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氛围的营造

「我的宝贝们,爸爸妈妈非常爱你们!不管你们是老大还是老么,你们眼睛大还是小、直发还是卷发、机灵还是憨厚、冷漠还是热情、刚强还是柔顺……,因为你们的灵魂都是天主的肖像,是天主给爸爸妈妈最美、最独特的礼物!」

为么女4岁开心庆生,享受亲子共融的美好时光。

圣施礼华说:「日复一日地圣化家庭生活,以爱去创造一个真正的家庭气氛。」(圣施礼华,《基督刚经过》,23)希望透过这篇文章,来分享我们家庭是如何实践主业团创办人圣施礼华的教导。培养爱德互勉肖似天主耶稣说:「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如果你们之间彼此相亲相爱,世人因此就可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若13:34-35)

圣施礼华说:「我们不是用一颗心去爱天主,用另一颗心去爱人。我们可怜的心,由血肉造成,以人性的感情去爱,但和基督的爱结合时,也充满了超性的爱,这就是我们要在灵魂里培养的爱德,而这爱德会带领我们在他人身上发现天主的肖像。」(《天主之友》229)

我的宝贝们,爸爸妈妈非常爱你们!不管你们是老大还是老么,你们眼睛大还是小、直发还是卷发、机灵还是憨厚、冷漠还是热情、刚强还是柔顺、像爸爸还是像妈妈,我们对你们的爱都是一样的。因为你们的灵魂都是天主的肖像,是天主给爸爸妈妈最美、最独特的礼物!

宽容为怀 亦懂请求原谅

耶稣说:「父啊!宽赦他们罢!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

圣施礼华说:「每次读到『义人也七次跌倒』(箴24:16)这句话,我的心灵就不禁在爱和忧伤中颤栗,这显示主和我们相遇,并告诉我们祂是何等仁慈、温柔宽容无边,请坚信天主不想我们做可怜虫,但祂深知我们的卑劣,会使我们在软弱中成圣。」(天主之友215)

请求原谅,永远不嫌晚。一句诚恳的「对不起!」化解了多少家庭的纷争!「被接纳」与「被宽容」是成长的必要养份。

爱的调和 和儿女做朋友

耶稣说:「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为仆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我称你们为朋友,因为凡由我父听来的一切,我都显示给你们了。」(若15:15)

圣施礼华再一次访谈中谈到:「我经常劝告父母尝试成为孩子的朋友。父母抚养孩子所需要的权威完全,可以透过友谊来调和,这代表在某方面把自己与自己的孩子是作同等。孩子总是希望获得这份亲切感,希望与他们的父母建立这种友爱关系,即使是那些看来不听话和不做反应的孩子,也是如此。」

有一天,我和两位青春期的孩子聊天,老二说:「妈妈,这一两个月不管我们做什么事情,你和爸爸都很少会动怒。虽然妳有跟我说过,跟我们起冲突,对我们说教,和我们争辩,并不会改变我们,只会让我们更远离你们。但是这样,你们会不会越来越退让,而我们越来越嚣张,行为越来越偏离呢?」

听了她问我这个问题,我心里暗自开心,会讲出这些话的孩子,怎么会是一个不懂得自我反省的孩子呢?我答复说:「不会的,我相信我的孩子知道是非对错,你们一定可以感受父母的退让,是因为爱你们,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慢慢地觉察到彼此都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我相信,我的孩子未来能成为照亮世界的光。」

家庭交流 互动学习成长

耶稣说:「人若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再没有比这更大的爱情了。」(若15:13)

圣施礼华由福音的记载中,谈到耶稣经常在伯达尼的朋友家中,受到欢迎和爱戴。当拉匝禄死后,他的两个姐妹以完全的信任去接近耶稣:「主!若是你在这里,我的兄弟决不会死!」(若11:32)看见她们的悲伤,耶稣无法忍住眼泪。耶稣在她们的家中,找到了一个祂可以休息的地方,在那里祂感到轻松自在,而且可以完全打开自己的心。

在我们家里会定期地安排一些时间,与不同的家庭聚餐,开放我们的家。我们非常喜欢这样的聚餐,透过与不同家庭的互动,共同讨论着工作上、家庭上以及教养孩子上所面临的种种挑战,也彼此分享着不同的、有趣的亲子活动。

聚餐除了促进家庭间的友谊,也促进家庭间的成长。而且也提供孩子们分享和为别人服务的机会。一开始,孩子会为了事先的准备工作,以及事后的清洁整理工作,而有一些小小的抱怨,但是慢慢地他们反而期待这样的聚会,经常提醒我,某某已经很久没有来我们家了,或是我们很想跟谁一起玩,妳赶快邀他们来!当然,聚餐的美食也是吸引力之一!

全家于四旬期,在家拜苦路祈祷,深耕信仰。

圣化家庭 亲子共同祈祷

耶稣说:「当你祈祷时,要进入你的内室,关上门,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祷;你的父在暗中看见,必要报答你。」(玛6:6)

圣施礼华向一位友人谈及祈祷,要跟天主谈些什么?他说:「就是谈天主,谈你自己:你的快乐、忧愁、成功与失败、高尚的抱负、每日的担忧,甚至你的弱点!感恩和祈求;真爱和赔补。简单地说,认识祂,也认识你自己:与祂交往!」

圣施礼华经常鼓励我们,在家庭里要有共同祈祷的时间,譬如:一起念玫瑰经。有一天我和最小的女儿一起祈祷,我们为乌克兰与俄罗斯的战争早日平息祈祷。

祈祷中,她突然说:「妈妈,还是我们把它录下来,传给耶稣。」我笑着说:「耶稣不需要用手机呀!」她问道:「那祂会不会听不到?」我回答她说:「耶稣无所不在,祂也在你我的心里面。」祈祷完后,她又问了一个问题:「因为耶稣没有帐号吗?」

服务他人 引人认识归主

耶稣说:「若我为主子的,为师傅的,给你们洗脚,你们也该彼此洗脚。」(若13:14)

圣施礼华说:「我多么热爱『服务』这个词语!为我的君王服务,并通过祂为一切因祂圣血而得到救赎的人们服务。因为唯有通过服务,我们才能认识和热爱基督,并使他人认识和热爱基督。」(《基督刚经过》182)

借着探望安养中心长者,培养孩子服务他人的精神。

以身作则 全家都在进步

耶稣对不结果子的无花果树咒骂说:「永远再没有人吃你的果子了!」(谷11:14)

圣施礼华说:「你常领圣事,祈祷,你是个贞洁的人。可是,若你不学习,那你就称不上好人;你不过是个还好的人。」(《道路》337)

去年疫情期间,孩子们停课在家,先生和我忙碌的安排着孩子的网路授课,以及如何安排他们一天的活动。先生负责孩子们的课业,我负责分配孩子们的家事及三餐(有时候吃五六餐)。因为孩子无聊的时候总是一直往厨房跑,也会一直开冰箱,期待冰箱里会蹦出新的食物或点心。因此我不断地试着研究一些创意料理,我也挑战我从来都没有做过的烘焙,在这些过程中,我学习到不少新的料理。

有一天,我的老大跑到厨房一直开冰箱,我问她:「你有没有想吃什么?妈妈去用。」她回答:「妈,除了煮饭以外,妳就不能做些别的吗?」她是青春期的孩子,语气似乎有点不太礼貌,但我忍下来了。后来我反思着,的确,十几年来,我除了工作跟家事,似乎没有别的兴趣。

于是,我询问孩子的绘画老师,是否收我为徒?孩子们看到我勇于尝试学绘画,比我更兴奋!经常到我的房间,欣赏我的新作品,也评论优、缺点,他们非常善良,总是鼓励我继续学习。过了一阵子,老大有一次和我聊起,说她很喜欢现在家里的氛围!我问:「是什么氛围呢?」她回答:「整个家,都在进步的感觉!」

转载天主教周报 (第692期)[[ https://catholicweekly.catholic.org.tw/archive/archive/Catholic%20Weekly_692.pd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