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母始胎无原罪:教会训导,教父及圣人

在教会训导,教父及圣人的著作中明确地表达了圣母玛利亚的无染原罪受孕。下面提供几篇选文。

教会训导之声

从亘古之始,在时间开始之前,永恒之父就为祂的独生子选择、并为祂准备了一位母亲,天主之子将在这位母亲胎中受孕,并在受祝福的圆满时期从母胎诞生于世。天主无比地爱她,胜过所有受造物,以至于天父真正地以独特的喜悦钟爱她。因此,远远地超越了所有的天使和所有的圣人,天主从祂神性的宝库中倾注、赐予她丰富的天上恩赐,使这位母亲,绝无罪恶的污染,美丽绝伦和完美无瑕,才能拥有圆满的神圣纯真和圣德,在天主之下,甚至我们无法想象有比她更伟大的,而且除了天主之外,没有智慧能够成功地充分理解。

的确,这样一位非凡的母亲,理当永远闪耀着最神圣的荣光,而且完全没有原罪的玷污,这是完全合适的,她将大无畏的战胜那条古蛇。她的天父意愿给她祂的独生子──圣子于同等天父,由祂所生,且发自心底的爱祂的独生子──并使祂同时是天父和童贞圣母玛利亚共同的独生子。圣子自己选择了她作为祂的母亲,圣神也意愿在她身上怀孕了圣子,圣神自己也发自于圣子。

当教会的教父和作家默想童贞圣母的事实是:在天主以自己的名号和命令,当天使加俾额尔传报给她天主之母最崇高的尊严,他宣称她为充满圣宠者,他们认为这独特和庄严的称呼,从未听过,表明天主之母是所有神圣恩宠之座,并满被着圣神所有恩赐的华丽。

因此,教父们清晰、异口同声的意见是最光荣的童贞,为她「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她是光彩灿烂的,这样的拥有丰盛的天赐恩典、这样的充满圣宠、这样的纯真,她是一个无可言喻的天主的奇迹 ── 诚然,所有奇迹之冠和真正的天主之母;身为一个受造者她尽可能地亲近天主;并且她的荣耀超乎众人和天使之上。

所以我们本着谦逊和守斋的精神,不断地将私人和教会公开的祈祷,借着圣子,奉献给天父,使圣子能以圣神的大能,屈尊就卑的来引导我们、坚固我们的心智。同样地,当我们热烈地祈求圣神的助佑时,我们也曾恳求整个天军的帮助。因此,靠着圣神的灵感、神圣及不可分的三位一体、天主童贞之母的荣耀与华丽、天主教信仰的钦崇、天主宗教的助长、我主耶稣基督和宗徒圣保禄及伯多禄的权威,和我们自己的:「我们声明、宣称和定义:认为至圣童贞玛利亚,在她受孕的那一刻,借着独特的圣宠,全能的天主赐予她一个特权,鉴于耶稣基督的功绩,全人类的救主,在她受孕之始就免于原罪,是天主启示的教条,因而所有的信友必须坚定不移的相信。」

(真福碧岳九世Ineffabilis Deus《不可言喻的天主》诏书,1854年12月8日,明确宣告圣母始胎无原罪为必信的教条)

教父之声

如今,人类复原了最初由神圣之手形成时即收到的礼物,并毫无瑕疵地恢复其原始高贵。罪的耻辱为人性的辉煌和高贵蒙上一层阴影;但是,当「美的化身的祂」之母诞生时,这份人性在她身上恢复其古老的特权,并按照完美的榜样塑造而成,配得上天主。而且这种塑造是完美的复原;这种复原是种神性化,而这种神性化是同化到原始的状态……,总之,我们本性的改革从今天开始;这个世界已经变老了,在经历一次完全神圣的转化,并获得了第二次创造的初果。

这位贞女到底是谁?她来自什么样的父母?玛利亚,万有的荣耀,诞生于达味族系,来自雅敬的后裔。她是厄娃的后裔,安纳的孩子。雅敬是一位虔诚的长者,在天主的法律中成长。他审慎地生活在天主的临在中,年纪大了,但没有孩子:他的黄金岁月没有给他机会延续他的世系。安纳同样热爱天主,谨慎但无子。她与丈夫和睦相处,但无法生育。她既关心这一点,也遵守天主的律法,她的确每天都为无子的悲伤所刺痛,并承受着无子的人通常遭到的痛苦—她为自己无子而悲伤、难过、苦恼和心急。

因此,雅敬和他的配偶哀叹他们没有继承者来持续他们的家族。然而,希望的火花并未完全在他们身上熄灭:他们都热切祈祷,希望能赐给他们一个孩子继续香火。仿效亚纳的祈祷(撒上1:7),两个人都没有离开圣殿,恳切地恳求天主,解除她的不育,使她能生育。他们没有放弃努力,直到他们的愿望实现。赐他们恩典者没有谴责他们希望的恩惠。这恒常的力量很快就降临在那些祈祷求上主的人身上,使他们彼此之间都有了生育的能力。这样,来自不育无子的父母,有如被灌溉的树木,为我们带来了最光荣的果实 ── 圣母无染原罪。

因此,从一个不育的母亲的胎中孕育出的完美无瑕的果实,然后父母在她初长成时就把她带到圣殿,奉献给天主。祭司随后提供了服务,注视着那女孩的容貌,感到高兴和喜悦,确知是天主的应许真的在她身上实现了。

(摘自克里特岛的圣安德肋660-740年的第一篇讲道有关于至圣天主之母的诞生)

圣人之声

在这里,我们面对着一项爱的奥迹。人的理智无法理解,只有信德才能予以光照启示:一个受造物,竟被提携到如此高度,成为天主圣三垂青属意的对象。我们知道这是天主的奥秘。但是,既然这端奥迹涉及我们的母亲,我们觉得(如果允许这样说的话),我们对它的认识,必会胜过对其他信理奥迹的认识。

神学家们常常用类似的理由,来解释圣母玛利亚所承受的,并在她蒙召升天时所荣获的完满的圣宠。他们这样说:「这是理所当然的。天主能这样做,所以祂这样做了。」此理显然,因此吾主从圣母始孕无玷时起,赐给了她一切可能赐给的殊恩异宠。她超越撒旦的权势。她的灵魂肉身美丽绝伦,tota pulchra纯洁无瑕,纤尘不染。

(圣施礼华《基督刚经过》171)

所有的人都喜欢和文学界、政界、军界、教会内的大人物扯上关系!在无玷童贞圣母前歌唱,向她说:万福玛利亚,天主父的女儿!万福玛利亚,天主子的母亲!万福玛利亚,天主圣神的净配!在妳之上,只有天主!

(圣施礼华《道路》496)

或许你们有人会认为日常的工作不能有助于你亲近像圣母这样纯洁的人,但请反思一下,我们通常在工作中找寻甚么,即使没有特别去留意?假如我们是被天主的爱推动,工作时有正确意向,那我们找寻的是美善、纯洁,带给良心的平安及灵魂的快乐,但你会说,我们不是仍有过失吗?是的,正是承认自己的过错,我们才能更清晰地看见我们的目标;我们找的不是短暂的快乐,而是人性、超性、深刻、永恒的快乐。

在世的只有一位受造物已得到这幸福,因她是天主的杰作,圣母玛利亚,她生活着、保佑着我们,她的肉身灵魂和天父、圣子、圣神在一起,她和在巴勒斯坦出生的那位是同一个人,自小奉献给天主,天使加俾额尔向她报喜,她给救世主生命,同时也站立在十字架旁。

在她身上,所有理想都成了现实,但不要认为她惊人的伟大会令她高不可攀,她充满圣宠、是完美之巅峰,但也是我们的母亲,她在天主前能为我们要求一切。像其他母亲,她会回答我们的祈求;也像其他母亲,她明白我们的弱点。她鼓励我们、为我们找借口,使我们的路容易走,就算是无法可施时,她也总有解决的方法。

(圣施礼华《天主之友》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