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的默想录音:新的诫命

范康仁蒙席反思圣周意义的录音和中文文稿。(系列中四篇的第二篇)。

监督的默想录音:新的诫命(西班牙语)


监督的默想录音:新的诫命(普通话)


耶稣在最后的晚餐中给了我们一条新的诫命:「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若15:12)为了将它铭刻在门徒们以及我们自己的记忆中,祂洗了门徒的脚。

圣若望在他的第一封书信中写道:「我们所以认识了爱,因为那一位为我们捨弃了自己的生命,我们也应当为弟兄们捨弃生命。」(若一3:16)

有很多捨弃自己的生命的放式:父母透过不间断的照顾每个孩子做到这一点;工作者本著服务的精神,为努力改善周围的环境而工作,同时又不让自己被贪婪左右;司铎们透过自我牺牲的胸襟去服务向他们寻求基督的男女。

尤其在现今,我们可以看到有这麽多人为别人捨弃自己的生命,首先是冒著生命危险照顾病人的医务工作人员。他们承担著每个病患及其家人的苦痛,而后者甚至往往无法与他们在一块。他们不仅仅是履行自己的职责而已,因为他们意识到许许多多的人都依靠自己的慷慨付出。还有很多其他的人,现在也透过他们必不可缺、但可能并不引起任何注意的协助,使一切日常生活能正常运作:运输工人、超市工作人员、药师、警察……

那些第一线直接地与痛苦接触的人─医生、护士、各种医务人员,以及理所当然的,神职人员─使基督以不同的方式临现於遭受疾病、恐惧或孤独之苦的人们之中。让我们为他们所有的人祈祷,这样,当他们感到疲惫,或感到众寡悬殊、应接不暇时,他们就会记得耶稣在那里鼓励和加强他们。

我们所有的人都能以一种或另一种方式做些贡献。有时,微不足道的像写个讯息给病人、朋友、熟人,或他们目前可能更为孤独的人。我们大家都能以尊重政府当局的指导方针,发挥主动性和创造力来帮助年长者和弱势群体。

在家里,我们每天都做些无数的、小小的爱心行动来实践我主的新诫命,这些小事能给我们的家人和周围的人带来和平与欢乐。圣施礼华建议我们:「爱德不在於给予,而在於体谅。」(道路,463)

现在,要使该诫命真正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包括其他方式:宽恕和为别人找藉口而原谅他;真心地关爱他人;日常生活中可服务的细节;面对家庭生活的耐性,对许多人来说,意味著现在要在封闭的家里面保持宁静……

现在我们很容易意识到,我们最重要的工作莫过於服务,同时爱德可以使这工作具有最充实的意义。如果人们为了他人的利益而发挥自己的才能和努力,那麽社会将继续运转,即使它要求牺牲。

在最后的晚餐时,耶稣还向天父祈祷,祈求所有在未来世代成为祂的门徒的人能团结。「愿众人都合而为一!父啊!愿他们在我们内合而为一,就如你在我内,我在你内,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若17:21)。

Ut omnes unum sint,「愿他们合而为一。」这不仅是一个有健全结构的人性组织的合一,而且是大爱的合一:「父啊!就如你在我内,我在你内。」最初的基督徒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我们在宗徒大事录中读到:「众信徒都是一心一意。」(宗4:32)

因为这是爱的果实,所以耶稣要求我们的合一不是一致性,而是共融;是多元化的合一,表现在我们能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儘管我们各有差异;学习让别人充实自己;在我们周围营造一种无条件的情感氛围,并依他们的原样爱他们。

耶稣强调这种团结,是能获得传递福音硕果的必要条件,也就是说,在我们的使徒工作中:「为叫世界相信」。这种团结合一,不会产生封闭的团体,而是使我们敞开心胸,为这个奇妙福传使命中的每一个人,提供我们的友谊。基督徒的召唤,若能充分的活出来,将使我们的朋友和同事更接近耶稣,无论他们是否已经很接近耶稣。

「父啊!就如你在我内,我在你内。」(若17:21)愿我主赐给我们团结合一的恩典,并帮助我们在相互服务的事实中彰显出来。


Music: Beethoven Piano Concert n.5 - 2nd Movement (by @alvarosiviero, Alvaro Sivi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