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怜悯淫妇

四旬期第五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释义。

福音(若望8:1-11)

那时候,耶稣上了橄榄山。清晨,他又来到圣殿;众百姓都来到他面前;他便坐下教训他们。

那时,经师和法利塞人,带来了一个犯奸淫时,被捉住的妇人,叫她站在中间,便向耶稣说:「师父!这妇人是正在犯奸淫时,被捉住的。在法律上,梅瑟命令我们,该用石头砸死这样的妇人;可是,你说什么呢?」他们说这话,是要试探耶稣,好能控告他。

耶稣却弯下身,用指头在地上画字。因为他们不断地追问,耶稣便站起身来,向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没有罪,先向她投石吧!」耶稣又弯下身,在地上写字。他们一听这话,就从年老的开始,到年幼的,一个一个地都溜走了,只留下耶稣一人,和站在那里的妇人。

耶稣于是站起身来,向那妇人说:「妇人!他们在那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吗?」

那妇人说:「主!没有人。」

耶稣向那妇人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


释义

在这个四旬期皈依的时节,教会邀请我们默思若望福音中的一个场景。一些解释法律的专家问耶稣,他们应该如何处理一个在犯奸淫时被捉住的妇人,这是在梅瑟「法律」中要用石头砸死的罪。

他们的问题似乎给耶稣带来了一个两难的困境:在执行公义去作出死刑的处决,或在违反「法律」之间去作出选择。这是一个极具戏剧性的场景。那个妇人的生命取决于耶稣的决定。但耶稣自己的生命也处于危险之中,因为祂可能被指责鼓励严重违反诫命,因为祂没有公开地重视天主「法律」的规范。

那些专家假装尊重耶稣,和似乎承认祂的道德权威,但只是为了用祂的话来陷害祂,并为祂的话严厉地判断祂。但「师傅」平静地揭露了他们的虚伪,而并没有感到烦恼。当祂听他们说话时,祂就开始用手指在地上写字。这个动作呈现出基督是神圣的「立法者」,因为正如圣经告诉我们:天主用手指将法律写在石版上(出31:18)。因此,耶稣就是「立法者」,祂自己本身就是「公义」。

耶稣没有违反法律,但祂不想失去祂所寻找的,因为祂来是为拯救那迷失了的。祂的判决是公正的,而没有上诉的余地:「你们中间谁没有罪,先向她投石吧。」「看看祂的回答是多么充满公义、温柔和真理!--圣奥思定钦佩地说-- 哦,「智慧」的回答,你们曾听过:「让法律成全,让淫妇被石头砸死吧。」但通过惩罚那妇人,法律就可以由一班罪人去成全吗?让你们每个人都细察自己,进入自己的内心世界,登上自己心灵和良心的审判台,而他将不得不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 (圣奥思定,《释义若望福音》33,5) 正如本笃十六世解释,耶稣的话「是充满着解除武力的真理,它推倒了伪善的墙,而向更大的公义打开良心,即是向爱打开良心,这是每条诫命的成全所必需的。」(参罗13:8-10)(本笃十六世,三钟经,2010年3月21日)

本身就是「公义」的耶稣的反应是惊人的。祂从未说过一句谴责的话,而只说宽恕和怜悯的话。他以和善与仁慈邀请那个妇人去皈依:「我也不定你的罪;不要再犯罪了。」天主不喜欢罪恶,并为罪恶受苦,但祂是有耐心的和仁慈的。

耶稣永不喜欢邪恶。祂只想要好的和赋予生命的东西。因此,祂以极大的慈悲建立了修和圣事,这样任何人都不会迷失了,这样我们大家都可以找到我们需要的宽恕,无论我们的错误有多么大。正如教宗方济各对我们说:「天主永不厌倦宽恕我们!永不!但问题是有时我们厌倦了寻求宽恕。让我们永不要厌倦,让我们永不要厌倦!祂是那慈爱的父亲而祂时常宽恕我们,祂对我们所有人都有那颗怜悯的心。让我们也学会对每个人都要仁慈。让我们祈求圣母的代祷,她怀里抱着那化身成人的天主之慈悲。」(方济各,三钟经,201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