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亚那的圣加大利纳,主业团的代祷圣者

4月29日是栖亚那的圣加大利纳的瞻礼。圣施礼华怎样决定任命她为主业团的代祷圣者。改编自载于《Studia et Documenta》第八卷(2014)的一篇文章。

圣施礼华还是一位年轻司铎时,他已经对栖亚那的圣加大利纳有深切虔敬。他称他在1928年开始写下关于自己的灵修生活的「私密笔记」为「加大利纳」,因为他想挚诚地完全记录真实的自己。「这些都是坦率的笔记 — 我称之为‘加大利纳’是为了记念栖亚那的圣人 —有一段长时间我是跪下来写的,并作为我的提醒和警示。我认为,通常当我以小孩子的纯朴来写作时,我是在祈祷」(Andres Vazquez de Parada,《主业团的创办人》,第一卷,255页)。

在1932年写给主业团成员的一封信中,他说:「圣人总是令人难受的人,男士和女士(我的栖亚那的圣加大利纳!)因为他们的榜样和言辞,是那些沉迷在罪恶中的人的良心不断感到不安的根源。」

创办人放置在托勒斯特祭台画右下角的栖亚那的圣加大利纳的图像。

圣施礼华钦佩栖亚那的圣加大利纳为真理辩护的清晰性和力度。他在另一封信写道:「我深信会有一些人不会轻易原谅我说得如此清楚,但我必须如实地对自己的良心和天主,出于对教会的爱,出于对圣教会的忠诚和因为我对你的挚爱。我对圣加大利纳 —那伟大‘满腹牢骚的人 —有特别的崇敬,因为她拒绝保持缄默并且出于对基督,对天主的教会和对罗马教宗的爱,说明伟大的真理」(信函,1957年9月29日,49号)。

环绕在一些人以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作掩饰去散播他们自己错误的信仰而挑起的困惑当中,他在一封1964年8月15日的信中重新强调无畏捍卫真理的必要性:「每个时代都存在着争议,谬误,过分和愚蠢的态度。而克服这些障碍的声音一直都是那爱德选定的真理之声。真正智者的声音,教会训导当局的声音,我的孩子们,圣人的声音,他们找到了澄清,规劝,呼吁真正的更新所需的合适措词和语气……我的孩子们,你们非常明了教会的历史而且你们知道我们的主会在基督徒生活里冷淡或困惑的时刻会以纯真和坚强的灵魂来承行祂的旨意。我喜爱圣加大利纳的刚毅,她以热切的爱和透明的清晰度向最知名人士讲述真理;我对圣伯尔纳铎的教导充满熟情……这么多先知的声音,与启迪的教会训导当局结合一起,以光照亮天主子民。」

圣施礼华被圣加大利纳对教会无条件的爱促使她如此坦率地说出来所感动。我们在他1972年6月4日的讲道「忠于教会」中看到这一点:「公教会是罗马的公教会。我细细品尝「罗马的」这个字!我感到完全是罗马的,因为罗马表示普世的、至公的。因为它带领我温柔地爱教宗;正如我一向视为挚友的栖亚那的圣加大利纳所喜欢重申的:「他是世上甘饴的基督」。」

虽然她经常在对话和信函中用强烈的措词来批评司铎 —那些未能履行他们的崇高圣召 —的不良行为,但圣加大利纳从未失去对神职人员的崇高尊敬。在1973年4月13日《永恒的司铎》的讲道中,主业团的创辨人指出圣加大利纳的例子:「以神职的身份服事天主,并非比其它服事天主的方式较好或较差,只是不同而已。司铎圣召的崇敬与伟大,世间无可比拟。栖亚那的圣加大利纳曾以耶稣的口吻说:「我不愿见到司铎的尊敬有任何减损,这种尊敬不是给司铎,而是给我的,借着圣血我赐予他们牧养之责。若非如此,你们对他们的尊敬应该像对平信友一样……你们不可冒犯他们;若冒犯他们就是冒犯了我。所以我再三强调,不准冒犯我的基督们。」」

「有些人仍不断寻求所谓司铎的身份,虽然圣加大利纳这么清楚地表达过!司铎的身份是什么?他们属于基督。所有的基督徒不能够也不该当满于做另一位基督alter Christus,而应该是作基督自己ipse Christus。然而藉由圣事,在司铎身上成为事实」(热爱教会,38)。

圣加大利纳,舆论的使徒工作的代祷圣者

虽然在几年前已经拣选了主业团的其他代祷圣者 ,如教宗圣碧岳十世,巴里的圣尼各老,圣若翰维雅纳和圣多默.摩尔,但似乎求助于圣加大利纳为舆论的使徒工作代祷的想法是在1964年,从同年5月10日写给当时是主业团在西班牙的总参事会成员唐.弗洛伦西奥.桑切斯.贝拉(Don Florencio Sanchez Bella)的一封信中可以看出:「我想让你知道,我长久以来对栖亚那的圣加大利纳的崇敬,最近变得更加强烈:因为她知道如何以孝爱去爱教宗,因为她知道如何以如此多的牺牲去事奉天主的圣教会以及……因为她知道怎样英勇地说出来。我正在考虑宣布她是我们在天堂上为我们舆论的使徒工作的主保圣女(代祷圣者)。我们会看到的!」

在写这封信的前几天,4月30日,在与一些主业团成员的家庭谈话中,创办人说:「我希望在每个人的灵修生活和我们的中心里都庆祝这位圣人的瞻礼日。我一直崇敬圣加大利纳:因为她对教会和教宗的热爱,正正是被同样的爱所推动,每当有必要时清晰地说出来的勇气。在过去几年里,英勇的事是保持缄默,这就是你们的弟兄们所做的。但现在英勇是说出来,以免冒犯天主,我们的主。借着爱德,而且清晰地说出来,但尽量不要伤害任何人」(在1964年5月的Cronica)。

1964年5月13日,圣施礼华决定将他向唐.弗洛伦西奥.桑切斯.贝拉(Don Florencio Sanchez Bella)所表达的心愿付诸实行。在那天的家庭聚会中,回到同一个话题,他笑着说:「还等怎么?作为创办人,我有责任去任命她,并且因为我们在主业团内以简单而不拘泥于形式做事,我在这一刻即时任命她为代祷圣者。」然后他请人给他带来纸笔,并口述了一份要发送到所有地区的通讯:「在5月13日,考虑到栖亚那的圣加大利纳如何以如此清晰和正直的心,英勇并不排除任何人向她那个时代的人们展示真理的途径,我下令将主业团成员在世界各地以真理和爱德进行的使徒工作,为能正确地告知舆论,委托给这位圣人的特别代祷」(José Luis Illanes 的书面证词)。

圣人的圣髑

圣施礼华有一个圣髑柜连同其他代祷圣者的圣髑,放置在罗马泰端园的天主圣三小圣堂。这个圣髑柜存放着圣人的两件圣髑。第一件(ex ossibus S. Catharinae Senensis V.O.P.)获得道明会的总列品申请人,Fra’ Tarcisio M. Piccari OP,的认证,日期为1964年6月25日。另一件圣髑(ex velo quo coopertum fuit sacrum caput Sanctae Catherinae Virginis Senensis),从圣人的隐修头纱中取出,由栖亚那总主教, Monsignor Mario Ismaele Castellano OP,赠送给创办人,并由总主教认证。那银圣髑柜刻有以下铭文:Dilexit opere et veritate Ecclesiam Dei ac Romanum Pontificem。

栖亚那的圣加大利纳的石棺在罗马,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的大祭台下面。

随着时间过去,事实证明只有第二件圣髑(栖亚那总主教拥有,取自圣人的头纱)可以被认为是真正的,而骨头的圣髑(ex ossibus)很可能不是真正的。

圣施礼华于1972年与圣十字架的罗马学院的学生进行家庭谈话时,被问及有关圣加大利纳的问题。他回答说:「我对她有非常的崇敬。你们知道她是我们其中的一位代祷圣者,在我奉献弥撒的祭台上,我放置了她的圣髑。我曾经写信给现任教宗[圣保禄六世],告诉他:我保留这圣髑是出于崇敬,因为她和我一样热爱教会和教宗。我不想说她爱得更多,因为这不是真的。我们都同样有着加大利纳的热爱。」他并且继续评论那铭文Dilexit opere et veritate……:「她以真爱和行动热爱教会和罗马教宗,就像你和我一样。」

在1970年,栖亚那的加大利纳被教宗圣保禄六世尊为教会圣师。在1999年,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将她奉为欧洲主保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