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鍊炉》

《鍊炉》是灼热人心的书。阅读和默想书中所言,能引领许多灵魂接近天主之爱的鍊炉,在心里激起他们对追求圣德和宗徒工作的热忱。

《鍊炉》是灼热人心的书。阅读和默想书中所言,能引领许多灵魂接近天主之爱的鍊炉,在心里激起他们对追求圣德和宗徒工作的热忱,这也是圣施礼华的心愿,正如他在序言里清楚表明的一样:「我怎能拒绝将你纯金的灵魂,放进鍊炉里,让火、铁鎚铸鍊它,直到金块化为珠宝──光彩夺目,奉献给我的天主,奉献给你的天主?」

《鍊炉》包括了用作默想的1055则,分为十三个篇章。其中很多则显然是自传性的,取材於主业团创办人在三十年代保存的灵修札记(不算是日记)里写下的笔记。在这些个人的草稿中,他记载了一些事件,显示天主在他的灵魂里的行动,好使他能在个人祈祷中反刍默想。他亦记载了生活轶事,因为他经常尝试从中汲取超性的教训。由於圣施礼华从不喜欢引人注意,因此,有关自传性质的情境和事件,一般都以第三者描述。

灵魂逐渐与耶稣基督结合,是基督徒生活的精髓,是藉著圣事玄奥的方式进行。(参阅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教会宪章》7)而它也要求每个人努力回应恩宠:认识和爱慕我主,并怀有祂的心态。(参阅斐2:5) 目的就是在我们日常的行为中重现祂的生活,直至我们与宗徒一起呼喊:「Vivo autem, iam non ego:vivit ego in me Christus。 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迦2:20) 这给我们解释了天主给我们的计划,就是追求圣德。这是天主对我们每个人的要求,无一例外。「只要想一想,世上虽然众多男男女女,但师傅却没有放弃召叫任何人。祂召叫他们度基督徒的生活,度圣德的生活,度被召选的生活,度永恒的生活。」

正如我们将会看到,《鍊炉》随著灵魂迈向圣德的旅程,从他瞥见基督徒圣召的光明一刻开始,直到尘世生活敞开给永生的时候。第一章就是讲述这圣召的本质,作者称之为「光芒夺目」,因为,每当天主使我们认识到自己是祂的子女,认识到祂的独生子为我们倾流了祂的血,直到最後一滴,以及认识到儘管我们既一无所有又充满弱点,祂仍希望我们成为基督的共同救赎者,这样怎能使我们不光芒夺目呢?「我们是天主的子女,那能够为众人照亮世途的唯一火焰的携带者,带来那永不会暗淡、迷濛,或被遮掩的唯一光明。」

  • 节录自《鍊炉》1986年12月26日版本真福欧华路所写的序

(出版:清泉出版社)

https://www.spring-book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