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施礼华与赎虏圣母

对童贞圣母玛利亚的敬礼一直也是圣施礼华一生之中的重要一环。 他所知道的圣母的称呼他也铭记于心,而且其中一些更在他生命的某些时刻有着重要的位置:赎虏圣母,巴塞罗那的主保圣人,正是其中一个例子。

他的著述和他的虔敬生活也带着对圣母的印记,主业团也一样,主业团是天主以上智在1928年10月2 日开辟的一条在日常生活中成圣的道路。 主业团的创办人把一切的事情交托给圣母玛利亚,在一切的需要上请求她的帮忙。

施礼华在巴巴斯托出生和长大,很有可能在童年时已经熟悉赎虏圣母的敬礼,因为在当地的亚勒刚王朝时代早已被高度推崇。 他很爱锡的一位姨姨名字就是Mercedes了。 虽然这样,没有任何记录显示他在童年或求学时期曾经去过巴塞罗那圣母大殿。 也许第一次是1924年,当他接受执事职时,乘坐火车往巴塞罗拿,并在Estacion de Francia停站,便顺道前往巴塞罗那圣母大殿。

在战火中的一次旅程

在1937年记录了下一次的巴塞罗那之行,但境况却十分不同了。 圣施礼华和早期的一些主业团成员当时正在准备跨过庇利牛斯山,到山的另一边继续天主派遣他们的使徒工作。 在他短暂停留在加泰罗尼亚的首府时,正是10月10日至11月19日期间,他由城市的一边走到另一边,为准备跨过庇利牛斯山,而训练自己。 从记载上,我们看到圣施礼华建议他的同行者每当经过一座圣堂,便应该祈祷、补赎罪过及神领圣体。 赎虏圣母大殿也应成为这些亲切祈祷的其中一站,而圣施礼华也是时常这样做的。

战争完结之后,在1939年12月下旬,圣施礼华与他的第一任继任人,欧华路,一起回到巴塞罗那。 这次行程的目的是帮助加泰罗尼亚的首府稳定地展开使徒工作。 在1940年,他到了巴塞罗那三次,并且最少一次到过赎虏圣母大殿,当天是4月2日。 如常地,他一向善用这机会把心中的祈祷意向:教会、主业团和整个世界,置于童贞圣母玛利亚的脚前。

向赎虏圣母谢恩

在1941年,当主业团首次获得教会批准,圣施礼华立即感谢童贞圣母玛利亚,然后他发电报给他的身处巴塞隆纳的儿子们,嘱咐他们前往赎虏圣母大殿,感谢圣母一直以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主业团。 圣施礼华在1942年和1943年回到巴塞罗那的赎虏圣母大殿,为了主业团而感恩,也为了他工作的地方而又获得当地主教的批准而感恩。 多年以来受到很深的误解,主要是因为主业团提出了崭新的讯息,就是圣化日常工作。 天主容许这些矛盾在巴塞罗那显得特别深。 圣施礼华告诉主业团的第一批加泰罗尼亚子女,他肯定我们的上主,透过我们赎虏圣母,会以丰厚的成果来祝福加泰罗尼亚首府的使徒工作。

在1945年5月16日,圣施礼华离开了早期主业团中心的圣体之后,他有机会在童贞圣母玛利亚像前祈祷,然后便前往蒙特塞拉特修院,也许与院长见面,以及向加泰罗尼亚的主保祈祷。

随着传扬福音的任务扩展,困难和误会却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越见增加。 另一方面,主业团需要教宗在教会法上的承认,好让主业团能在其他国家工作。 欧华路因此在1946年2月25日,前往罗马。 很多年后,欧华路回忆起他当时第一个得到的回应就是:「他们告诉我,在众多事情上,主业团暂时未可能得到批准:我只是引述他们所说,我们主业团的诞生早了一个世纪。 困难之大实在难以解决,令我决定写信给父亲,告诉他有必要身处罗马。 」于是父亲真的这样到了罗马。 当时圣施礼华正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以致主诊医生声言如果他真的前往罗马,便拒绝为他的性命负上任何责任。 但是,圣施礼华心意已决,便从海路由巴塞隆纳港口出发前往热那亚。

他在6月离开马德里,在前往巴塞罗那途中,他在萨拉哥沙石柱圣母大殿和蒙特塞拉停下脚步。 当他在21号抵达加泰罗尼亚首府时,便立即要在Muntaner街的主业团中心跟子女们见面。 很多年后,当时在场的人们也记得,圣施礼华高声的祷告:「上主,我做的一切也是为了祢的光荣,也知道那是祢的旨意,难道祢让全心信赖祢的我去欺骗那么多的人灵吗?」然后,他以圣伯多禄跟上主说的话,作为他自己的祷告:「看,我们舍弃了一切,跟随了你;那么,将来我们可得到什么呢?」 (玛19:27)圣施礼华在祈祷中,几次转向圣母玛利亚代祷,当他完成祈祷时,他前往赎虏圣母并把自己及所有祈祷意向交托给我们母亲洋溢母爱的照顾当中。 「我将自己的灵魂放在我的母亲童贞圣母那里,并怀着对天主上主燃烧着的信仰,来到罗马,我满怀信心地祈求上主说:『ecce nos reliquimus omnia te secuti sumus te: quid ergo erit nobis?』,『将来我们可得到什么呢,我的父亲?』」圣施礼华回忆道。

圣施礼华乘坐一艘名为「J.J. Sister」的轮船,经过一趟十分颠簸的航程,终于到达了永恒之城,而教会法对主业团的批准则一步一步的得到解决了。 圣座颁发《Cum societas》法令,表示批准主业团的牧养任务,然后颁发《Brevis sano》信函,再于1947年2月24日颁发《Decretum laudis》,以赞赏主业团的目标。 圣施礼华明白到那是赎虏圣母促使这些批准得以颁发,于是他为纪念该旅程,指令要在Muntaner中心的小圣堂祭台后,要放置一幅赎虏圣母的圣像画,并刻着圣伯多禄的那句说话:「看......」。 后来,他也指令要位于罗马的主业团总部其中一间小圣堂内放置这样一幅圣像画。

圣施礼华要回去

在1946年10月21日,他要起程回到巴塞罗那,亲自感谢赎虏圣母穿针引线一样的代祷,让主业团获得教会法律上的承认。 圣母这一次的转求铭刻在圣施礼华的记忆中,在他的心中占着一个特别的位置,正如在札拉哥沙石柱圣母大殿,他被祝圣为司铎,在Torreciudad、在Sonsoles、在洛雷托、以及在瓜达露佩也一样。

从那一刻起,到访赎虏圣母大殿已经成为圣施礼华的习惯,而主业团监督继承人和很多成员也薪火相传。圣施礼华在1960年代后期,多次前往不同的圣母朝圣地,为教会身处的境况,以一个有需要的儿子的身分而向母亲祈求。在其他事情上,圣施礼华犹如一个谈恋爱的人一样,从不错过任何机会向他所深爱的人倾诉心曲。就以1972年11月28日为例,将近圣施礼华的生命最后一刻,他前往一个圣母朝圣地,为感谢从圣母手中得到的慈悲,特别地感激在他第一次前往罗马的帮助。他肯定着这份情怀,在1966年10月7日,他被委任为巴塞隆纳城的荣誉之子的一篇演说当中,说:「随着时间流逝,当主业团的历史被记录下来时,一页又一页将会记载着 ——现在多少回忆涌上我的心头 —— 在赎虏圣母亲切的垂视下和在你们当中,我在这『伯爵之城』的事件中所看见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