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天主的孩子

杰尼西斯是一位3D程式设计师,住在奈及利亚的拉哥斯,透过一位朋友和一款app的鼓励和帮助,他在教会找到了新的家。

2021年中某个周六,托比神父带了一位新朋友─3D程式设计师杰尼西斯,去了奥朱摩中心(Ojumo House),这里是一间位于拉哥斯,提供培育活动的地方。杰尼西斯自我介绍后,我才得知他想要上慕道课,为将来的圣洗圣事做准备。杰尼西斯和我约了个时间在别的地方见面,我很好奇他的工作,我想知道3D程式设计师在做什么,他也很乐于解释,还向我展示他的工作成果,我满心钦佩!

第一次慕道课地点就约在他家,空间宽敞舒适,他还有两名室友。课程进行得很顺利,后来他邀请我留下来一起吃晚餐,吃了一道名为大蕉酱炒鸭肫(giz-dodo)的料理,菜名听起来很炫,味道也很棒。一旁正在播放高画质的动画电影,我们自在地边吃边聊。

接下来几堂课就改为线上,我们有时候也会约出来见面聊,一起聊聊并解决他的怀疑与担忧。生活当中的跌宕起伏偶尔会中断他想要继续上课的渴望,起伏的发生是没有规律的。曾有一度,课程似乎无法再继续下去了,我们也没有刻意保持联系,但是我们并没有停止为彼此祈祷。

我们的上课进度,是跟着一款Google Play上的app叫做「迷你教理问答」, 目标是上完里面的课程,以及加强几个特定的主题,例如信经、七件圣事,还有十诫。

如果杰尼西斯没有阿玛拉琪这位朋友大力相助,他就无法做好慕道期间的准备。尽管杰尼西斯一直渴望加入天主教,但是最关键的,还是受阿玛拉琪的鼓励,让他最后决定鼓起勇气寻求领洗。阿玛拉琪积极地活出基督徒的精神,让杰尼西斯重新觉悟,有些非物质的事超越物质的现实。阿玛拉琪陪杰尼西斯去望弥撒,在礼仪当中引导他,教他虔心祈祷,并帮助他记住信经。杰尼西斯受到了帮助,加上个人的努力,不久之后,他已经准备好领受圣洗圣事。

与阿玛拉琪和他的姊妹

我曾告知杰尼西斯要通过教理考试,才能领洗,然后才能在耶稣升天节领圣体。过程充满期待和紧张,身披长白衣领洗的故事中包含了诸多巧合。他找了中学同学彼得来当他的代父,这个选择很直觉,因为在认识阿玛拉琪之前,杰尼西斯只认得彼得这位天主教徒,他是一名内科医师,善于表达、平易近人且认真负责,杰尼西斯当然会毫不犹豫选他当自己的代父。杰尼西斯选了圣名斐理伯,因他的领洗之日5月26日,恰巧是圣斐理伯的主保日。

初领圣体

领洗当天,我们在拉哥斯竟然没有遇上塞车,而能及时抵达庄重的典礼。杰尼西斯会藉由反复诵念神领圣体经,表达对天主的信仰以及领受圣体的渴望。

典礼结束时,杰尼西斯满怀感谢,谢谢天主深爱自己。当天的氛围充满喜乐与和平,留下许多照片,以及一个准备去爱主爱人的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