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试探

四旬期第一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释义。

福音(路加4:1-13)

耶稣充满圣神,离开约但河,就被圣神引入荒野,四十天之久,受魔鬼试探。耶稣在那段日子,什么也没有吃;过了那段日子,就饿了。魔鬼对耶稣说:「你如果是天主子,就命令这块石头变成饼吧!」

耶稣回答说:「经上记载:『人生活不只靠饼。』」

魔鬼引耶稣到高处,顷刻间把普世万国指给耶稣看,并对耶稣说:「这一切权势及其荣华,我都要给你,因为这一切都已全交给了我;我愿意把它给谁,就给谁。所以,你如果朝拜我,这一切都是你的。」

耶稣回答说:「经上记载:『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独奉侍他。』」

魔鬼又引耶稣到耶路撒冷,把他放在圣殿顶上,向他说:「你如果是天主子,从这里跳下去吧!因为经上记载:『他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保护你;他们要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踫在石头上。』」

耶稣回答说:「经上说:『不可试探上主,你的天主。』」

魔鬼用尽了各种试探后,就离开了耶稣,再等时机。


释义

我们通过回顾耶稣开始公开生活之前,在荒野中禁食的四十天来开始四旬期。以色列人从埃及的奴役中被解放出来,在前往福地的旅途中,在荒野中受到了试探。他们跌倒的地方,耶稣战胜了,并给了我们一个如何战胜的榜样。

圣路加告诉我们,耶稣「被圣神引入荒野,四十天之久,受魔鬼试探」(第1-2节)。受到试探并不是祂在路途中遇到的障碍;相反,这是在天主的计划中所预期的,因此我们会意识到,像祂一样,我们也会受到诱惑。

耶稣饿了,一直在等待的魔鬼利用这一机会来考验祂。几天前,当耶稣接受若翰的洗礼时,听到天上有声音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因你而喜悦」(路3:22)。这是真的吗?魔鬼注意到祂对食物的迫切需要,并试图找出祂是否真的是天主的儿子,而引诱祂使用天主的力量去解决这种需要。这是一种狡诈的挑衅,与当今世界有密切关系。当有这么多人要挨饿,有这么多社会紧急情况迫切需要解决方案时,教会,甚至天主自己,不应先关心什么是紧急的,而其他的事容后再处理罢?耶稣给我们展示了解决这些需求的最佳途径。只有一颗正直善良的心,被天主话语所滋养的,才能产生有创意和有实效的解决方案。

然后魔鬼将世界上所有的权力和荣耀赐给祂,只要祂崇拜他。他试图激起对统治和权威的渴望来歪曲祂的精神使命。利用俗世的力量在世上建立天主的国度是一种阴险的诱惑,教会也经历了几个世纪以来一直面对的同样诱惑。这个问题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应该采用什么方法来使默西亚的希望成为现实呢?基督宗教为世界提供什么来解决它的问题呢?实际上,这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而不是政治或社会制度。基督宗教为世界提供的是关于真天主的知识。 「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独奉侍他。」(第8节),耶稣回答说。为人性力量的野心而建立的王国很快就会崩溃的。只有承认天主是造物主及尊重自然律,人类才能获得真正的利益。

最后,魔鬼引诱祂做一件惊人的事,让耶路撒冷圣殿中拥挤的人群感到惊讶。他怂恿祂从最高的塔上跳下去,这样天使就会来防止祂在观众惊愕的眼前坠落。这将确保祂立即被称为默西亚,这是祂被天主派来的标志。这种诱惑也与当今经常关注的问题有密切关系。我们如何认识天主?除非我们得到一个非寻常的迹象,否则我们怎能相信祂呢?难道我们不需要体验祂的存在吗?实际上,任何接近天主的人,而把祂看作好像是实验室的实验品一样,他就永远找不到天主。面对理智上的傲慢,耶稣谦卑地回答说:「不可试探上主,你的天主」(第12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