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撞露佩永远相信并接受在她身上发生的一切都是好的(三)

平信徒成圣的见證

1956年圣施礼华希望她搬到罗马,参与管理主业团方面的工作。那一年,她发现心脏有些症状而回去马德里开刀,虽然恢复良好,但病情每况愈下,1958年重返西班牙,再任教职和学术研究,她的一项研究结果曾获大奖,并在1965年完成化学博士论文。同时,她也在教化学。接下来的十年,她在女子工业学院任教(後来升为副院长)。自1968年起,她协助规划和设立主业团的妇女家政学习研究中心,并担任该中心副院长及化学教师。凡与她共事过的人,都记得她总是善解人意,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也看得出她时刻寻求天主的临在。她知道天父和圣母慈爱的看顾著自己,所以一有时间,就溜到圣体柜前朝拜圣体,和耶稣一对一单独的亲密交谈。她特别从圣体圣事中汲取力量。5月18日,瓜达露佩宣福的日子,也是她初领圣体的纪念日,这似乎是一个神圣的巧合,突显出圣体圣事与个人圣德之间的亲密结合。

儘管心脏病的状况使她衰弱许多,但瓜达露佩从未抱怨,并不担忧走路或爬楼梯带给她的疲累感等等……只希望不引起别人的注意,尽力聚精会神的聆听他人,专注於对方的话题中。1975年7月初,纳瓦拉大学附设医院的医生们决定为她开刀,在那之前的6月26日,瓜达露佩接获圣施礼华逝世於罗马的消息,满怀伤痛,但仍保持她一贯的平安和喜乐,深信圣施礼华已快乐的与天主同在。几天後,瓜达露佩以相同的平静、安详面对自己生命的终结:虽然手术令人满意,但当她在恢复期时,突然呼吸衰竭。她在1975年7月16日,圣母圣衣庆节回归天乡。哥哥爱德华如是描述她人生的最後一刻:「这是瓜达露佩最伟大的『秘密』:永远相信并接受在她身上所发生的一切都是好的,因为都是天主的意思。在那致命痛苦的最後几个小时里,凡在她身边的人都对她仰慕不已:她脸上仍然带著同样令人难忘的微笑。」

主业圑监督范康仁蒙席写道:「她确信天主的亲近和对祂的爱使她变得单纯和平静,不害怕自己的错误和缺点,无论如何都继续向前迈进,寻求在一切事物中爱天主、爱他人。逋常我们可能会试图去避免渴望伟大的事件,或是放弃梦想,只不过是因为我们太清楚体会到自己的错误和局限。瓜达露佩教导我们,不论遇到任何困难,如果我们信靠天主和祂对我们的爱,我们就能勇於梦想,并走得更远。许多认识她的人都怀念她的喜乐和富有感染力的笑声,她让周围的人生活得多麽开心。虽然她乐观、开朗的个性一部分是出於她天生的气质,但也是她刻意奋鬥和愿意默默牺牲的结果。多年以来,她因患了心脏病,让她经常感到疲惫和筋疲力尽,但她心平气和地接受这个疾病,并且总是努力微笑,不以自己的痛楚为苦。想到瓜达露佩,我不 禁联想到圣施礼华经常说的一句话:『真诚 地把自己交付给别人,是如此的卓然有效,天主将回报以充满喜悦的谦逊。』」

瓜达露佩的列圣过程是於2001年在马德里展开,宗座法院询问了马德里的32位證人以及墨西哥的22位證人,於2005年结束。2002年,马德里一位76岁的安束尼奥瑟达诺 (Antonio Jesus Sedano),右眼旁边有一粒恶性皮肤肿瘤,在移除肿瘤手术前几天的一个晚上,安东尼奥寻求瓜达露佩的代祷,坚信手术是多馀的。第二天早上,他的肿瘤完全无影无踪。随後的体检證实他确实痊癒。虽然安东尼奥在2014年因心脏病於马德里逝世,但透过瓜达露佩转祷而治癒的皮肤癌,则从未复发过。圣人列品部在2008年宣布安东尼奥即时治癒的奇蹟。2018年6月8日,教宗方济各授权给圣人列品部发佈归因瓜达露佩转祷奇蹟的文件。她於今年5月18日在马德里,由圣座封圣部部长贝丘枢机以教宗的名义在马德里为瓜达露佩主持了册封真福典礼。他在弥撒讲道时讚扬这位新真福是「教会内人人蒙召成圣」的光辉典範。

这次能去马德里参礼,亲身见證一位近代平信友的宣福,使我充满了喜乐和希望,因为它再度證实了:天主召叫我们每一个人,就是在普通生活的起起伏伏中亲近袍,追求圣德,过个活在当下、全然如袍所愿、一心将未来放在天主手里,而充满信德的人生,这是我们愿意就能够做到的。在宣福礼中,当遮盖瓜达露佩相貌的布簾缓缓揭开时,全场一万馀人起立致敬,报以如雷的掌声,不禁令人热泪盈眶,感动至极,瓜达露佩的灿烂微笑彷彿激励著我们每一个人:「加油!你也可以成为圣人的。」

文:徐祁霞
圈本文也刊登於台湾《天主教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