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穷人和病患之中

为了启动天主放在他肩上的巨大工程,他在穷人、病患和儿童身上,寻求所需的力量。为了履行他的使命,他的灵魂在磨难苦痛中饱经淬炼。

圣施礼华在白底盖村住过的地方

「如果你很富有,非常富有,你会想要做什么呢?」

这不寻常的问题是出自刚晋铎、年轻的施礼华神父口中。他专心于他在白底盖拉村 (Perdiguera)的第一项神职,那是个离萨拉高沙不远,大约有八百位居民的小地方。他时常与他寄住家庭的小男孩聊天,他每天负责放牧羊群。施神父利用晚上的时间教他一些教理课,好准备他的初领圣体。「有一天,为了要看看他到底学了多少,我突然问他:

『如果你很富有,非常富有,你会想要做什么呢?』

他回答我:『什么是富有啊?』

『富有就是有很多钱、有银行……』

『那……什么是银行啊?』

我用简单的方法跟他解释:『富有就是拥有很多田地,不只是有羊,还有非常肥美的牛。还有,常去开会,一天可换三套衣服…如果你很富有,你想做什么呢?』他睁大双眼,想了想才说:『我想喝很多碗汤,每一碗都要加了酒在里面!』

我们所有的野心抱负都不过如此!没有任何一件事是值得的。奇怪地,我从未忘记那个故事,它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启发了我:『若瑟玛利亚,这是圣神在说话。』天主以祂的无限的智慧行了这事,目的是要教我一课:世上万有的终结,都是非常、非常的微不足道。」

在晋铎三天以后,因为一个突发的状况,他被派去白底盖拉村替代本堂神父。在那时它仍是一个未开发的偏远村庄。他抵达教堂的第一件事就是彻底的清理,第二件事是重新安排恭敬天主的礼仪。他教导村民咏唱弥撒、圣体降福、告解圣事、教理课程…村庄里大多数的人,都没受过基本教育,日子也是得过且过。可是没过多久,村子里信仰气氛改变了。甚至过了五十年,在他离世之后,仍有人还深情地记得施礼华神父在当地短暂的停留。

尽管如此,年轻的施神父很清楚,天主召叫了他去完成另一项他仍然不知的任务。于是当他完成了替代该教区神父的职责后,他回到萨拉高沙,计画完成他的法律学位,在学校他拿到一向高分的成绩。在获得枢机主教的同意后,他转到马德里继续攻读法律博士学位,在三零年代的西班牙,只有首都的中央大学才提供那学位。他臆测如留在首都,可能更容易进行天主为他所预备的事。

在马德里,他马上遭遇到住在贫民区穷困潦倒居民的悲哀,那里住着大部分由郊区刚搬来的人,对他们而言,要找到一份工作,真是海里捞针、希望渺茫。他寄住在拉瑞街上一间专给神父住的简朴宿舍,是由耶稣圣心女使徒会所赞助的。这群女士们除了负责经营一所病人基金会之外,还要照料许多其他的慈善工作:在没有学校资源的地区,办教理课、为贫瘠的人提供食物、办夜间进修课程、设医疗站等。施礼华神父义不容辞地帮忙提供给这些弱势者的服务,并在课业之余协助这些虔诚的女士。

国王医院,圣施礼华曾在此照顾过许多临终病患

在马德里

1927年到1931年间,他担任病人基金会的专任司铎,全力协助那些被遗弃的,或怀有反天主教意识、仇视神职人员的人。许多年后,当他重访已全然更新的马德里的同一地区,他感慨的回忆过去:「当我25岁时,我经常到这些还没开发的地区来,帮助任何需要帮忙的人,擦干他们的泪水,为孩子、长者和病人们带来一些温暖,因而也得到许多爱的回应……但有时候,也会被人丢石头。」

他按照那群女士们提供的资讯,从城市的一头走到另一头,为病人和垂死者行临终圣事。他也聆听孩子们的告解。记得在那段时期,自己曾为数千名孩童预备初领圣体。他总是试着以爱心和教理去化解突发的紧张状况。

磨难历练

在伊西多禄身旁

他直觉感受到,这广泛的慈善工作并非是天主给他的计画。然而,他依旧全心全意地付出自己。特别是在1928年10月2日,他接获了创立主业团的光照之后,不断的在穷人、病患和儿童身上,寻求所需的力量。为了履行他的使命,他的灵魂在磨难苦痛中饱经淬炼。

日后,他教诲那些受到召唤而投入圣职的成员,要成为百分百的司铎、神父中的神父、为人灵服务的司铎。「服务是一个灵魂能体验到最大的喜悦,而这也是我们身为神父所该做的。日日夜夜为众人服务,否则,我们就不是司铎。作为一位神父应该要关爱贫者、富者、病患、孩童,做到老人之老、幼人之幼。应该为庆祝弥撒而妥善准备自己,应该欢迎并照顾每一个灵魂,就像一位牧羊人,他熟知自己的羊群,并以名字呼叫每只羊。我们作为神父的并没有特权。我乐意视自己为众人之仆,并以此称谓感到自豪。」

在他献身于这孜孜不倦的爱德牧灵工作时,他的灵魂似乎已窥见由天主而来的亮光。他以满腔的热忱大声喊出,或唱出耶稣自己所表达的热望:Ignem veni mittere in terram, et quid volo nisi ut accendatur我来是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么切望它已经燃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