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圣施礼华使一位盲人神父发现喜乐

迪亚戈神父在16岁时,虽然完全失明,但他内心的光更明亮。他现年36岁,在他忠狗「伊比沙」的陪伴下,他说在发现自己司铎圣召的过程中,主业团的灵修功不可灭。

迪亚戈·瓦兰达生下来就患有先天性的青光眼,这是一种由于眼压过高引发的严重眼疾。随着时间的流逝,他逐渐失明。在他七岁时,一只眼睛失明,十六岁时另一只眼睛也失明。「那一刻来得比我预期的要早,我完全看不见了。」

现在他是葡萄牙北部拉梅哥市的一名神父,他说:「虽然我只能看见一点点,但我还是喜欢白天。我过去喜欢看风景,青山绿水、碧海蓝天、还有日出日落。当我发现自己完全失明,是多么叫人灰心丧志的时刻。但不久之后,凭着天主的恩宠、祂给我的信德,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我很快地克服了困难。」

但这并没有阻止他去梦想自己有意义的一生。他和一个女孩子约会,并开始当历史老师;换句话说,他过着相当正常的生活。「我开始思考我自己这一生要做什么?我意识到天主可能不是要我做个有家室的人,而是要我成为一个神父。神父也是一位父亲。但是我面临一个挑战:要进入修院。我没有勇气。」

迪亚戈神父说:「我热爱我所做的事情,我想要对我的圣召非常确定:每次我越想找到确定性,我就越痛苦,因为我找不到。」

在葡萄牙的一场与司铎的聚会中,迪亚戈神父向主业团的监督致意。

当他在维修读大学时,透过一个朋友认识了主业团,并参加了一些培育活动。「我开始从一位主业团的神父那里接受神修指导。主业团的灵修帮助了我回应天主赐我的圣召。」

他说从圣施礼华的教导中,学习如何寻找深度的喜乐:「知道我主在困境中与我们同在;明白十字架并不是最终的定论,耶稣的复活才是定论的喜乐。」

在寻找「确定性」的过程中,他发现了更重要的东西:信赖。他开始意识到如果天主召唤他去做司铎,他可以信赖祂,祂一定不会拒绝给他恩宠。「就在这时,我鼓起勇气进了修院。但我知道这很冒险,因为我要离开自己非常喜欢的工作。」他感到自己内心「有一股非常想当神父的强烈渴望,为了能帮人找到基督。」

像其他的神父一样

目前,他在协助葡萄牙的Santa Maria Maior教堂和Braga大教堂。他也是一家养老院的神父,每天都在那里举行弥撒。他是总教区成人培育部门、残障人士牧灵关怀部门的灵修助理,以及布拉加童子军团的灵修助理。布拉加总主教也任命他襄助该市的告解圣事和接待的牧灵工作。

迪亚戈神父的导盲犬「伊比沙」(照片:DACS)

他承认他进入修院时,不是因为他很确定自己会成为神父,而是因为他深信自己会有天主的陪伴和帮助。「我知道以后还会有挑战和困难,但是依靠天主的恩宠,我能克服它们,因为我确知祂临在于我的生命中。」他总结道:「因为我看不见的事实,让我能仔细聆听和关注他人,这对我有很大的帮助,使我对他们的需求更加敏锐。」

在上面的视频中,他展示了圣施礼华写的《道路》盲文版,那本书对他的祈祷生活有莫大的助益。「我喜欢反复阅读《道路》的第一点:『不要让你的生命荒芜枯竭。做个有用的人。开拓路径。以你信德和爱德的亮光照耀前方。以你的使徒生命除去那些不洁的仇恨播种者遗留下来的污秽及黏稠的遗痕。以你心中所持的基督火焰,去点燃世上所有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