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窄门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释义。

福音(路加13:22-30)

那时候,耶稣经过各城各乡,前往耶路撒冷,随处施教。

有一个人对耶稣说:「主,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吗?」

耶稣对群众说:「你们竭力由窄门进入吧!我告诉你们:因为将来有许多人,想要进去,却不能进去。及至家主起来,把门关上,你们在外面站着,开始敲门,说:主,请给我们开门吧!他要回答你们说:我不认识你们是那里的。那时,你们会说:我们曾在你面前,吃过喝过;你也曾在我们的街市,施教过。

「他要说:我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是那里的;你们这些作恶的人,都离开我吧!

「几时你们望见亚巴郎、依撒格、雅各伯,及众先知,在天主的国里,你们却被摒弃在外面,你们只有哀号和切齿。将有从东从西,从北从南而来的人,参加天主国里的筵席。

「看!有最后的,将成为最先的,也有最先的,将成为最后的。」


释义

耶稣正在前往耶路撒冷。在路上,人们上前与祂谈论他们的担忧。

我们也是旅人,朝着我们天上的家乡走去。人可以用一个漠不关心的游客心态去行走这个人生的旅程,唯一关注的是怎样可以极力从中获得最多最大的乐趣。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像朝圣者一样,轻装地和快速地朝着目标前进,在路途上不被任何令人喜爱的事物分散注意力。但是,假如我们舒适地前进,享受着每时每刻吸引我们的事物,最后不是也能达到与主同在的终点吗?如此善良慈悲的主,岂不会乐意地为我们敞开大门,邀请我们参加祂的永生筵席吗?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人,他们坚信所有人,或几乎所有人,最终都会得救。

一位正在陪伴耶稣前行的人有些惶恐地,也许是有感我们的主刚才说过的话而问:「主,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吗?」(第 23 节)耶稣没有直接回答他,而是请他反思。祂告诉他,重要的不是数字,不是人数的多寡,而是如何找到通往救恩之门的正确道路。

基督自己就是让我们通往天主圣父的门(参阅若 10:9)。借着与祂共融,我们得以享受天主的慈悲、保护和爱情。这个门是狭窄的,因为它要求我们牺牲自我,克制我们的骄傲,除去我们犯错带来的重担,并摆脱我们以谦卑来敞开心扉的恐惧。它是狭窄的,但它总是敞开的。

在祂的回答中,耶稣暗示永生筵席的邀请是给全人类发出的。不论贫富,健康或患病,老人或小孩,男或女,都会受到热烈的欢迎。耶稣指出了唯一一个对任何人都适用的条件:「努力追随和效法祂,像祂一样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献身为弟兄们服务。」(本笃十六世, 2007 年 8 月 26 日三钟经前的说话)

救恩的对象是所有人,但人不是可以轻易地就赢得它的。它是严肃的,需要我们负责地和努力地行事。在审判日那天,我们将会因我们的行为而受审判。仅仅声称自己是耶稣的朋友是不够的:「我们曾在祢面前吃过喝过;祢也曾在我们的街市上施教过。」(第 26 节)天堂和地狱是实在的。「作恶的」人将会「哀号和切齿」。(27-28 节)相反,所有因行善和寻求正义而牺牲自我的人都会受到欢迎。天主是不会拒任何人诸门外的,但是那些不愿意从窄门进入的人则将会滞留在外面。

教宗方济各说:「我想向你们提出一个建议。现在让我们静默片刻,反思一下那些隠藏在心底里,阻挠我们跨越救恩之门的各种障碍:我的骄奢,我的傲慢,我的罪过。然后,让我们反思一下借着天主的慈悲而得以大大敞开的那扇门。天主正在门槛后的地方等待着我们,以便赏给我们祂的寛恕。」(教宗方济各, 2016 年 8 月 21 日三钟经前的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