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慈悲是相互宽恕,精心呵护苦难者

教宗方济各1月27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他在要理讲授中表示:面对受压迫者的苦难,在遭受暴力侵害、被贬为奴隶、被判处死刑之人的哀号面前,慈悲不能无动於衷。教宗也为家庭和睦发出呼吁,他表示禧年是“相互宽恕的良机”。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首先指明,“在《圣经》中,天主的慈悲贯穿以色列子民的整个历史”。教宗列举《创世纪》中若瑟的事迹说,若瑟虽然被他的哥哥们卖到埃及,後来却仍与他们重归於好。他没有把自己封闭在怨恨中,而是向修和敞开了心怀。

教宗说:“我想到许许多多一家人彼此疏远、互不理睬的弟兄。这慈悲禧年是重归亲密、互相拥抱与宽恕的良机。忘却那些不愉快的事吧!”

教宗接着说,实践慈悲指的是拥有天主的心肠,因为天主“照顾穷人,垂允那些因失望而哀号的人”。“面对受压迫者的苦难,在遭受暴力侵害、被贬为奴隶、被判处死刑之人的哀号面前,慈悲不能无动於衷。这些令人悲痛的现实殃及每一代人,包括我们自己,常使我们感到无能为力,陷入心硬的诱惑,把注意力转移到别的事上。然而,天主‘绝不冷漠无情’,祂永远不会转面不顾人类的苦难”。

在问候朝圣信友时,教宗还把这一思想与中东子民的悲惨处境联系起来。他向来自伊拉克和中东其它地区的朝圣者作出保证:“面对苦难、面对祂子民的哀号、面对不义与迫害,天主不会默不作声;祂必将采取行动,赐下祂的慈悲、救恩与援助”。

圣经教导我们,天主向人类彰显祂的慈悲时与人类建立了盟约。教宗谈到梅瑟的形象说,他在天主的慈悲举动下没有被尼罗河水淹死,“成了这同一慈悲的媒介,让生来自由的子民安然从红海中走过”。

教宗说:“在这慈悲禧年中,我们也可以藉着关怀、安慰和促进合一的慈悲善工,从事这份做慈悲媒介的工作。有很多好事我们可以去做。天主的慈悲之举始终以拯救为目的。这与那些总是以杀害为目的人的行动全然不同,例如那些制造战争的人”。

教宗最後总结道,如果我们接纳与天主的盟约,允许祂来拯救我们,我们也可以成为像梅瑟那样的人。“既然我们是天主的子女,我们就有机会获得这份以良善与慈悲对待他人的遗产。让我们向上主祈求,愿我们在这慈悲禧年中也能做些慈悲善行;让我们敞开心灵,藉着我们的慈悲善工使天主父留给我们的慈悲遗产惠及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