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忠信及精明的管家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释义。

福音(路12:32-48)

那时候,耶稣对门徒说:「你们小小的羊群,不要害怕! 因为你们的父,喜欢把天国赐给你们。

「要变卖你们所有的,来施舍,为你们自己准备不朽的钱囊,在天上准备取用不尽的宝藏;在那里,盗贼不能走近,蠹虫也不能损坏,因为你们的宝藏在那里,你们的心,也必在那里。

「你们要束上腰,点着灯;应当如同仆人,等候自己的主人,由婚宴回来,为的是主人来到,一敲门,就立刻给他开门。主人来到时,遇见醒寤着的那些仆人,是有福的。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要束上腰,请他们入席,自己亲自伺候他们。

主人二更来也罢,三更来也罢,他所遇见醒寤着的仆人,是有福的。

「你们应该明白这一点: 如果家主知道盗贼何时要来,(他必要醒寤),决不容许自己的房屋被挖穿。你们也应当准备,因为在你们料想不到的时辰,人子就来了。」

伯多禄说:「主,你讲的这个比喻,是为我们呢,还是为众人?」

主说:「究竟谁是忠信及精明的管家,不是那受主人委派,管理自己的家仆,按时分配食粮的人吗?

主人回来时,看见他如此行事,那仆人才是有福的。我实在告诉你们: 主人必要委派他,管理自己的一切财产。如果那个仆人心里说: 我的主人必然迟来;他便开始烤打仆婢,也吃也喝也醉酒。

在他料想不到的日子,不知觉的时刻,那仆人的主人就会来到,必要铲除他,使他与不信的人,遭受同样的命运。

「那知道主人的旨意,而偏偏不作准备,或竟然不奉行他旨意的仆人,必然要多受烤打;那不知道,而做了该受烤打之事的,要少受烤打。给谁的多,向谁要的也多;交托谁的多,向谁索取的也格外多。」


释义

耶稣想教导祂的门徒如何去照顾托付给他们的天主子民。祂利用比喻和隐喻来展示教会中的牧者应该具备的生活形式。

首先,由于他们的心中必须充满着伟大的理想,祂呼吁他们要有节制,远离财富。天主是一位慈爱的父亲,祂会照顾他们和他们的需要,所以他们不需要为自己积蓄财富。耶稣邀请他们过一种关怀他人的爱心生活。

祂将他们的目光引向为指导他们生活所需的价值观,并意识到他们必须为自己的行为在天主前交账。本周日福音中的两个比喻都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呼吁去提醒他们要保持警惕。利用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我们的主呼吁他们要保持醒寤和戒备。

本笃十六世说:「这种警惕一方面意味着人不应把自己锁在此时此地,只关心有形的事物,而是将目光放在当下时刻及其即时急切性之上。将一个人的目光自由地注视着天主,以便从祂那里获得正确行动的标准和付诸实践的能力--这才是最重要的。警惕首先意味着在一个通常毫无意义的世界和邪恶的力量中对善、对真理、对天主敞开心扉。这意味着人应该竭尽全力,非常严肃地尝试做正确的事;这意味着他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而是按照信仰的路标去生活。」(若瑟•拉辛格-本笃十六世,纳匝肋人耶稣。从进入耶路撒冷到复活,Ignatius Press 2011,第287-288页)

耶稣用醒寤的仆人(路 12:35-40)和忠信及精明的管家(路12:42-48)的比喻来解释这一点。「仆人」(doulos,希腊语)和「管家」(oikonomos)这两个词都是早期教会使用的术语,用于指那些需要在信仰上特别照顾他们兄弟姐妹的人。因此,圣保禄自我介绍为「基督耶稣的仆人保禄,蒙召作宗徒。」(罗1:1)他希望信徒将使徒视为「基督的服务员和天主奥秘的管理人。」(格前4:1)。正如耶稣在祂的比喻中所阐明的那样,「说到管理人,另外要求于他的,就是要他表现忠信。」(格前4:2)。

在忠信管家的职责中,耶稣强调了「按时分配食粮」(第42 节)。很可能,这不仅是身体食粮的问题,而是对圣体圣事的隐藏提及。宗徒的继承人和他们在司铎圣职中的协助人的主要任务无疑地是为基督徒子民提供他们灵魂的食粮。

那些忠信的仆人不应害怕基督光荣地再来,审判生者和死者,因为「主人要束上腰,请他们入席,自己亲自伺候他们。」(第 37 节)本笃十六世说:「这应该让我们确信天主会擦去每一滴眼泪,不会留下任何毫无意义的东西,所有的不公义都会得到纠正,公义会得到恢复。爱的胜利将是人类历史上的最后一句话。」(同上,第28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