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湾求学,看到成圣的艰难

我学会在家庭中服务他人,明白团体生活的重要性。

在2020年,我希望能到台湾读书,于是申请了国立政治大学的历史学系,并获得录取。我雀跃地与在香港中心内的成员分享。他们告知我,在台北有一所学生宿舍。河山学舍位于国立政治大学旁,信仰的培育是由主业团负责。我在申请大学前,完全不知道这个宿舍的存在。在香港成员的介绍下,我顺利地搬到这个宿舍。但我没想到,这个宿舍的培育活动,逐渐地影响了个人的生活和信仰。宿舍的时间表张贴在公告板,列明每天起床和三餐的时间。而且,住宿的室友必须协助分担宿舍的工作,例如:加热食物、处理餐具、倒垃圾和清洗厕所等。

这些突如其来的生活改变,使我不能再如同往日一样,随时随地睡觉和吃饭,自由自在地生活,而是学会在家庭中服务他人,明白团体生活的重要性。有时候,我更会与室友一起爬山和踢足球,释放学习带来的疲倦和压力。尽管我来到台湾读书,或甚至于不断地犯错和跌倒,但教友的身份提醒我,不要害怕承认自己的软弱,同时应在信仰和灵修生活上,必须持之以恒。

我很感激宿舍内的主业团成员。他们除了在平凡的工作中成圣,更帮助他人踏上成圣的道路。他们愿意在信仰和生活上,陪伴我面对过去所犯的罪过,从而逐渐成长。他们牺牲私人的时间,管理宿舍的大小事务,并提供学习圈(Circle)和各种灵修活动,帮助我建立祈祷的习惯,努力地反省和默想个人的不足,以及与天主的关系。

不久之后,我在宿舍主任的支持和鼓励下,开始了组织室友,一起探访新店捷运站的街友。我在过程中,得到不少帮助和建议,特别是来自通化街玫瑰堂的陆友望神父协助。他一直以来,组织教友到台北车站探访街友,而且引领他们成为慕道者,甚至愿意受洗,皈依在基督的爱内。如果没有陆神父这样的影响力,每两周探访一次新店捷运站的街友便不能持久。我们探访街友的目的,不是出于可怜和施舍的心态。反而,我们应该把街友,看成自己的好朋友。我们在他们身上看见耶稣;他们在我们身上也看见了耶稣。这证明人与人之间,是存在着爱的交流和互动。

我逐渐地发现街友最缺乏的,不是物质的帮助,反而是愿意用心地倾听他们的朋友。我必须强调,这种倾听不是出于施舍和可怜,而是出于尊重他们身为人的尊严。我们与他们聊天的内容,包括:人生的哲理、对世界的看法,或甚是最近生活的慨叹。最令我惊讶的,是他们乐于把自己拥有的一切,无私地与我们分享,例如:啤酒、香烟和炸鸡等,单是这点,已经比不少人优秀了。可惜,自从他们被新北市环保局驱赶后,便消失得无影无踪,而市政府好像已经成功,把这些「社会问题」解决了,真的叫人讽刺!我只能把他们寄托在天主内,但愿在祂的照料下,一切安好。

(节录自刊登于台湾《天主教周报》的文章〈主业团的学生活动:一位在台港生的分享〉)

Kung Siu Ki Mau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