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尔默罗圣母圣衣

加尔默罗圣母圣衣彰显出天主之母玛利亚给敬礼她的人送上的保𧙗。按传统所述,圣母在1251年7月16日显现给圣西满思铎神父,并且告诉他说:「任何在临终时佩戴着它的人,都不会遭受地狱永火。」

教宗庇护十二世在1950年2月11日颁发一封纪念加尔默罗圣母圣衣建立七百周年的信函中提到这一点时说:「我们在这里所思考的不是一件无关痛痒或过往云烟的事,而是关于获得永生,这个世代传承给我们的、至圣童贞圣母许诺了的重要事。」

教宗在这封信函中也提及一个传统:那些在死亡的一刻佩带着圣母圣衣、正在炼狱中炼净自己灵魂的人,圣母会祈求天主让他们早登天国,最低限度在他们死后首个星期六就可以脱离炼狱。人称这个特恩为「星期六特恩」。加尔默罗圣母圣衣是一件圣仪。

圣施礼华与圣母圣衣

「在你的胸前,佩戴圣母圣衣。对圣母的极佳敬礼有很多,但只有少数如此深深地扎根在信友们当中,也如此特别地获得教宗们的称誉。此外,这个特许安息的殊荣实在是母爱表现的极致!」(《道路》,500)

「圣母!高声地呼求她。她在聆听你,她看到你可能有危险。她,你的圣母玛利亚,藉她圣子的恩宠,给你她怀中的慰藉,抚慰的温柔……你又如虎添翼,可应付新的战斗了。」(《道路》,516)

「你并不孤单。甘之如饴地忍受苦难。可怜的孩子,你真不觉得圣母的手搀着你的手?但是,你没有看到世上的母亲,伸开双臂跟在那些没人帮助,摇摇摆摆学走路的孩子后面吗?你并不孤独,玛利亚和你在一起。」(《道路》,900)

「请允许我给你提个忠告,让你每天照着去做,每逢你情欲蠢动,使你贪恋低级的欲望时,请你向无玷童贞圣母慢慢地说:『我的母亲,求您同情地怜视我,不要抛弃我。』并且,再向别人推荐这个祈祷。」(《犁痕》,849)

圣母是我们如何全然配合天主圣宠的典范。如果我们默观她的生活,我主就会赐给我们圣化每天生活所需的亮光。在一年之中,每当我们庆祝圣母的瞻礼日时,以及当我们在其他日子记念她时,基督徒都可以想起她。如果我们好好地利用这些日子,努力想象她若处身我目前的情况时她会怎样行事时,我们就可以稳步前进。最后,我们会肖似她,如同子女肖似妈妈一样。

首先,让我们仿效她的爱情。爱德不是仅止于一些良好的感受。它必需体现在我们与别人的谈话中,更重要的是在我们的行动中。童贞圣母不只是口在说「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罢」。她每时每刻都身体力行这个坚定而恒久的决志。我们也必须如此。当我们感受到天主的爱情,当我们获知祂的圣意时,我们必须决志一生忠信──并且实践它。因为「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天国;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天国。」

我们要仿效她本性的和超性的优雅气质。在救恩史中,圣母玛利亚是一个有特殊福份的人,因为在她身上,「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但她是一个含蓄的、沉静的人。她从不企望接受别人表扬,因为她从不亟求自己得到光荣。圣母见证了发生在圣婴周围的各种奥迹,但这些奥迹都可以说是「正常」的。当那些轰天动地的奇迹出现,而在场目睹的羣众都啧啧称奇时,她却不在其中。当耶稣骑着一头小胪荣进耶路撒冷,接受人羣称颂祂为君王时,我们却看不见她。但是当我主被钉,当众人都逃去时,她却企立在十字架旁。这些行为充份展现出她的伟大和深度,以及她的灵魂的圣德。

「步武她服从天主的芳踪,我们能学会周到服务,而又不失于盲从。在圣母玛利亚身上,找不到丝毫愚蠢贞女瞎随盲从,毫无头脑的憨态。圣母细听天主的要求,思索没有领会的疑点,询问没有弄懂的问题,然后全力以赴,实行天主圣意:『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罢!』有板有眼,何其明智!至圣童贞,我们做人的导师,在这里向我们指出服从天主不等于奴颜婢膝,不兜过良知;而是情发于中,探求『天主子女的自由。』」(《基督刚经过》,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