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耶稣复活主日

耶稣复活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释义。

福音:(若望20:1-9)

一周的第一天,清晨,天还黑的时候,玛利亚玛达肋纳,来到坟墓那里,看见石头已从墓门挪开了。于是,她跑去见西满伯多禄,及耶稣所爱的那另一个门徒,对他们说:「有人从坟墓中,把主搬走了;我们不知道他们把他放在那里。」

伯多禄便和那另一个门徒出来,到坟墓那里去。两人一起跑,但那另一个门徒,比伯多禄跑得快,先来到了坟墓那里。他俯身看见了放着的殓布,却没有进去。

跟着他的西满伯多禄,也来到了,进入了坟墓,看见了放着的殓布,也看见耶稣头上的那块汗巾,不同殓布放在一起,而在另一处卷着。

先来到坟墓的那个门徒,也进去了,一看见就相信了。

这是因为他们还不明白,耶稣必须从死者中复活的那段圣经。


释义

耶稣的复活会是什么样子的呢?祂受尽折磨的身体是如何复活过来并变成为荣耀的身体呢?我们不知道。这一惊人事件的唯一目击者是那个空墓,一块卷起了的殓布和一块汗巾。这些沉默的证人是第一个宣布发生了一件全新事情的东西。

若望是第一个「阅读」并理解殓布和汗巾讯息的人。几天前,他是那个勇敢的门徒,坚定地站在十字架脚下,在他的主身边。现在他是跑得最快去寻求基督的门徒。那个在考验期间耐心地站在附近的人,现在以最快的行动去寻找祂。在这两种情况下,他都被同样的力量支撑着:他对我们主的爱。他的爱得到了回报。天主赐给他特别的恩典,让他在卷起了的殓布上读出历史上最伟大的訉息:耶稣是活着的!

但若望并不是唯一一个在那个复活星期日早上奔跑的人。在他之前,玛利亚玛达肋纳跑去告诉宗徒们这个惊人的消息。她爱的力量也非常强烈。对我们主的爱使她那天早上很早就起身。她想为耶稣做最后一次服务,不期待任何回报。而她将是第一个默观复活的主在祂荣耀中的人,并向教会宣布祂是活着的。

伯多禄也跑。他到达坟墓的速度有点慢。他既没有玛利亚玛达肋纳的奔腾,也没有若望的年轻。但当他到达了坟墓,他是第一个进入的。他看到了复活的迹象 —— 那块殓布和那块汗巾 —— 即使他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相信,也许因为他带着的伤口是更深。「师傅」死亡带来的痛苦与他在「师傅」受难期间抛弃「师傅」的记忆相连起来。但无论如何,他也跑了。他的爱还在,而只需要变得更强大。

门徒要相信耶稣已经复活了是多么难的呢!而我们要接受耶稣支持我们自己的生活又是多么难的呢!有时坟墓似乎占了上风:工作或家庭的问题,我们自己性格的缺陷,在某些环境中对基督徒价值观的反对……。但如果我们仔细观察这些情况,我们肯定会发现希望的迹象:其他人坚决地尝试做正确的东西和捍卫美善的事物,对一个突然出现的难题得到了一个解决办法……。这些迹象正在等待我们以信心去阅读它们,就像复活早上的那些殓布一样。

要阅读天主给我们的迹象,我们需要接受信德的恩赐。我们也需要以真诚的渴望去寻求我们的主,即使祂似乎已经离开了我们。这就是玛利亚玛达肋纳、若望和伯多禄在复活早上所做的。他们仍在寻求基督;他们想为祂服务,即使他们以为祂已经死了。我们的主以发现祂在复活的荣耀光辉下活着的喜悦来回报他们忠诚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