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耶稣的爱情是战无不胜的」

复活期第四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释义。

福音(若望10:27-30)

那时候,耶稣说:「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随我;我把永生赐给他们,他们永远不会丧亡;谁也不能从我手中,把他们夺去。

「我父把羊群赐给我;我父超越一切,为此,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将他们夺去。我与父原是一体。」


释义

复活期第四主日也被称为「善牧主日」。无论是甲、乙或丙年,本主日的福音都包含若望福音第十章所记载的,关于耶稣以善牧和羊羣作比喻的谈话。在本主日选取了的福音里,耶稣谈到天主护佑那些归向祂的人。

善牧和羊羣这个形象,在圣经里面有牢固的根基。在以色列人的历史中,有许多重要人物都是牧羊人,例如亚伯尔(创4:2)、梅瑟(出3:1及后续)、和达味(撒上16:11-13)。如若苏厄(户27:17及后续)一样,达味和他的后裔也将会成为他们的人民的牧者。然而天主自己也常常都被称为看守祂的「羊羣」的牧者(参阅创49:15;依40:11;则34:5及德18:13)。

因此,教会在复活期选用耶稣关于善牧的论述作为弥撒圣祭的读经,实在是意义非凡的,正如教宗本笃十六世所阐释的:「我们直接被它带领进入核心之处,进入这个巅峰,就是天主启示给我们祂是祂的子民的善牧。这个核心和巅峰就是耶稣。亲自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从坟墓中复活的就是祂。而且,从死者中复活的是祂完完整整的人性,所以祂从死亡进入生命这个过程,也涉及我们每一个男女。」(教宗本笃十六世,2012年4月29日的讲道)

圣若望福音告诉我们,在本主日弥撒圣祭中选读的福音里记载的,耶稣所说的话时正值犹太人的重建节。这个节日记念玛加伯时代所举行的祭坛取洁和祝圣礼。玛加伯也加固了圣所的外墙,为了保护圣所免受那些像安提约古四世厄丕法乃王曾经做过的破坏。(参阅加上4:52-61及加下10:1-9)再者,耶稣说这些话时身在一个被称为「撒罗满游网廊」的地方。这是一个墙壁坚固、石柱耸立的地方,或许也象征着耶稣给祂的羊羣所许诺的安全保护。

正如教宗方济各所说的,耶稣在本主日的福音里记载的说话「给我们传达一种绝对安全和浩大温情的感觉。我们的生命要获得安全就是寄托在耶稣的和圣父的手中,而两者是二合为一的:一个独特的爱,一个独特的慈悲,彻底地由十字架上的牺牲显示出来……所以我们不再害怕:我们的生命现在已经从失落中得到拯救。没有任何东西,没有任何人能够把我们从耶稣的手中夺去,因为没有任何东西,没有任何人能够战胜祂的爱情。耶稣的爱情是战无不胜的。」(教宗方济各,2016年4月17日圣母喜乐经前的谈话)

耶稣对祂的羊羣的亲近和保护,也给我们的生命和为了悦乐天主而付出的努力带来极大的希望。正如圣施礼华说的:「望德使我们肯定,天主以祂全能的旨意管理我们,给予我们所需,望德使我们察觉天主对人的俯就善意,包括你和我;祂常俯听我们,永不厌倦,祂关心你的快乐、成功、情爱,也关心你的忧虑、痛苦和失败,所以明知自己软弱也要对主有盼望;不论得意、失意皆要求天父仁慈的护佑,我们坚信自己的一无是处(要承认我们是零并不需要太大的谦逊)会转化成不可抗拒的力量,因基督是在一连串的零左边的壹字,祂把零变成天文数字。『上主是我生命稳固的保障,我还害怕何人?』」(圣施礼华,《天主之友》,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