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复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

复活期第二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释义。

福音:(若望20:19-31)

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门徒所在的地方,因为怕犹太人,门户都关着,耶稣来了,站在中间,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 说了这话,便把手和肋膀指给他们看。门徒见了主,便喜欢起来。

耶稣又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样派遣你们。」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嘘了一口气,说:「你们领受圣神吧!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得赦免;你们保留谁的罪,谁的罪就被保留。」

十二人中的一个,号称狄狄摩的多默,当耶稣来时,却没有和他们在一起。其他门徒向他说:「我们看见了主。」

但多默对他们说:「除非我看见他手上的钉孔,用我的指头,探入钉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决不信。」

八天以后,耶稣的门徒又在屋里,多默也和他们在一起。门户关着,耶稣来了,站在中间,说:「愿你们平安!」然后对多默说:「把你的指头伸到这里来,看看我的手吧!并伸过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膀,不要做无信德的人,但要做个有信德的人。」

多默回答说:「我主!我天主!」

耶稣对多默说:「因为你看见了我,才相信吗?那些没有看见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耶稣在门徒前,还行了许多其他神迹,没有记在这部书上。这些所记录的,是为叫你们信耶稣是默西亚,天主子,并使你们信的人,赖他的名,获得生命。


释义

复活期的第二个星期日 —— 也称为救主慈悲主日 —— 的福音,讲述了我们的主向祂门徒两次的显现。在复活的那一天,在平安与喜乐的双重标志下,耶稣向他们嘘了一口气,从而使他们想起神圣的「生命的嘘气」,并赐予他们圣神,圣神的能力将使他们能够赦免罪过。只有天主才能赦免罪过,而祂这样做是因为祂温馨的慈悲。天主的全能体现在祂洁净我们的爱的力量上,因而我们可以分享祂的生命。

「我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赦免你的罪过。」:忏悔圣事中的赦罪公式看似如此简单,但它包含了耶稣的生命、苦难、死亡和复活的功劳的全部力量。(参范康仁,A la luz del Evangelio《在福音的光照下》。Textos para la meditación(为默想的文章),p.103)每次我们去办告解,通过诸圣相通功,我们都在帮助其他信徒去恳求天主的宽恕。当我们通过自己的榜样或言语去帮助他人领受修和圣事时,我们就是在表现出慈悲。这种情况的一个例子是:一个家庭的父亲或母亲带他们的女儿或儿子去办告解,而父母自己则先办告解。

在复活的那天,多默在那个显现中没有在场。接下来的星期日,耶稣再次以祂荣耀的身体出现在祂的门徒中间。他对多默说,并邀请他摸摸自己的伤口。直到那时,多默都不敢相信,他做了一个信仰宣认:「我主,我的天主!」这是福音中对基督的天主性最清晰的陈述。通过重复这句话,我们能够表明我们对基督的信仰:真天主和真人,天父永恒之子(参若5:1-6)。

「那些没有看见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我们的主就是这样祝福我们;同时,我们祈求祂去增加天父在基督及圣神内对我们--祂的儿女--的爱的信心。而我们的感激之情应该让我们想要与许多其他人分享我们的喜悦,进而告诉他们:「他的仁慈永远常存。」(咏118:2)

在圣母 —— 慈悲之母 —— 的护佑下,我们会学习通过进行慈悲的工作去帮助我们的邻人,以满足他们精神和物质的需要 -- 包括神哀矜(教导、劝告、安慰、鼓励、宽恕和忍耐) 和形哀矜(给饥者以食、无屋者以住、裸者以衣、探望病人与坐牢者、埋葬死者和施舍给穷人)。(参《天主教教理》,第2447号)这是我们在宗徒大事录中看到的首批基督徒生活的画面(参宗4:32-35)。我们主的苦难、死亡和复活赋予了他们神圣的慈悲,并使他们能够与许多其他人分享这份慈悲。

Guillaume Dervi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