华的心起了这个关注:我是否能够爱所有加入主业团的人,犹如我爱那些早期加入的成员呢?天主的恩宠解决了这个忧虑,因为他感到天主不断地扩大他的心,以至他惊叫道:「人心与生俱来有极大的弹性。当它爱恋时,它的热情达到高峯,能克服一切障碍」[4]

因此,他们就可认出你们……

《创世纪》揭示了天主对我们的爱,以祂的形象创造了我们。但是随着祂圣子的降生成人,我们看到了这爱更动人的证据。耶稣的宗徒们在祂旁边住了三年,在祂里面找到了他们最好的朋友。他们称祂为辣比,意思是「老师」,因为除了是祂的朋友之外,他们还意识到他们是祂的门徒。在受难之前,我们的主希望他们知道祂以比死亡更强的爱情爱了他们,「就爱他们到底」(若13:1)。祂的友谊彻底性的这个「秘密」是基督在「最后的晚餐」中向他们倾诉的细致真理之一。在那里,祂还表达了祂的愿望,即通过颁布一条新命令,使所有基督徒在未来世纪中去延续这一真理:「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若13:34)。而耶稣坚持说:「世人因此就可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若13:35)。我的朋友会由于他们如何爱他人而被认出来。

在主业团的历史中,有一件事与这一新命令是紧密相连的。在西班牙内战结束时,圣施礼华返回马德里,他直接去了费拉斯街(Ferraz Street)16号。在战争爆发前几天,新的DYA学生宿舍就在那里开业。现在,将近三年后,他发现炸弹和洗劫摧毁了一切。整座建筑物变为了废墟。在一遍覆盖着灰尘的瓦砾中,他无意中发现了一块放在图书馆墙上的一牌匾额。在羊皮纸上,包含了以拉丁文写成的新命令的话:mandatum novum do vobis...(我给你们一条新命令……)圣施礼华把它放在那儿,以提醒大家他愿意主业团中心应有的气氛:「应当成为能让许多人,找到了真诚的爱,和学习做真心好朋友的地方」[5]。随着这破坏性战争的结束,以及几乎需要从零再开始,重建的关键基础之一就是基督爱的新命令。

爬起来会更容易

新法律的典范是耶稣的爱:「如同我爱了你们」(若13:34)。但是祂的爱是什么样的?有什么特点?正如祂本人所说,基督对祂的宗徒的爱,就像朋友之间的爱一样。他们是这种爱的强烈见证和接受者。他们看到耶稣如何照顾与祂一起的人,祂怎样分享他们的喜乐(参路10:21)和他们的痛苦(参若11:35)。祂总是有时间陪伴那些需要祂的人:那撒玛黎雅妇人(参若4:6),那患血漏病的妇人(参谷5:32),甚至是悬在祂十字架傍的那个善盗。(参路23:43)。耶稣对他人特殊需要的关心表明了祂的温情:跟随祂的人所需要的食物(参路9:13),以及他们的休息(参谷6:31)。正如教宗方济各提醒我们,耶稣「与门徒有真的友谊,甚至在危急关头依然保持信实」[6]

友谊既是我们生命的慰藉,也是天主赐予我们的礼物。这不仅仅是短暂的情感,而是「稳固,坚定和忠诚的关系,并随着时间逐渐发展成熟」[7] 的真爱。有些人甚至将其视为爱的最高表达,因为它使我们能够为了一个人的缘故而珍惜那一个人。友谊的意思是「不要把别人看作为要利用的人,而要看作为要服务的人」[8]。这是它奇妙的自由。那么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没有私益是友谊的内在原因,因为爱人的目的不是为自己谋取利益,也不是寻求「回飞棒」效应。

在最真实的深度中发现这一现实总是令人惊讶,因为它似乎与当今相当普遍的竞争生活观相冲突。因此,友谊常被视为是一份无功受禄的礼物;与朋友一起,生活的问题似乎更容易承受。正如真福欧华路非常喜欢的一句kikuyu谚语所说「当一个朋友在山顶上等侯我们时,爬起来会更容易」[9]

为幸福生活,朋友是绝对必要的。当然,没有已婚的爱也可以实现充实的生活(例如,有神恩去过独身生活的人会经历这种情况)。但是,如果不经历友谊的热爱,就无法得到幸福。良好的友谊给我们带来多少安慰和喜悦呢!我们的悲伤又减轻了多少呢!

为耶稣我的朋友

通过了解耶稣的生活并与耶稣亲密成长,我们可以了解完美友谊的特征。我们在上面看到基督徒的友谊是特殊的,因为它从神性的洪流─天主的恩宠─中汲取了养份,从而获得了一份新的「基督观的重要性」。这个新的焦点促使我们看到并爱护所有男女,特别是最亲近我们的人,「借着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内」,正如司铎在弥撒中举起耶稣圣体时所说的那样。我们学会了「以基督的眼光去看待他人,重新发现他们的价值」[10]。圣施礼华力劝我们成为我们身边的人正在路过的基督,为了给他人与基督一样的友爱。因此,我们希望在祈祷中滋养这种人性和超性的渴望去经常寻求新朋友,因为「天主经常利用真正的友谊去执行祂的救赎的工作」[11]

耶稣与伯多禄,若望和祂的所有门徒之间的友谊体现在祂对他们可能生活在天父旁边的强烈渴望。祂的友谊与祂渴望他们发现自己被召唤的使命紧密相连。同样,在我们的主交托给我们每个人的任务中,「这问题非是为做使徒工作而交朋友,我们要确保天主的爱充满我们的友谊中间」[12]。圣施礼华说:在我们的灵修生活中,应该会达到一个时段,我们是无法区分祈祷和工作的,因为我们经常地生活在天主的临在中。友谊也会发生类似的事情,因为在渴望我们朋友的幸福时,我们希望那个人尽可能地接近天主,祂是快乐的根源。因此,「没有任何时刻,不是在做使徒工作:事事皆是友谊,事事也皆是使徒工作,两者是无法区分的」[13]

圣人的心总是有新朋友的余地。在关于他们生活的书本中,我们看到他们对他人的问题,他人的悲伤和快乐的真诚兴趣。真福欧华路直到他人生的最后阶段都试图去培养这种态度;他想将基督的友谊带给他周围的每个人。在他去世后的第一天,即他最后一次在世上旅程之后,「他们在他的床头柜上找到了将他从圣地带回罗马的飞机上一名机师的名片。在特拉维夫机场等候时,他曾与他交谈并询问过他的家人。这段关系很短暂,但很牢固。一经知道他的死讯后,他就去到欧华路主教的遗体前祈祷」[14]。 那个短暂的会面导致天堂与地上之间一个持续的友谊。

基督徒有一份伟大的爱 ─ 一份礼物 ─,可以与他人分享。我们与他人的关系使基督有机会向新朋友表达祂的友谊。 「照亮世界的道路」[15] 意味着在全世界传播友谊之爱的宝贵现实。如果我们只是关注自己的利益,如果我们太急忙并且对与他人的肤浅关系感到满意,那么我们就可能危及天主希望我们与所有人分享的这份礼物。我们传福音的使命很大部分是恢复友谊的真正价值,它与天主的关系,渴望改善……最后,获得幸福。

José Manuel Antuña(若瑟曼努埃尔安图尼亚)


[1] 范康仁,《牧函》,2019年11月1日,第23 点。

[2] 同上,第7 点。

[3] Andres Vazquez de Prada,The Founder of Opus Dei(主业团创办人),第一册,Scepter 1997,第120页。

[4] 圣施礼华,《十字苦路》,第八处,默想:第5点。

[5] 范康仁,《牧函》,2019年11月1日,第6 点。

[6] 方济各,《生活的基督》,第31 点。

[7] 同上,第 152 点。

[8] 圣若望保禄二世,三钟经,1994年2月13日。

[9] Salvador Bernal,Alvaro del Portillo, Bishop Prelate of Opus Dei(欧华路,主业团主教监督),Scepter 出版社1999。

[10] 范康仁,《牧函》,2019年11月1日,第16 点。

[11] 同上,第5 点。

[12] 同上,第19 点。

[13] 同上。

[14] Salvador Bernal,Alvaro del Portillo, Bishop Prelate of Opus Dei(欧华路,主业团主教监督),Scepter 出版社1999。

[15] 从圣施礼华祈祷卡的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