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课题:天主的本性和行动

我们以信德和理性所认识的天主,是「神体、超越、全能、永恒、具有位格和完美无缺。祂是真理和爱。」

《第四课题:天主的本性和行动》纵观人类历史,任何一种文化都给神一个重要的位置。的确,文明的首个标记,通常是在它宗教层面中发现的。每个文化背後的生命力和创造力,都由灵性的力量所推动。

文化之间的分别,取决於其所信仰之神的本性。在某些异教信仰中,人崇拜大自然的力量,他们视之为神圣力量的具体表达,从而引起了众多分等级的神(多神论)。这些神并不超越这个世界。例如在古希腊,宙斯作为万神殿中最神圣者,仍被认为是受制於一个同样绝对的必要性(命运),这必要性掌管整个世界,包括那些较低级的神。[1] 有趣的是,好几位宗教史学者都认为,很多「多神论」的文化都源自某种一神的「原始启示」,只是演进过程中有所遗失而已。但即使在那些最堕落的古宗教中,我们仍可找到真正宗教敬礼的一些标记,即是:朝拜、牺牲、司祭职、奉献、祈祷、感恩等。

尤其在希腊,理性一直尝试净化宗教,为證明最高的神圣必须等同於善、美,及存有本身。因此,神应是一切善、一切美,和一切存在的源头。但此论證带来另一些困难。按此思路,如此完美的神,最终必与凡人的生命毫无关连。这个最高的神圣成了一个完美的独立体,与其它事物隔绝,甚至如祂与人类建立关係的话,都是一种有弱点的记号,因为这就意味著祂作为神也有所欠缺。同时,除了提及出於某种原因,邪恶会藉一连串受造物的介入,而必须源自神圣的东西外,似乎没有解释邪恶怎样存在。

可是,在犹太基督信仰的启示下,这种思想彻底地改变。神在圣经中,显示自己是一切存在物及大自然所有力量的创造者。神的存在绝对地先於世界的存在,世界的存在也是完全地依赖祂。因此神是完全的超越。神与世界的距离是无限的。神藉自己而存在,也没有必要创造甚麽。相反地,受造世界之所以存在,全是源自神的一个自由行动,所有受造物并没有存在的必要。可是,从受造物的角度而言,他们的存有和存在,必然地依靠神。正因为神没有需要创造,世界也不是必然地由祂流出来的,所以一切存在之物都是由神所愿意,并源自祂意志的自由决择。一切受造的都是好的,同时也是天主爱的果实。(参创1)

天主的能力是无限,亦只无限的能力才能创造,即从虚无中带来存有物。天主的能力如此伟大,致使祂愿意与受造物维持关係,甚至在他们出於自由而远离祂这个造物主时,拯救他们。因此,在基督信仰的启示中,我们能看到邪恶并非来自物质(如某些古代哲学家或宗教所宣称),而是因天使和人类错误地使用自由时而产生的,原祖父母堕落一事,可在创世纪中找到(第三章)。

天主是一个有位格的存有者,以自由和爱行事,祂向梅瑟启示自己为「我是自有者」(出3:14),并以此为祂忠於盟约的證据,及祂会在旷野中陪伴祂子民的记号,这旷野是生命中那些诱惑的标记。这个令我们感到奥妙的名字,[2] 启示著一些关於祂的事。「天主启示祂的名字时,让我们认识蕴藏在祂内那不可言喻的奥秘的丰富内涵:祂是唯一绝对的存有,从永远直到永远,超越世界和历史。祂创造了天地。祂是信实的天主,时常在祂的子民身旁拯救他们。祂是至圣的,『富於慈悲』(弗2:4),乐於宽恕。祂是唯一、神体、超越、全能、永恒、具有位格、完美无缺。祂是真理和爱。」(《天主教教理简编》,40)

由此看来,启示是一个绝对的创新,一份我们接受自至高者的礼物,我们应以感恩和宗教敬礼来接受。面对来自启示的天主的话,只有钦崇和感恩才能相称。人在天主的奥秘前理当俯伏,因这位完全超越的天主,成了interior intimo meo(「祢比我最深的存有更内在於我」[3]),更在一切情况下寻找我:「天地的创造者,唯一的天主,祂是一切存有物的根源,唯一创造之圣言。这个创造的理性亲自爱人,或更好说,热情地爱人,并渴望被爱。这个创造的理性,同时在爱,因此在爱的历史中赐予生命……这爱富於永不涸竭的忠信及慈爱。这是一个无限量地宽恕的爱。」[4]

所有受造的存有物均反映天主无限完美的某些方面。天主自己是存有的圆满,没有任何限制:无限的真、善和美。祂是真理,即一切真实事物的準则和源头。(参《简编》,14)祂是无限的生命和爱,所有受造物的生命和爱的泉源。

由於所有受造物都参与了天主无限的完美,并在某方面反映出来(尤其是按祂肖像所造的人),他们的真、善、美均指向祂,并向我们诉说有关祂的事。但没有一个有限的智慧能完全拥有无限的那位。因此我们从受造物中,所获得对天主的认知,常是类比的。我们确可指出天主是善,天主是美―—一种从受造物中反映出来的善和美。但天主的善并非受造物的那种善:祂是善的圆满,没有限量。这是人的有限理性永不能完全理解的。因此,基督信仰传统强调,当尝试以受造物中所获得的知识,来谈及天主时,必须保持深深的谦逊。

Giulio Maspero

基本参考文献:

  • 《天主教教理》199-231;268-274
  • 《天主教教理简编》36-43;50
  • 圣施礼华,《天主之友》有关「谦逊」的讲道,104-109

建议閲读文献:

注脚


[1] 事实上,这命运常是「盲目」的,且似乎缺乏理性的意义,只能悲观地看待存在,就如在众多希腊的思想及文学中所看到的。

[2] 「天主将自己启示给梅瑟由如生活的天主:是亚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出3:6)。天主又向梅瑟启示自己奥秘的名字:『我是自有者(雅威)』。天主这个不可言喻的名字,早在旧约时代已被『上主』一名所取代。在新约中,耶稣被称为『主』,以示他是真天主。」(《简编》,38)

天主在此处启示的名字,有三个可能的解释:一,天主启示祂自己是超越一切人类的知识,保护我们有这个诱惑去误用与祂的友谊,,正如藉施行法术而与异教神明沟通一般;二,按希伯来语的表达,表示天主会常与梅瑟同在,因祂是忠信的,常伴随那些忠於祂的人;三,在圣经的希腊翻译本中,这名字被视为天主启示自己为圆满的存有和美善(参《简编》,39),正如哲学所能洞悉的。

[3] 圣奥斯定,《忏悔录》,3:6,11

[4] 本笃十六世,向第四届意大利全国教会大会讲话,意大利维罗纳,二零零六年十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