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人性,就越神性(十):「你不论往那里去,我要跟随你。」

坚毅的美德能使我们不顾生活和环境的千变万化,而矢志跟随耶稣。

一份始终迈向天主的情感
最大的益处有时是最不明显的
在日常生活中获得自由
耐心到达终点


在西满伯多禄家门口,耶稣刚刚治愈了许多病人,驱走了许多魔鬼。当祂要穿越湖水去对岸时,一个也许被所有这些奇迹弄得眼花撩乱的经师,走到祂跟前说:「师傅,你不论往那里去,我要跟随你。」(玛8:19)那个人心里真正的意图为何?他到底了解跟随师傅的意义多少?我们只听到耶稣给他说:「狐狸有穴,天上的飞鸟有巢,但是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玛8:20)

虽然乍看之下,师傅的回答似乎满苛刻的,能让任何人泄气。然而这完全取决于经师想在基督身上寻找什么?使徒们也曾听过类似的回应。但他们认为那不是警告或阻止,而是邀请。因此,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伯多禄、若望和雅各伯在一天工作结束、耶稣召唤他们时,就舍弃一切,跟随了他;(参路5:11)或者,当我主在玛窦收税时召叫了他,他为什么也有这样的回应。(参路5:18)使徒们意识到,尽管缺乏「安枕无忧」的地方,可能需要很大的牺牲,但是若能与耶稣生活在一起的喜乐相比,其他的一切都显得微不足道。

所以我主说得很清楚,因祂不想让那个经师自欺欺人,或许他还以为跟随我主就可过个一帆风顺、高枕无忧的生活。事实上与耶稣同行往往会带来吃力不讨好的艰辛:疲惫不堪的经历、面对自己或他人的缺陷、缺乏欣赏、受到误解…。但就在似乎无路可走之时,由天主的恩宠所培养出来的坚毅德行,却能表现出决定性的证据;为我们提供了要克服任何障碍所需的力量,「无论祂往哪里去」,都能全力的跟随耶稣。

一份始终迈向天主的情感

「我每天更加相信天堂的福乐,是为那些懂得如何在世上化痛苦为甘饴的人。」[1] 圣施礼华常说。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会发现许多给我们带来乐趣的事,但同时也有让我们饱经逆境的考验。因此很明显的,我们在现世的幸福与学习应对这些困难有着极大的关系,有些时日,几乎没有一件事事顺心、按计划进行的。然而这就是刚毅的用武之地,因为它能将障碍转化为良机,再度将我们最深邃的渴望导向正确的方向:朝向天主。毅力可塑造我们的情感,因此我们「更容易」受到天主的影响,而非受到个人,或外在种种环境的影响。

针对幸福而言,有时在我们看来可能是非有不可的,殊不知有些东西是可有可无的。今天也许在司空见惯的舒适圈中可看到;但也可能在我们丝毫没有意识的情况下引发出对某些需求的渴望。除了自觉这种依赖性之外,我们还盼望内在足够的自由,让外在环境不会左右我们。例如,不让艰难的时刻抹去我们脸上的笑容;不让疲倦很快地战胜我们;或者让我们为了讨好别人,就轻易的放弃了个人的喜好。事实上刚毅能让我们减少对任何非天主之爱的依赖性,这样一来,我们即可在任何地方、在任何人中、从事任何工作时感到喜悦。

因此,当群众被祂的神迹所吸引,而拥祂为王时,耶稣「逃脱了胜利主义:祂自由了,就像在荒野中时,祂是全然自由的。当撒旦诱惑祂的剎那,祂能拒绝,因祂的自由即遵循天父的旨意。今天且让我们反思一下我们的自由。究竟我是自由的,还是已沦为自己激情、野心、财富、时尚下的奴隶?」[2] 圣保禄向我们讲述了他自己的经历:「我说这话,并不是由于贫乏,因为我已学会了,在所处的环境中常常知足。我也知道受穷,也知道享受;在各样事上和各种境遇中,或饱饫、或饥饿、或富裕、或贫乏,我都得了秘诀。我赖加强我力量的那位,能应付一切。」(斐4:11-13)对于这位宗徒来说,在他真心想要的道路上,不再有任何障碍,唯有全心全意地爱天主。

最大的益处有时是最不明显的

我们只需要以现实主义的眼光观看这个世界,就能体会到坚毅的必要性。我们看到无论是身处有利或不利的环境中,对我们都造成不小的影响。我们觉悟到有必要在不沮丧或不失去镇静的情况下,度过某些困难时期。凭自己的经验,我们也知道,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需要依靠努力和耐心才能获得:从解决学校的难题或克服个性的缺陷,到培养与他人的深厚的友谊或与天主建立亲密的关系。然而,尽管常理清楚地表明了这些,但我们的视线经常会出差错,让我们对坚毅的看法变得狭隘:觉得只是白费力气而又不讨好。

然而,坚毅不仅只是为了克服自己想抱怨的冲动、抗拒自己对不愿意或不理解事件的反感,而硬着颈项去做些无聊乏味的事来锻炼意志力。若以这种角度来看待刚毅,会让任何人感到筋疲力竭。事实上坚毅关乎加强我们的信念,关乎不断更新感动激励过我们的爱情,关乎让最真实的美善在我们的生活中更加闪耀发光。然后我们会更容易,甚至更喜悦地选择我们内心真正梦寐以求的:耶稣所说的「更好的一分」。(参路10:42)

让我们再看一个例子。缺乏毅力的人可能无法避免尖锐的评论,或者在疲倦时难以微笑。在这些情况下,疲惫是影响一个人的反应或决定的重要因素,并导致人忘记努力的初衷。相较之下,那些拥有坚韧美德的人,不仅能够克服疲乏,况且他们能看到该德行对自己和他人的益处,甚至发现一种爱天主的途径。只有这样,好像剥夺自己一点享乐、在固定时间起床、不抱怨或额外帮忙我们原本不会自动做的事,诸如此类的行为,才能训练自己认知一种更大,但或许不明显的美善,至少在刚开始的时刻。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只看到克服自己的挑战,最终使我们更加自由,因为我们的喜乐与平静将更多地取决于我们真正渴求的,而不是做个当下外表的还是内心自以为的「佼佼者」。在坚毅中成长的奋斗正是探索这些阻止我们看到善的盲点,仅仅是因为需要努力。当正确的决定还不是最具吸引力之时,那些学会坚毅生活的人将能够坚持不懈地为善而奋斗。刚毅是感知事物真正内涵价值的人的态度。

在日常生活中获得自由

当我们听到耶稣告诉经师祂自己「无枕头之处」时,我们也可能认为祂是在试探他:「跟随我并不容易,你确定你能做到吗?」然而,我们发现我主在其他福音段落中以类似的方式表达自己,所以这样做不是警告,而是(正如我们在几位宗徒受召唤中所看到的)邀请:「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路 9:23)「你们要从窄门进去,因为宽门和大路导入丧亡;但有许多的人从那里进去。」(玛7:13)在任何情况下,这些呼唤绝不是针对无意义的痛苦,而是针对伟大自由的发展。因此一点一滴地,就像耶稣自己的典范,在我们的心中也生长着「爱到底」的意愿。

「为了追求幸福,你需要的是:一颗恋爱的心,而不是舒适轻松的生活。」[3] 基督徒的道路要求高昂,因为需要最深的爱。正如一首传统歌曲所唱的,「任凭那一颗不愿受罪的硬狠之心,无情无爱的虚度一生。」[4] 耶稣的一生向我们展示了自己应该如何面对逆境和痛苦。祂的坚毅不是筑起碉楼围墙将自己与现况实情隔绝,也不是躲在盔甲后面以免受伤。因为墙壁和盔甲不但不能增强我们的性格,反而切断阻隔我们与真实世界的联系,它们的僵硬让人不可能呼吸到真正的自由气息。

相对之下,耶稣的坚毅与周围的环境不断的对话。耶稣不是因为艰巨、或为证明自己、或为向我们证明某事而受苦受难。祂只在必要时才接受它,并不允许它打败祂。祂认为困难是祂生活中一切的基础,而非荒谬之事。这就是热爱世界最极致的内涵。真正热爱这个世界意味着能够与它的丰饶连结起来,包括不完美的隐藏价值、在生活的所有情况下、在我们自己和他人身上。如果我们努力达到基督的刚毅,我们会更敏感、更深入,更充分地沉浸在现实生活中,更有能力在一切中找到天主。简而言之,更能默观。

耐心到达终点

圣保禄写道,「藉着耶稣我们得因信德进入了现今所站立的这恩宠中,并因希望分享天主的光荣而欢跃。不但如此,我们连在磨难中也欢跃,因为我们知道:磨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望德,望德不叫人蒙羞,因为天主的爱,藉着所赐与我们的圣神,已倾注在我们心中了。」(罗 5:2-5)每一次无怨无悔做出的牺牲,每一个不反抗地接受的困难,每一回为爱而完成的自我克服,都使我们更加坚信,我们真正的幸福只能在天主身上找到。然后,我们每天的奋斗变成了对真正美好的渐进式征服,让我们领略品尝了我们渴望的未来荣耀:我们的奋斗变成了一条希望之路。

习惯性地寻求隐藏在我们决定中的真善,使我们有力量不自满于眼前和短暂的事情。这会产生忍耐、持之以恒。我们的希望更加充分地寄托在永不失败的爱中,它赋予我们所有努力的意义。这就是为什么坚强的人在面对失败或果实缓慢出现时不会失去镇定。耐心既不是童騃性的乐观,也不是听天由命;这是自由人的态度,他的爱是永恒的,他的目光总是放在目标上。决不满足于任何低于天堂幸福的坚定决心,可以支撑我们每天努力「无论他去哪里」都跟随耶稣。那就是毅力。一颗坚定的心,始终坚定的目标,可以「为爱奋斗到最后一刻。」[5]

[1] 圣施礼华《炼炉》1005

[2] 教宗方济各,讲道,2018年4月13日

[3] 圣施礼华《犁痕》795

[4] A los árboles altos(高大的树木),一首传统西班牙歌曲

[5] 圣施礼华《与主对话》「补赎的时间」,Sceptre(伦敦-纽约),2018年,第138页

Magdalena Oyarzú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