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要我们不仅成圣,也要成为“明智的圣人”

“在这个被表象、肤浅思想,以及平庸的善与恶所主宰的世界,智德这一古老的教诲值得我们重温” 。

智德与义德、勇德、节德一起构成所谓的四枢德。教宗方济各3月20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要理讲授中论述了“智德”的主题。教宗先问候了朝圣信友们,然后请圣座国务院的吉罗利(Pierluigi Giroli)神父替他宣读要理讲授稿件,因为教宗仍有嗓音的困难。

在要理讲授开始前,在场的人聆听了《旧约》“箴言”中的段落,讲的是寻求智慧人的幸福。教宗解释,四枢德并非基督徒生活的“专有特性”,因为它们是古人智慧的遗产,在希腊哲学中尤其如此。《福音》记述耶稣谈到明达,祂多次吩咐自己的门徒要机警(参阅:玛十16)。

明达不表示胆怯

教宗表示,“在这个被表象、肤浅思想,以及平庸的善与恶所主宰的世界,智德这一古老的教诲值得我们重温” 。不过,需要澄清智德的意涵,这很重要。如果认为智德是“胆怯者”的特性、对采取什么行动总是有疑惑,那就错了。我们不该认为智德只是一种谨慎的形式。

“把智德放在首位,意味著人以自己的智慧和自由掌控自己的行动。明达的人富有创造力:使用理智、评估,努力了解现实情况的复杂性,不受情绪、懒惰和幻觉的压力所左右。”

明达的人能作出选择

教宗提到,在圣多玛斯看来,智德 “是支配行动的能力,将行动引向善”。教宗强调,“明达的人能作出选择”,这在具体的生活中并非总是那么容易,我们经常“犹豫不决,不知作出选择”。而明达的人决非“随意选择”,他们“首先知道要做什么,因此权衡时局、征询意见,以宽广和内心自由的视野选择要走的路”。

以智德治理乃是协调差异

教宗指出,我们犯的错误,就是总看到一种可能性,但凭著智德我们能避免“大偏差”。智德对肩负责任的人能产生影响,他们行事不希望像那些只从表面看问题的人那样。相反地,“智德则是管理者的品德:他知道管理是件难事,有许多观点,需要在它们当中寻求和谐,而必须做的不是为某些人,而是为所有人的益处”。

智德是懂得守护过去的记忆

教宗指出,智德教导我们许多事物:最佳表现是善的敌人,过于热心“能产生冲突和误解”。因此,需要有先见之明,考虑到过去的情况。“明达的人懂得守护过去的记忆,这不是因为他害怕未来,而是他懂得传统是智慧的遗产。生命的形成是靠著新旧事物不断地重叠,而总以为世界从我们开始、我们面对问题必须从零开始,这没有益处” 。

《福音》中的智德

耶稣对智德表示赞赏,祂说,“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是个聪明人”(参阅:玛七24),祂又表扬明智的童女“拿了灯,并且在壶里带了油”(同上,参阅:廿五4)。教宗表示,耶稣派遣祂的门徒,为他们做准备时,吩咐道:“看,我派遣你们好像羊进入狼群中,所以你们要机警如同蛇,纯朴如同鸽子。”(同上,十16)

教宗最后总结道,耶稣的话似乎在说,“天主不仅要我们成为圣人,也要我们成为‘明智的圣人’,因为如果没有智德,瞬间就会走上歧途!”

(梵蒂冈新闻网)

VATICAN MEDIA Divisione F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