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不同于解放,真自由是不厌倦行善

教宗谈论了圣保禄宗徒的勇敢直率,并邀请信众不要陷入「走回头路的诱惑」,不要对以往的奴隶状态念念不忘。

基督徒是「自由的人」,不沉迷于过往,不受旧俗所禁锢。基督徒「满腔热血」,抵抗那有时阻碍行善的「倦怠感」。教宗方济各11月10日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的公开接见活动中指出,这是天主对我们的期许。在当天的要理讲授中,教宗针对《迦拉达人书》进行最后一回讲解(参阅:迦六9-10,18)。在这封书信里,圣保禄宗徒「以福传者、神学家和牧者的身份」发言,「为天主的静默发声」。圣保禄的这席话有助于我们发现耶稣基督的启示内蕴藏的撼动人心的新意。

教宗首先省思了圣保禄宗徒的勇敢直率,邀请所有信徒重获「自由」。基督所说的自由不是「解放」,而是极其美妙的事。「保禄从未想过带有愤世嫉俗特色的基督信仰。相反地,他捍卫基督带来的自由,也就是基督藉著受难而带来、至今仍感动人心的自由。我们如果想想基督必须遭受的苦难和孤独,更是大为感动」。

外邦人的宗徒深知「自由这个概念会带来的危险,而且他没有小看其后果」。圣保禄勇敢坦率地向信众重申,「自由既不等同于解放,也不会导致任何形式的自负自满」。这个观点能阻止我们再次沦为罪过的奴隶。然而,走回头路的诱惑始终存在。

说到这里,教宗把既定的讲稿放下,对信众说:「圣经里有关基督徒的定义阐明,我们基督徒不是一群走回头路的人。这是个美好的定义。而诱惑即在于走回头路、以求更大的安全感。在这种情况下,只会回归律法,忽略圣神的新生命。」因此,保禄教导我们,「真正的法律在耶稣所赐的圣神的这个生命中得到满全」。圣神的生命只能在自由中活出:基督徒的自由是极为美好的事。

每个基督徒的心中都会萌生双重态度。一方面「满腔热血」:「我们感觉被催促著立刻走上自由的道路,跟著圣神前行」;另一方面,「我们意识到自己的局限,因为我们每天亲身体验到顺从圣神、跟随祂的良善行动有多么疲惫」。「疲倦厌烦的感受会扼杀热忱」。

圣奥斯定在建议我们如何应对这情况时,提到了福音中门徒与基督在船上经历暴风雨的事迹。教宗问道:门徒们怎么做?他们叫醒基督。我们在困境中也该这么做。「你经历暴风雨时,要叫醒沉睡的基督;而祂始终临在。在艰难时刻,我们唯一能做的是叫醒在我们内的基督,祂如同在船上那样熟睡。这正是当做的事。我们必须唤醒在我们心里的基督,唯有这样,我们才能以祂的目光默观一切,因为祂的视野远超过暴风雨。通过祂平静的目光,我们能看到我们自己看不到、而且根本意想不到的景象」。

在这条「费劲却迷人」的道路上,圣保禄期勉我们不要厌倦行善。教宗强调,「我们必须相信,圣神必定在我们的软弱中给予援助,恩赐我们所需的支持」。因此,「我们要学习更常呼求圣神」。那么,我们该如何呼求圣神呢?教宗表明,「对圣神的祈祷发自肺腑,必须从你的内心中涌出。你必须在艰难时刻说:『圣神,求祢降临!』关键词是:降临。但你必须用自己的语言、自己的话说出」。

呼求圣神的祷词以「降临」为核心,正如耶稣升天后,圣母玛利亚与众门徒在晚餐厅中恳求说:「圣神,求祢降临。」教宗重申,「经常这样祈祷,必会对我们有所助益」,因为藉著圣神的临在,「我们守护自由。我们将是自由的人、自由的基督徒,不沉迷于过往,不被旧俗所禁锢。基督徒的自由使我们日益成熟」,带给我们「真正的喜乐」。

(梵蒂冈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