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利亚的一生(三):献圣母于圣殿

按基督宗教传统,在玛利亚幼年时,她的父母若亚敬及亚纳,在耶路撒冷的圣殿将他们的女儿奉献给天主。

玛利亚的童年是沉静的,正配合她的谦卑。圣经什么都没有提及。然而,不难理解早期的基督徒会渴望知道更多她在预报基督诞生之前的生活。故此,借着旧约和新约的一些文章所启发,在很早期的普及敬礼中发展出一些简单的小故事,并渗透到基督宗教的艺术、诗歌及灵修上。

这些故事中其中一个,可能是最典型的,就是关于献圣母于圣殿。若亚敬和亚纳在耶路撒冷的圣殿将她们的女儿奉献给天主,正如另一位亚纳-先知撒慕尔的母亲,她在上主彰显祂的光荣的会幕中,奉献了自己的儿子,事奉天主(参照撒上1:21-28)。同样地,若干年后,玛利亚和若瑟会将那新生孩子带到圣殿,将祂献给上主(路2:22-38)。

严格来说,没有历史记载圣母的早期生活,我们所有的只是从传统而来。第一篇关于这件事的文字记录,亦成为以后的根据的,是第二世纪的一本伪经《雅各原始福音书》。 「伪经」是指并非由天主默感的圣经正典。但这不代表它一点都不真确,事实上,教会省略了可能是较传奇的部分后,将这一情景纳入到礼仪中。公元543年,耶路撒冷一间教堂便是奉献给圣母以纪念她献于圣殿。在十四世纪,西方教会已按这传统,在礼仪上以11月21日定为纪念日。

玛利亚在主的圣殿。她的灵魂并肉身上的所有美丽和恩宠,都是为了上主。那就是这圣母献主节日的神学内涵。礼仪中以旧约的一些句子套用在圣母身上:在神圣的帐幕里,我曾在他面前供职。这样,我就定居在熙雍山上;同样,他使我在他钟爱的城里安息,使我在耶路撒冷有权势。我在显耀的民族中,就是在上主的地域,他的家业内生根。 (德24:14-16)。

就如耶稣被献于圣殿后,玛利亚也应该是继续与约亚敬及亚纳一起过着平凡的生活。受她的父母管辖下,玛利亚渐长成少女,她是「充满恩宠者」(路1:28),因着上主的爱,她的心已准备好完全奉献给天主和人类。

没有人会发现玛利亚的行为有什么特别,虽然,无庸置疑,她令身边的人着迷,因为圣洁永远具有吸引力-尤其是当一个人是全圣的。她是一个经常微笑,勤力的女孩,她常沉浸在主内,亲切对待身边每一个人。当她祈祷时,由于她对圣经的深入了解,她必会经常反省有关默西亚将要来临的预言。而那种丰厚的内涵,在日后她听到她表姐依撒伯尔的问安时,便倾注在「圣母赞主曲」的美丽句子中。

在圣母的一生中,每一件事都完全指向耶稣至圣的人性-真正的上主圣殿。献圣母于圣殿这节日教导我们,圣母惟独属于天主,她的灵魂和肉身都完全奉献予救赎奥迹,就是造物主亲近祂的受造物的奥迹。

「我长高,如黎巴嫩的香柏,又如赫尔孟山上的扁柏;我高峻,如恩革狄的棕树,又如耶里哥的玫瑰树。我好像平原上一棵美丽的橄榄树,又像一棵耸立在街道溪畔的白杨。」(德24:17-19)。圣母玛利亚将天主的爱在她周围实现。她这样做却没有引起注意,因为她所做的,就是每一天每一件小事上,都满注着爱。

J.A. Loar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