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你们给他们食物吧!」

基督圣体圣血节的福音(丙年)及释义。

福音(路9:11-17)

那时候,耶稣向群众讲论天主的国,并治好了那些急需治疗的人。

天将要黑的时候,那十二人,前来对耶稣说:「请遣散群众,叫他们到附近的村庄田舍,去投宿觅食,因为我们这里是荒野。」

耶稣却向他们说:「你们给他们食物吧!」

他们回答说:「我们只有五个饼和两条鱼,除非我们亲自去给这些人购买食物。」原来男人已大约有五千。

耶稣于是对自己的门徒说:「叫众人分组坐下,约五十人一组。」门徒就照样做了,叫众人坐下。

耶稣于是拿起那五个饼和两条鱼,望天,祝福了,擘开,递给门徒,叫他们摆在群众前。众人吃了,也都饱了;他们把所剩下的碎块,收集了十二筐。


释义

福音常常给我们展现耶稣对祂周围的人强烈的爱。祂欢迎每一个人,耐心地传扬天主的国,并治好被带到祂面前的病人。在增饼分鱼的奇迹中,耶稣也关心他们物质的需要。正如教宗方济各说过:「祂的爱不是一个含糊的情感;而祂是倾尽全力地去走近我们和去拯救我们。耶稣是如此的爱我们,也如此的想走近我们。夜幕低垂时,耶稣关心要喂养那些劳累和饥饿的人们,并照顾那些跟随祂的群众。」(教宗方济各,普通觐见的讲话,2016年8月17日)

为众人增饼的奇迹是所有圣史都选择了记录的事件,因为它是耶稣在圣体内爱的流露的预兆。整个场景都充满着圣体的含义。一方面,耶稣在一个荒野的地方喂养了众人。以此善举,祂唤起和重申了天主眷顾之爱,而这个爱是天主在旷野中借着每日从天降下的、奇妙的玛纳去喂养了以色列人民的行动中(参谷16:1ff.)展示出来的,而这预示了圣体是从天上来的真正的食粮(参若6:30ff.)。

此外,耶稣对饼所作的事是相当有意义的:「望天,祝福了,擘开,递给门徒,叫他们摆在群众前。」(路9:16)。通过这样做,耶稣让人们回忆起以色列家族一家之主所作的,而也预示了祂在最后晚餐时建立圣体圣事时所会作的行动(参格前11:23-26;谷14:12-26;玛26:17-20和路22:7-39)。当祂为厄玛乌来的门徒在餐桌上擘饼时(参路24:30),复活后的主也会这样作。而司铎在每台弥撒中也会同样重复这些行动。

耶稣在那一晚以增饼奇迹对众人彰显的爱于是穿越了时空。圣女小德兰对此说过令人惊讶的话:「祂并不是每天从天堂而来,为了留在一个金的圣体杯中,而是为了找另一个新的天堂 —— 我们灵魂的天堂,依照祂的肖像被造成的,而也是受钦崇的天主圣三的活生生宫殿。」(圣女小德兰,《一个灵魂的故事》,手稿A,第5章)

通过增饼的奇迹,差不多五千人被喂饱,而仍然有很多的剩余:「收集了十二筐碎块。」这个事实当然是耶稣预见到的,除了反映「师傅」对小事的关心,也标志着先知们所预言的默西亚时代的大量富足(参依25:6;咏78:19-20),这就预示了耶稣为人类卓卓有余的爱,而这爱是在十字架上的祭献得以成全和在圣体圣事中得以持续下去。

最后,耶稣想让门徒分享祂对众人爱的服务。因此,当他们要将人群遣散时,耶稣对他们说:「你们给他们食物吧。」教宗方济各说过:「上主让我们在祂的道路上行走,就是服务、分享和施予的道路;如果被分享,尽管我们拥有的少、我们是不起眼的,却可成为富有的;因为天主的力量 —— 就是爱的力量 —— 来到我们的贫穷中,去将它变成为富足的。在朝拜真真正正临在于圣体中的基督之同时,让我们在这个晚上问我们自己:我是否让祂改变我呢?我是否让那位把自己交付给我的主,去引导我更进一步地走出我自己小小的围墙,为了好能去给予、分享、爱祂和爱其他的人呢?」(教宗方济各,讲道,2013年5月30日)

Vatican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