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可以帮助我们在天主中憩息」

鉴于福音的复活节讯息,我们提供一个于2021年12月在意大利报纸Avvenirre中对主业团监督有关他的著作《福音之光》的采访和有关主业团现在的讯息。


范蒙席,诚如主业团创办人圣施礼华常说的,主业团的精神在于,让自己去发现,并且也帮助他人去发现「在世上的成圣道路」。在今天的社会中,我们在哪里可以找到这些道路?

只要我们发现世上任何能引导我们走向天主的道路,都是神圣的道路。如果我们以身为天主深爱之子的眼光来看待默观世界,意识到祂把我们放在世上是为了爱祂和爱我们的邻人、带来和平与欢乐,那么再普通的生活都会呈现出灿烂的色彩。我们的存在将成为一场爱的冒险;我们可以在最普通的日常生活中找到天主。

福音中多次提到了这些「道路」。我记得福音里记载,在耶路撒冷通往耶里哥的路上,一位好心的撒玛利亚人从躺在路边的可怜人身上发现了天主。如果我们带着爱去行事的话,我们都可以在自己周围人的面容上、在我们的家庭和社会职责中、在执行最普通的任务中发现我们的上主。

在您的《福音之光》(“In the Light of the Gospel”)一书中,您与读者分享了您自1977年以来,祈祷和讲道的个人笔记。您为什么决定要出版这些笔记?

我接受了出版商的请求,把我的一些笔记做了更「系统化」的整理,希望在天主的帮助之下,能够激励读者在默观祈祷中找到耶稣,正如圣施礼华在《道路》中所说,「祈祷绝不是独白。」

您的书邀请大家多跟天主对话,如何透过默想耶稣的话语,建立个人与天主之间的亲密关系?

我们如尝试怀着感激之情去阅读福音的话,确实是有帮助的。即使我们只读了几个字,就已明白那是天主的礼物,是祂选择来接近我们,跟我们说话。持续不断地怀着爱来阅读福音,会有更多的收获,就像人际关系一样,用心对待,友谊自会增长。我记得当时的枢机主教拉辛格(也就是后来成为教宗的本笃十六世)在圣施礼华2002年封圣之际所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圣德包括「与天主的交往,就像与朋友交谈。」用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爱来阅读福音,有助于我们成为天主的朋友。

现在的平信友往往负荷着沉重的生活压力,福音如何激励能他们从日常生活中找到喘息的空间?

福音可以带给我们新鲜的空气;使我们能够休息,并教导我们在如此繁重的生活中,怀着基督的平安过日子。随着与耶稣的友谊日渐增长,我们学会活在当下,热爱天主所呈现给我们的一切现实。和耶稣做朋友能够照亮我们生活中每个不同的情况,而这份友谊可以透过福音获得滋养。如果我们真的对灵修生活感兴趣,我们就会挤出时间,放下脚步,在阅读中默观祈祷,从中汲取力量,以和平安定的心情面对每一天的挑战。

您的反思总是聚焦在耶稣这个人身上,我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找到祂?

圣施礼华每天开始工作之前,有时会告诉我主:「耶稣,我们要两个人一起做这件事。」这是一个美丽且充满信德的行为,让我们能够更充分地意识到祂确实在我们身边。而且是这么单纯…同时,我们也可以在一天中找出一些时间,来跟耶稣对话,我们可以在家人、同事,或其他接触到的人身上找到祂。这不仅是一种技巧,耶稣曾亲自告诉过我们,祂存在于我们周围的每个人身上,因此我们更能察觉他人的需要,而敞开自己的心怀。同时,依靠天主的恩宠,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每一天,转变成与主的对话。

主业团的核心讯息就是,要为「在世界中成圣」而奋斗,几乎可以说是个梦想,一个崇高但过于远大的目标,真的有可能达成吗?

这是可能的,在20和21世纪,有许多平信徒已经成为圣人。为这个目标奋斗,我们需要对我们所身处的时代有一定的了解,了解时代的可能性、局限性,以及不公义,甚至是严重缺乏公义造成的伤痛。但最不可或缺的是,我们须与耶稣合一,在圣事和祈祷中沉浸在祂的爱内。这个「宣言」已经成为教会所继承的遗产,圣保禄六世说,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核心讯息是普世成圣的召唤。教宗方济各最近发表的一篇使徒劝谕《你们要欢喜踊跃》,正是为了呼吁教友们在当代的世界之中追求圣德。

时下年轻人(也包括成年人)沉浸在一种氛围,似乎认为价值观是属于个人的选择,因此对所有价值观一视同仁,我们要如何帮助他们发现,能为生活打下坚固基础的基督教价值观?

与其说「基督教价值观」,我宁愿说「基督这个人」才是年轻人和其他所有人的生活基石。基督教的重点不在于一套道德原则,也非一套价值体系。基督信仰,基本上是去爱上耶稣:道路、真理和生命。我们所有人,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希望获得幸福。我们所做的一切决定,最终都是朝向这个目的:使我们幸福,因此也使我们能够为他人(我们的家人、朋友……)的幸福有所付出。虽然我们经常犯错,但我们总是可以重回正轨。我们基督徒最大的挑战是去发现我主实在地满足了我们对幸福的全然渴望。我们需要用我们的生活、言语表明,耶稣是唯一能为每个渴求真善美的人,特别是年轻人,而解渴的那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