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有其限度却也是恩典,丢弃老年就是背叛生命

老年人该当是所在团体关注的中心。儿童与祖父母的交谈至关重要,能避免一代人在没有过去,没有根基的情况下成长。

教宗方济各6月15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当天要理讲授的主题仍是关于老年。教宗在《圣马尔谷福音》的启发下,谈了“在感恩中学习提供信仰上的喜乐服务”。

“祂一出会堂,就同雅各伯和若望来到了西满和安德肋的家里。那时,西满的岳母正躺著发烧;有人就向耶稣提起她来,耶稣上前去,握住她的手,扶起她来,热症遂即离开了她;她就伺候他们。”(谷一29-31)

福音的作者写明“西满的岳母正躺著发烧”,教宗评论这句话说,普通的发烧对年长的人也能带来危险。因此,年长者需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耐心,学会选择什么能做和什么不能做。

“与年轻时或成年时相比,疾病以不同和新的方式重压在老年人身上。这对于已经处于困难的年岁就如同一个沉重的打击。老年人生病似乎会加速死亡,而且无论如何都会减少已经被认为不会长久活著的时间。于是我们怀疑是否还能康复,‘这会不会是我最后一次生病……’。我们无法再对未来抱著希望的,因为未来似乎已不复存在。”

教宗强调,在这段福音中有一个教导,耶稣不是只身一人去探望那个生病的年老妇人,而是与门徒们一起去。这表示“基督徒团体必须照顾年长者”,在今天老龄的人数在增长的情况下,更应如此。

“我们必须感到有责任去探望经常独处的年长者,在上主面前为他们祈祷。耶稣亲自教导我们该怎样爱他们。‘当社会承认生命在年老、残疾、严重疾病,以及正在熄灭时也是宝贵的,这样的社会才是个真正的接纳人的社会’(致圣座生命科学院信函,2014年2月19日)。”

耶稣治好老妇人的病,以此教导门徒们“救恩是透过关注那个病人来传播的”。那个老妇人也因天主对她的慈爱而表达了她由衷的感激。教宗借此机会再次谈起他经常提到的一个观念,即丢弃文化,它把老年人视为一种负担,试图从社会上消除他们。

教宗说,“这是对人类自身的背叛,是最丑恶的事,是根据用途、根据青春来择选生命,而不是以生命原本的样貌、老年人的智慧及限度为准则”。

“年长者能给予我们的有许多:他们有生命的智慧,有许多能教给我们的事情。因此,我们必须教导人,从儿童起就应懂得照料、去看望祖父母。青年、儿童与祖父母的交谈至关重要,对社会重要,对教会重要、对健康的生活重要。在青年与老年人没有交谈的地方,就会缺些什么,一代人的成长就没有过去,也就是没有根基。”

《马尔谷福音》的这段话也提到,那个年老的妇人被耶稣治好了病,就起身伺候门徒们。教宗省思说,如此一来,她也给门徒们上了一课,显示出“年长者也能,甚至必须服事团体”,从而战胜“退到一旁的诱惑”。

“如果老年人不被丢弃及离开反映团体生活事件的舞台,反而是团体关注的中心,那么他们将会受到鼓励,履行对天主感恩的宝贵职责,天主不会忘记任何一个人。老年人因他们生命中蒙受天主的恩典而感恩,就如伯多禄的岳母教导我们的那样,使所在的团体重获共处的喜乐,且有助于门徒们的信德具有其最终目标的基本特征。”

说到这里,教宗愿意阐明一个观念,“耶稣规定祂的每一个门徒都必须有为人代祷和服务的精神,这不单是妇女们的事务”。

“为感激天主慈爱而善尽合乎福音精神的服务,没有在任何地方写著男人是主人,女人是仆人:绝非如此。尽管这样,也并没有除去女人在感恩和信德的温柔方面教授男人的义务,男人对这些事的理解比较感到费力。伯多禄的岳母在门徒们来到之前,在跟随耶稣的行程上,已经向他们显示了这个途径。”

最后,教宗以一幅美好的图像来结束这次要理讲授,即在福音的记述中耶稣对这个老妇人的体贴。教宗说,这个画面明确反映出“祂对弱势者和病患具有特别的敏感性,这必是天主圣子从祂的母亲身上学到的”。

(梵蒂冈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