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痕》

早在一九五零年,圣施礼华就已许诺他的读者:他将要在一本题为《犁痕》的新书中,同他们见面。他在《 道路》的西班牙文第七版再版序言中写道:「我希望在几个月的时间内,让你们拿到那本书。」

早在一九五零年,圣施礼华就已许诺他的读者:他将要在一本题为《犁痕》的新书中,同他们见面。他在《 道路》的西班牙文第七版再版序言中写道:「我希望在几个月的时间内,让你们拿到那本书。」在一九八六年,主业团创办人当时的期望,终於在他荣归天堂的第十一週年,成了现实。

像《道路》一样,《犁痕》是圣施礼华本人内修生活,以及他与人灵接触交往经验的果实。此书的写作,旨在鼓励个人祈祷,并使之易於进行。由於它的写法与体裁,此书不能列为传统神学论文一类;但它丰富而深刻的灵修思想,确实包含著深邃的神学。

《犁痕》是针对基督徒完整的人-----肉体与灵魂,人性与圣宠-----而不是仅仅限於思想意识。所以,它的来源,不只是思维反省,而是基督徒生活本身。它是圣神的行动,在圣施礼华及其周围人灵魂上,所铭刻的犁痕畴波的反映-----时而行动,时而安憩;时而精神激奋,时而平安宁 静。Spiritus, ubi vult, spirat-----圣神意之所在,气之所嘘(若三8),给生活带来了单纯,人为结构的狭隘性无法局限,也不应局限的深度与和谐。

此书用这样的写法,原因正在於此。圣施礼华,在任何领域内,尤其是在涉及天主的事情上,从来不愿削足适履,不愿先缝好衣裳,再强迫孩子往身上硬套。由於对天主自由权的尊重,对人自由权的尊重,他宁愿当一名全神贯注的观察者,以期识别天主的恩赐,做到先自学习,而後诲人。每当他到了一个新访问的国家,或是与一群新见面的人会晤,我常常听到他这样说:「我到这里,是来学习的」;而他,确实是来学习的:他向天主学习,向人灵学习,并把他善於学习的本领,转化为诲人不倦的过程。

在此书中,主业团创办人,根据他与人灵接触的广泛经验,在我们眼前,展示了一系列基督徒生活美德闪闪发光的品质,诸如:慷慨、敢想敢做、诚挚、自然、忠诚 心 、友谊、洁德、责任……等等。只须一读目录,便能看到一整套「人的完善之德」 一 圣施礼华从 「真天主真人耶稣基督 」身上所发现的完善 之德。

在耶稣身旁,基督徒永远可以找到他的慈母圣玛利亚,永远可以向她恳求所需要的一切:师法她,认识她,请她大力转求。《犁痕》的每一章,无不以有关童贞圣母的思想告终,确实用意深长。基督徒所作的每一项修德立功的努力,无不导致肖似基督;而要达到这目标,则没有比敬礼圣母更稳妥,更直接的捷径。我最初遇见圣施礼华时,有一回,他高兴地向我解释说:「永远要通过玛利亚而趋赴回归耶稣」。他的话,馀音缭绕,犹在耳际。

  • 节录自《犁痕》1986年6月26日版本真福欧华路所写的序

(出版:清泉出版社)

(https://www.spring-book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