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苦路》

圣施礼华曾多次教训人说,基督徒的喜悦,紮根处正是十字架。

圣施礼华经常以特殊的注意力以及爱心,默想福音中所载有关耶稣的圣死和复活。他在这方面的许多默想资料,包括基督的至圣的人性。祂切愿与我们每个人亲近,带著人性的各种輭弱,和天主性的无限光辉来显示自己给我们。他说:「我常鼓励人家阅读有关主的苦难的书籍,这类书籍,充满着眞挚的虔诚,使我们纪念天主子,衪好像我们一样是人,但同时也是眞天主,祂在祂的血肉内爱和受苦,以救赎世界」(天主之友,299)。说眞的,一个基督徒能够成熟和变得坚强的地方就是十架旁边。在那里,他也会找到他的母亲玛利亚。

圣施礼华撰写了这本《十字苦路》,是他默想耶稣在加尔瓦略山上受苦的各种景象的结晶。他的愿望是藉此协助衆人默想耶稣的苦难,但他从来都没有要人必须在拜苦路善工时使用它。原因是他尊重个人良心的自由,以及每一个人灵的内修生活。就是他自己的儿女们(主业团的成员),他也没有强迫他们采用指定的灵修方式,除非是那些来自天主圣意的、涉及主业团必须的灵修精神的敬礼。

圣施礼华这本遗作,一如他以前的作品一样,是爲协助衆人祈祷,并在天主圣宠的助祐之下,産生补赎的精神-----爱的忧伤----以及对我们的主的谢恩谢意,感谢祂不惜以祂的宝血,救赎了我们(参阅伯前1:18-19)。爲了同一的理由,散见於圣施礼华的讲道和谈话中的,反映他只讲天主,不讲别的东西的资料,也列成默想要点,置在每一处苦路之後。

《十字苦路》不是一种忧伤的敬礼。圣施礼华曾多次教训人说,基督徒的喜悦,紮根处正是十字架。如果基督的苦难是痛苦之路,那麽,它也是引我们得到必胜的、充满希望的途径。正如他在一篇讲道中说: 「你应体会,天主愿意你快乐 ;而且你若竭尽所能,做了一切,你必会快乐,必会非常非常的快乐,纵然你时时刻刻都会遇到十字架。但十字架已不再是一个刑具了,而是基督爲王的宝座。而且祂的母亲,也是我们的母亲,也常侍立在祂旁边。童贞圣母会爲你转祷,使你有力量紧随她圣子的脚步,至死不渝!」(天主之友,141)

  • 节录自《十字苦路》1980年9月14日版本真福欧华路所在写的序

(出版:清泉出版社)

https://www.spring-book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