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敬 —— 对主怀着孩童的天真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祈祷时要说:父啊!愿你的名被尊为圣!」耶稣告知天主仁慈的最大秘密:我们是天主的儿女,我们可以和祂一起商讨事情,一如儿子信任父亲一样。

节录自载于《天主之友》书中,圣施礼华于1964年4月5日题为《认识天主》的讲道,三部分中的第二部分。

虔敬是对主的孝爱,它是发自灵魂的深刻态度,深入人的整个存在,它存于我们每个思念、愿望、情感。你注意到在家里面,孩子不知不觉地仿效他们的父母吗?他们模仿其手势、习惯,他们的行为和父母的差不多。

那么,天主的好儿子也是一样,他不知怎样的,或藉什么方法,发现自己慢慢地有了天主的气质,这使他可以从超然的信仰角度看事物;爱世人如同天父爱他们一般,更重要的是,他每天变得更热心地接近主。我们的卑微、坚持,是不重要的,因天父爱的双臂会提升我们。

你是否发觉孩子和成人跌倒是不一样的?孩子不把跌倒当一回事,如他们哭了,他们的父亲会说:「看,男子汉可不会流泪的!」于是孩子就乖乖地听话,以讨父亲的欢心。

一个成年人失了重心、跌倒了会怎样?如跌得不重,会引得旁人一阵哄笑,但如跌得重就严重了,老人更会骨折,那是医不好的。就灵修生活而言,「如初生的婴儿」,我们最好学小孩的跌倒,他们像橡胶造成的一样有弹性,不怕跌,跌倒了就马上起来四处跑了,因他们知道必要时,父母会在旁安慰他们。

如我们效法小孩,那内在生活的跌倒、失败(都是无法避免的)就不致使我们怨恨。虽然哀伤,但不致丧失心智,反之会以微笑相对,因我们喜乐地意识到自己是天父的孩子,而天父是至爱、是伟大、是无限的智慧和仁慈。事奉天主这些年,我学会了做天主的小孩子,我也愿你们如此,「应如初生的婴儿」,向往天主的话语、祂的面饼、祂的食粮和力量,这才是男女基督徒应有的行为。

愈像小孩愈好!就我作司铎这三十六年,(现在我觉得这段时间好长,也好短!)不断努力承行主旨,多少次跌倒了再站起来,我觉得能最帮助我的是:我仍是个孩子,常爬到母亲膝上,在耶稣心里找到庇护所。

严重的跌倒对灵魂有时会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这常是因人自以为已经成长了,骄傲地以为自己可以自足自立。有这些想法的人好像不能向天主或向人;如朋友、神父求助。可怜孤独的灵魂遂陷入混乱、迷失之中。

让我们现在求主,永不要自满,求祂帮我们成长,以祂的话语、食粮、慰藉、力量,「贪求属灵性的纯奶」,培养我们孩子般的饥渴、野心。这是克服骄傲的唯一方法,而且使我们有良好的品行和宽大的心胸。「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变成如同小孩一样,你们决不能进天国。」(玛18:3)

回想我学生的年代,那些日子真充满信德的表现!我好像又听到礼仪的歌声、嗅到奉献的芬芳,看着成千上万的人,各自有个人的愁苦 ── 但却有颗孩童的心,就像孩子有时不敢接触父亲的眼神:「是你的罪过惩罚你,是你的不忠责斥你。」(耶2:19)让我们重新定志永不为关怀世界而放弃上主;让我们增加对主的渴望,对日常行为决志,像小孩一样意识到时常需要寻找及呼求天父。

让我再告诉你;行为要像孩子,要学习如何肖似天父的孩子。同时,也要向其他人传扬这种人生观,这样才能使我们在软弱中,「以坚固的信德抵抗他。」(伯前5:9)在善行中结果实,对自己的路向肯定,不论任何错误,就算最令人尴尬的,仍能毫不犹疑地回到孝爱的稳途上,走向张开双臂欢迎我们的天父。

谁不记得父亲的双臂?它们不像母亲的双臂那么温柔、善于爱抚,但却强壮有力地紧抱我们,给我们安全温暖。主啊,感谢你强壮的双臂;感谢你有力的双手;感谢你稳重温柔的心。我也感谢你我的过失!不要,你不要它们,但你明白、原谅、宽恕它们。

这就是天主希望我们和祂相处时具有的智慧,由这地道的数学学一课教训吧,明白自己仅仅是个零,但天主却爱我们每个人就我们这个样,我 ── 一个什么都不是的可怜虫 ── 却爱你们每个人就你们这个样,你可想象天主的爱会是怎么样!所以,只要我们肯努力,肯下决心跟随妥善培育的良知生活。

© Fundacion Studium

Mick Haupt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