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向成圣:日常生活

这些讲道是教理和基督生活的一课,在其中我们不仅提及天主,并且与祂交谈,也许这正是他独特的表达能力,因为他总是说天主的爱有如「凝视天主,不眠不倦。」

节录自载于《天主之友》书中,圣施礼华于1967年11月26日题为《朝向成圣》的讲道。

我想再强调我不是在谈基督徒特殊的生活。让我们各自默想天主曾为我们做了甚么,祂如何回应了我们。如我们有勇气看自己的行为,我们会发现有甚么需要做的。昨天我听到有一位日本慕道者向不认识基督的人教道理,这使我很感动,也很羞愧,我们需要更多、更多的信德,并藉信德,默观。

平静地反省那使灵魂不安,却又使它甜如蜜汁的神圣警告:「我救赎了你,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你是我的!Redemi te,et vocavi te,nomine tuo,meus es tu!」(依43:1)让我们不要偷窃属于天主的东西,这位天主爱我们至死,在创世之前,从永恒就拣选了我们,好使我们在祂面前成为圣的(参阅弗1:4),祂不断给我们机会,使我们能洁净自己的生活,并把我们奉献给祂。

如我们脑海中还有怀疑的地方,我们有祂亲口的保证:「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并派你们去结果实,去结常存的果实。」(参阅若15:16)作为默观灵魂工作的果实。

我们需要的是信德,超性的信德。当信德变的脆弱,人就会认为天主很遥远,不再理会祂的孩子。人会认为宗教是附属物,是没有其他救助才去求援的东西;他们期望惊人的显示,至于凭甚么就不得而知了,但如果属灵的信德是活跃的,人会发现跟随基督不用离开日常生活,而天主期望我们的圣德,也可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中找到。

我常讲道路,因为我们是旅行者,迈向天国的家乡,我们父亲的地方。但勿忘小路也有崎岖不平之处,有时要涉水,或走入深不可测的森林,不过,最后总是排除万难,走到终点。可是危险反而在例行公事中,因为它们太简单、太平凡了,认为天主不可能在每时每刻的小事里!

有两个门徒在通往厄玛乌的路上,他们像普通旅客般走着,耶稣就这样子出现和他们同行,祂的谈话减缓门徒的倦意,我可想象当时的情景:暮色低垂,微风轻拂,麦香飘逸,橄榄枝枒在夜色里闪烁生光。

耶稣和他们同行,主,你在每方面都是伟大的!但最使我感动的是你降尊就卑,在每天的喧哗中寻找,跟随我们每个人。主啊,让我有孩子的童真、纯洁的眼目、清晰的头脑,好让你来临时,虽然没有外在的光荣,我们也能认出你。

当他们到达村庄旅程就结束了,两位门徒不知不觉被降生成人的主所讲的话、所显示的爱深深感动了,他们舍不得祂离去,因耶稣「装作还要前行。」(路24:28)主需要人自由地转向祂,从不强迫,当我们把握住祂纯洁的爱(是祂把这爱放在我们的心灵里),我们要留住祂,(他们强留祂),并恳求说:「请同我们一起住下吧!因为快到晚上,天已垂暮了。」(路24:29)

这真像我们,总是缺乏勇气,可能我们不够坦诚,或觉得尴尬,但私底下,我们想的是:「留下罢,因我们的灵魂被黑暗笼罩,而只有你是光,只有你能满足这耗尽我们的欲望,」因为,「在所有美好、尊贵的东西中,我们知道最好的是:永远拥有天主。」[1]

耶稣留下,而我们的眼睛就打开了,像克罗帕及他同伴一样,在耶稣擘饼时开了眼。虽然耶稣消失了,我们也会找到重新开始的力量,向人宣讲祂,即使天色已晚,因为太多的快乐不能独自藏在心底。

通往厄玛乌之路,主使这名字变得何等甘甜!现在整个世界已变成厄玛乌,因主已为我们打开了世界神圣的路径。

和神圣的天使一起

我求主在世上时勿让我们和神圣的旅伴分离,为了确保这点,我们要和守护天使做更好的朋友。我们需要许多朋友,包括人间的和天上的,要对天使虔敬!友谊是属人的事,但也是属天主的事;正像人生是神性又是人性一样。你记得主这样子说吗?「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我称你们为朋友。」(若15:15)祂教我们对已在天国的天主的朋友、对世上的朋友都要很有信心,包括那些像远离了主的,好引他们回到正途。

我愿以圣保禄致哥罗森人书作结:「我们不断为你们祈祷,恳求天主使你们对祂的旨意有充份的认识,充满各种属神的智慧和见识。」(哥1:19)智慧是祈祷、默观、护慰者渗透灵魂的果实。

「好使你们的行动相称于主,事事叫他喜悦,在一切善工上结出果实,在认识天主上获得进展,全力加强自己,赖他光荣的德能,含忍容受一切,欣然感谢那使我们有资格,在光明中分享圣徒福份的天父,因为是他由黑暗的权势下救出了我们,并将我们安置在他爱子的国度内。」(哥1:10─13)

愿天主之母及我们的母亲保护我们,好让我们在圆满的信德中,以圣神给予的恩赐,以默观的生活服务教会。愿每个人善尽本份,依据个人的生活状况,履行职责去荣耀天主。

热爱教会;以一个为了爱的缘故而承诺,自愿喜乐的为主服务,如果看到像厄玛乌二徒一样绝望的旅客,我们要充满信心地走向他们 ── 不是我们,而是奉基督的名 ── 向他们保证耶稣的许诺永不落空,因祂常看顾祂的净配、永不离开她。黑暗会过去,因我们是光明之子(参阅弗5:8),我们因获得永生而被召唤。

「『他要拭去他们眼上的一切泪痕;以后再也没有死亡,再也没有悲伤,没有哀号,没有苦楚,因为先前的都已过去了。』那位坐在宝座上的说:『看,我已更新了一切。』又说:『你写下来!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元始和终末。我要把生命的水白白地赐给口渴的人喝。胜利者必要承受这些福分:我要作他的天主,他要作我的儿子。』」(默21:4-7)

备注

[1] 圣额我略纳齐盎,Epistolae,212(PG 37,349)

Eric Kane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