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朋友,请上坐吧!」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释义。

福音(路加14:1、7-14)

在安息日,耶稣进入一个法利塞人首领的家吃饭;他们就留心观察他。

耶稣注意到被邀请的人,如何争坐首席,便对他们讲了一个比喻,说:「几时你被请去赴婚宴,不要坐在首席,怕有比你更尊贵的客人,也被请来,那请你而又请他的主人,要来向你说:请让座给这位客人!那时,你就要羞愧地退到末座。

「你几时被请,应去坐末座,等那请你的主人,走来给你说:朋友,请上坐吧!那时,你在同席的众人面前,才有光彩。因为,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

耶稣也向请他的人说:「几时你设午宴或晚宴,不要请你的朋友、兄弟、亲戚,及富有的邻人,怕他们也要回请你,报答你。你几时设宴,要请贫穷的、残废的、瘸腿的、瞎眼的人。

「这样,你就有福了,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可报答你;但在义人复活的时候,你必能得到赏报。」


释义

在祂向众人传教的过程中,耶稣有时会接受各种人的邀请,到他们的家里吃饭,包括那些被舆论认为是过着道德有疑点的生活的人。耶稣对所有人的接纳,甚至导致一些伪君子标签祂为「贪吃嗜酒的人,是个税吏和罪人的朋友。」(路 7:34)这一次,耶稣在一个法利塞人首领的家中受到接待。在那里,许多人都留心观察着祂的行为。但是,耶稣拯救所有男女的热望,相比祂对于别人会说什么闲话的关注要强烈得多。正如圣济利禄说:「即使我们的主知道这些法利塞人的恶意,祂还是接受了他们的邀请,以求用祂的话语和奇迹来帮助在场的人。」(圣济利禄,in Cat. graec. Patr.)

耶稣看到人们都在选择最好的座位,就向他们讲了一个关于婚宴的比喻。乍看起来,祂的说话似乎是一个关于社交礼仪的、仅仅属于人性的、为了给别人留下好印象的建议。然而这个比喻却包含着一个很深层次的信息,就是谦逊这个美德的重要性,其撮要就是在于以下这句自相矛盾的说话中:「因为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

教会的传统非常强调谦逊在基督徒生活中的基础角色。许多教父都认同圣大额我略将这个美德描述为「所有美德的生母和老师。」(圣大额我略,Moralia,23,23)耶稣帮助人们看到,人在每种情况下掌握到自己的真相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很容易会以为自己比现实中的我更加伟大。因此,耶稣建议我们把自己看成比别人还要渺小,以及把自己放在「末座。」

其实,选择了将自己置于末座,后来又被提升了的是耶稣自己。教宗本笃十六世说:「这个比喻的一个更深层次的含义,也使我们想到了个人与天主的尊卑关系。事实上,末座可以代表人类因罪过而堕落的状况,这个状况只有道成肉身的天主独生子耶稣才能将其提升。出于这个原因,基督自己取了世界上最卑微的位置 —— 十字架 —— 正是因着这个彻底的谦卑才拯救了我们,才会不断的帮助我们(《天主是爱》通谕,35)。」(教宗本笃十六世,2010年8月29日三钟经前的说话)耶稣确实是一位将自己置于末座的人,以慷慨的自我牺牲来服务所有男女,甚至舍身十字架上。因此,祂被高举在圣父的右边。从某种意义上说,从今天的比喻中听到「朋友,请上座吧」这句话的正是耶稣自己。因此,如果天主要高举我们,谦逊这个美德是一个必要的条件。正如圣奥思定所说:「一个人只有通过谦逊才能升到天堂的高处。」(圣奥思定,关于谦逊和敬畏天主的讲道)

最后,耶稣建议这个法利塞人要对他人仁慈。仁慈是谦逊的另一个标志。当他举行一场宴会时,他应该邀请「贫穷的、残废的、瘸腿的、瞎眼的」—— 所有那些通常会被安排在最卑微的席位的人。这种对卑微的人的慷慨将会在「义人复活时」得到天主的赏报。圣金口若望向我们保证:「如果你邀请穷人们,你将会使天主欠你一笔债,而祂是永远不会忘记的。」(圣金口若望,hom. 1 Ep. ad Col.)然后,我们也会听到这样的话:「朋友,请上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