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要忘记你从哪里来的」

莫妮克‧泰洛(Monick Tello)是来自秘鲁的主业团独身成员,十七年前移居瑞典斯德哥尔摩。 她写下今年夏天在里斯本经历的世界青年日,教宗邀请大家承认自身的根源,这如何激励了她。

我在2006年6月搬到瑞典,正经历着每天都有将近24小时白昼的月份。 多年来,我承担各种工作计划,尤其是志愿者工作。 这些计划就像特殊的窗口,让年轻人得以参与,提醒他们人际关系及其与信仰的连结都至关重要。 今年夏天,我在里斯本的世界青年日(世青,WYD)中,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体认到这一真理。

在世青最后一台弥撒后的三钟经,教宗方济各强调了承认根源、感谢祖父母、不要忘记形塑我们整个身份的出身,他的话在我心中引起共鸣,令我想起搬来瑞典时收到的建议:「莫妮克,永远不要忘记你来自哪里,珍惜你的出身,以及你家人的喜乐与信仰。 」我变得比从前都更珍惜这个建议。

里斯本世界青年日照片

瑞典的天主教徒只占少数,即使是天主教徒也并不总是实践信仰。 教宗对祖父母的认可尤其恰当:我注意到,移民家庭有时为了寻求更美好的未来而放弃信仰,只有当他们的祖父母来访时,才会重新点燃信仰的火苗。 他们再次想参加弥撒,并开始为小孩子准备初领圣体。

与斯德哥尔摩主教座堂的传教员对话后,得知这个国家的天主教徒对传统的渴望有多么深厚。 不只是因为这里的天主教徒不多:宗教改革之后,天主教在瑞典几乎绝迹。

我抵达瑞典时,斯德哥尔摩主教座堂里人们开始称之为「拉丁小圣堂」的地方最让我感到惊喜。 这里收藏着墨西哥的瓜达露佩圣母图像和另一个奇迹之主(来自秘鲁)的画像。 纪念奇迹之主的游行是秘鲁最根深蒂固的天主教传统之一,我很惊讶在斯德哥尔摩南部看到同样的游行队伍,穿过十月份的街道。 这景象动人心弦,说明我们的出身如何成为福传的方法:许多人提出问题,让我很自然的有机会分享信仰与传统。 孩子们和祖父母穿着紫色的衣服一起参加,他们天生的喜乐又是福传的另一种方式。

我非常感谢小时候学到的经验,例如经过教堂时画十字、在家中墙壁挂上圣母像和十字架。 当时的我怎知道,原来并不需要任何非凡的成就,这些习惯将为我搬到一个在日常生活中渴望福传的国家做好准备。

几周前,一位同事说我身上有一些美好的特质。 这句话让我感到惊讶,但我颇同意他补充的说明:「你在瑞典度过了这些年,很明显你过着信仰的生活,没有停止相信天主,这从你工作和说话的方式都看得出来。 」我很高兴听到这个说法,但他的评语也让我感到持续福传的挑战。 正如先前所述,我很感激曾受到丰富天主教传统的培育。

前往里斯本世界青年日途中的照片

移居另一个国家总是伴随着融入的挑战,经历过的人都明白,学习新语言、适应新习俗、培养新食物的口味并不容易。

我和一群说西班牙语的年轻人一起去了葡萄牙,他们都领过坚振并自己选择参加世青。 他们中有许多人是学校里唯一的天主教徒,在里斯本却深感震惊,能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无数天主教青年见面并交谈。 他们不再孤独;也意识到和多少人有相同的价值观与抱负。 当我们在街上看到他们的国旗(秘鲁、智利、巴西...... ),他们会立即攀谈:「我住在瑞典,但我来自你们的国家,我住在瑞典,我信天主教。 」

莫妮克·泰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