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紧紧地跟随基督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释义。

福音(路加14: 25-33

那时候,有一大伙人与耶稣同行,耶稣转身向他们说:「如果谁来跟随我,而不恼恨自己的父亲、母亲、妻子、儿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不能做我的门徒。

「不论谁,如果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不能做我的门徒。

「你们当中,谁愿意建造一座塔,而不先坐下,筹算费用,看是否有力完成呢?免得他奠基以后,竟不能完工,所有看见的人,都要讥笑他,说:这个人开始建造,但不能完工。

「或者一个国王,要去同别的国王交战,那有不先坐下,运筹一下,看能否以一万人,去抵抗对方的两万人呢?如果不能,就得趁那国王,离得尚远的时候,派遣使节,去求和。

「同样,你们中不论是谁,如果不舍弃他的一切所有,不能做我的门徒。」


释义

耶稣在门徒的陪同下前往耶路撒冷,沿途还有许多其他人加入了他们的行列。人们很容易被祂温馨的言辞所激起的热忱、祂热情的欢迎(尤其是对那些最有需要的人)和祂富有感染力的喜乐所感动。但耶稣不希望任何跟随祂的人受骗。艰难的时刻将会到来,因为在耶路撒冷等待祂的是十字架。

跟随耶稣不是加入凯旋的行列,而是出于爱的承诺,那需要牺牲和受苦的承诺。任何想要跟随祂的人都必须摆脱束缚,这些束缚使他们难以将他们所有的时间奉献给祂,或者剥夺了他们协助祂进行救赎工作所需的力量。耶稣在这里讲得如此清楚,以至于祂所说的关于不要依恋家庭的话可能对我们来说似乎有点儿苛刻。天主不是吩咐我们要热爱、尊敬和服从我们的父母吗?耶稣怎么会用如此强烈的言辞,而似乎与这条诫命有所冲突的呢?

耶稣需要忠实的追随者。但「师傅」清楚地知道,要抗拒父母、朋友或近亲的亲爱是多么困难,而且这些人往往是出于善意,而他们会让自己更多地被他们的心所引导,而不是被信仰和理性所引导。因此,祂强而有力的言辞没有模棱两可的余地。金口•圣若望在谈到服从父母时说:「祂只意味着我们要在那些不妨碍对天主的虔敬事情上服从。因为给予他们所有其他的荣誉确实是一项神圣的义务:但当他们要求超过应得的时候,就不应服从。」耶稣在《圣路加福音》中关于父母的严厉言辞「并不是要我们真的去憎恨他们,因为这甚至乎完全违反了法律。但是「当一个人比我更渴望被爱时,在这方面要恨他。因为这既催毁了那被爱的人,也催毁了爱人的人」。祂说这些话,既是为了让孩子们更加坚定,也是为了让父亲们更加温柔。」 (金口•圣若望,圣玛窦福音的讲道,35。 )

忠于福音教导,天主教教理在这方面说:「基督是整个基督徒生活的中心。基督徒跟基督的关系,比跟其他家庭的或社会的关系更为重要。」(天主教教理,第1618号。) 因此,天主利用良好的基督徒家庭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对祂的爱和对所人的爱,并在他们身上培养将他们的生活集中在基督所需的慷慨,而孩子们在父母身上也能找到在教会中追随他们自己圣召的必要支持。

为了解释我们的生活要以基督为中心的意义,祂使用了两个比喻:建造一座塔和参战的国王。两者都向我们展示了不要被肤浅的冲动冲昏了头脑的重要性,而是需要在决定跟随祂之前仔细权衡所涉及的一切。如果我们想在救赎工作上协助基督,并非全心全意的奉献是没有用的--说了是,但又拒绝中断与世俗的一切联系:「你们中不论是谁,如果不舍弃他的一切所有,不能做我的门徒。」基督的话是对每一个人说的:既是对那些正在辨别圣召的人,也是对那些组成他们的家庭和社会环境的人。

圣人的经验鼓励我们自由而慷慨地回应天主对我们的要求。「让我们接受天主的圣意,不须畏惧,立定志向按照信德的教导和要求,建立自己的生活。可以断言这样做必会有斗争,困难和痛苦,但是我们若能真正坚持信德,就绝不会有丧失天主宠爱之感。在悲痛忧苦,甚至诋毁中伤之中,我们会有一种喜乐,敦促我们博爱众人,帮助他人分享我们的超性喜乐。」(圣施礼华,基督刚经过,第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