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有几位学生曾对我说:「老师,能够自我控制的感觉真好。」、「老师,我不是个自由的人,因为我没有选择好的。」、「你要注意小事、小细节。」

作者郑玲玲(前排左)带领班级的学生,以参加10公里路跑的方式募款,将募款所得捐给因通货膨胀而民不聊生的委内瑞拉。

有几位学生和家长曾对我说:「老师,能够自我控制的感觉真好。」、「老师,我不是个自由的人,因为我没有选择好的。」、「你要注意小事、小细节。」、「谢谢老师邀请我参加班上的『家长读书会』。」

学为人师 忠于天主召叫

感谢天主,召叫我成为祂的女儿,并认识了主业团(Opus Dei),成为团体的成员!我是一名小学教师,因着主业团的培育,让我更清楚自己在这个社会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与世界的关系。虽然我任教的学校是一般的公立小学,但是在课程中,我以「无缝」的方式融入教会的教导,把我所受到的培育转化成学生和家长的语言,因此,不论是学生或是家长,甚至是我的同事,都能发展更进一步的人生思考。

「老师,能够自我控制的感觉真好,」这是班上一位有情绪障碍的孩子,在毕业时的谢卡上写下的。这位小朋友的母亲告诉我,她的孩子很怕自己『不是人』……在两性教育的课堂上,有别于介绍人体的性器官外,我们先谈「人的尊严」,藉由认识人的尊严,也让学生了解到,提升美好人性的重要性。我运用学生讨论关于「人性」和「兽性」的内容,让这个孩子了解到,身为人,他是有能力为自己的生命做些什么的,所以,在屡次的冲突中,他选择老师们教导他的正确情绪抒发方式,后来,他也成为班上高人气的学生,并且考上国中的资优班,与一般学生一起学习。

亲职教育日,作者教导的班级开设学生画展,并将卖画所得捐助委内瑞拉,为当地民生献爱。

循循善诱 导入品德教育

在教学当中,我总是在语文课程里融入德性的课程,例如,文章的内容和「自由」相关,我会利用5-8分钟的时间,与学生讨论和自由相关德性的意义。「老师,我不是个自由的人,因为我没有选择好的,」是班上一位总是缺交作业的学生,在一次补交作业时,我随口问他︰「你是个自由的人吗?」的回答。

我在带领高年级时,班上的女生们主要负责管理工作,因为女孩子的热心和注意小细节的特质,为我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帮助,也让学习的环境更友善、更有效率。男生们则担任训练和服务性质的工作,例如,有几位田径队的孩子因为精湛的体育表现,我请他们担任班上的体育教练。

学生们彼此分工,为班上赢得许多的荣誉,例如:拔河比赛第一名、大队接力第一名、趣味竞赛第一名、马拉松比赛第一名、篮球比赛第一名等。在教学的过程当中,我总是把信仰中的一些价值观,融入他们的学习里,引导他们注意小事、小细节,所以在这些孩子的互动当中,总是会听到他们互相提醒:「你要注意小事、小细节……。」

在担任多年高年级的导师后,我接下了学校最年轻的孩子们 — 一年级,在思考如何做使徒工作的同时,我也把他们的父母纳进来,于是我在班上成立了「家长读书会」,我们读的第一本书是清泉出版社的《罗盘/Compass》,这是一本关于如何成为领导型的父母、培育孩子德性的书。家长回应热烈,更重要的是,他们竟也影响到其他无法参加读书会的家长。

班上的一位生手妈妈,初见她时,我真的是手足无措,她除了对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无法掌握外,也深受孩子的情绪影响,每次看到她总是红着眼眶。在她加入班上的家长读书会一阵子后,她告诉我:「谢谢老师邀请我参加班上的家长读书会,我现在知道身为家长的身教,以及坚持做『对的事』的重要性⋯⋯。」她的脸上,也逐渐展现了笑颜与自信。

学生为画展精心绘制文宣,并张贴于教室窗户上广为宣传。

诲人不倦 工作圣化一切

圣施礼华在1928年提出「普世成圣」的观念,为当时是一个先进的想法,后来的梵二大公会议,再次确认了这个教导,为普世教会所认定。自此,他的教导受到历任教宗所推崇,教宗方济各在很多场合都提到「邻家的圣人」(参阅《你们要欢喜踊跃》宗座劝喻,6-9号)的概念,并提醒我们「圣德」在这个世代的重要性。我们为做好事,不需要跑到很远的地方,我们只要在自己的生活周遭,散播天主所赋予我这个角色里的温暖与爱,一天比一天地更肖似我们的主耶稣,这就是走在迈向成圣之道了。

在教学生涯中,「女性的角色」、「学校唯一的天主教教师」、「主业团成员」,让我常自问:我能做些什么呢?的确,在这个世代,女性的角色经常为一些有心人士所利用,女性的发展、成熟和解放等,不应该是为与男性争平等的借口,也不应该被当作和男性强求一致的借口,这类模仿男性的做法,对女性角色的提升,是不会有结果的。

女性的解放,意味着充分发展女性本身的潜力及开发个人所具备的潜力。天主召唤女性为家庭、社会和教会奉献,带来她们特有的、而且只有她们才能贡献的特质,那就是她们的温柔热情,舍己为人,善于处理具体细节,她们的机智、虔诚、持久的恒心等。

每一位女性,在自己的生活范围内,只要忠于天主和祂赋予人性的召唤即可,实际上,那也已经充分实践了女性的使命。天主之母,人类之母玛利亚,不仅是我们的典范,而且以她的生活实践,证明了平凡生活,所具有的卓越价值。在我的教学当中,透过我的学生、家长、同事等,每当我看到天主在他们身上的化工,就由衷地感恩天主,感谢主业团!因着主业团的培育,让我更了解我的信仰、人性和自己,通过内修生活,找到天主赋予万事万物轻重缓急的次序和意义。正如《圣经》所说:「事事有时节,天下任何事皆有定时…工作的人,从劳苦中得了什么行益?」(训3:1-9)在工作中,我得到了圣化一切的益处。

 转载自天主教周报(第6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