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窮人和病患之中

為了啟動天主放在他肩上的巨大工程,他在窮人、病患和兒童身上,尋求所需的力量。為了履行他的使命,他的靈魂在磨難苦痛中飽經淬鍊。

聖施禮華在白底蓋村住過的地方

「如果你很富有,非常富有,你會想要做什麼呢?」

這不尋常的問題是出自剛晉鐸、年輕的施禮華神父口中。他專心於他在白底蓋拉村 (Perdiguera)的第一項神職,那是個離薩拉高沙不遠,大約有八百位居民的小地方。他時常與他寄住家庭的小男孩聊天,他每天負責放牧羊群。施神父利用晚上的時間教他一些教理課,好準備他的初領聖體。「有一天,為了要看看他到底學了多少,我突然問他:

『如果你很富有,非常富有,你會想要做什麼呢?』

他回答我:『什麼是富有啊?』

『富有就是有很多錢、有銀行……』

『那……什麼是銀行啊?』

我用簡單的方法跟他解釋:『富有就是擁有很多田地,不只是有羊,還有非常肥美的牛。還有,常去開會,一天可換三套衣服…如果你很富有,你想做什麼呢?』他睜大雙眼,想了想才說:『我想喝很多碗湯,每一碗都要加了酒在裡面!』

我們所有的野心抱負都不過如此!沒有任何一件事是值得的。奇怪地,我從未忘記那個故事,它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啟發了我:『若瑟瑪利亞,這是聖神在說話。』天主以祂的無限的智慧行了這事,目的是要教我一課:世上萬有的終結,都是非常、非常的微不足道。」

在晉鐸三天以後,因為一個突發的狀況,他被派去白底蓋拉村替代本堂神父。在那時它仍是一個未開發的偏遠村莊。他抵達教堂的第一件事就是徹底的清理,第二件事是重新安排恭敬天主的禮儀。他教導村民詠唱彌撒、聖體降福、告解聖事、教理課程…村莊裡大多數的人,都沒受過基本教育,日子也是得過且過。可是沒過多久,村子裡信仰氣氛改變了。甚至過了五十年,在他離世之後,仍有人還深情地記得施禮華神父在當地短暫的停留。

儘管如此,年輕的施神父很清楚,天主召叫了他去完成另一項他仍然不知的任務。於是當他完成了替代該教區神父的職責後,他回到薩拉高沙,計畫完成他的法律學位,在學校他拿到一向高分的成績。在獲得樞機主教的同意後,他轉到馬德里繼續攻讀法律博士學位,在三零年代的西班牙,只有首都的中央大學才提供那學位。他臆測如留在首都,可能更容易進行天主為他所預備的事。

在馬德里,他馬上遭遇到住在貧民區窮困潦倒居民的悲哀,那裡住著大部分由郊區剛搬來的人,對他們而言,要找到一份工作,真是海裡撈針、希望渺茫。他寄住在拉瑞街上一間專給神父住的簡樸宿舍,是由耶穌聖心女使徒會所贊助的。這群女士們除了負責經營一所病人基金會之外,還要照料許多其他的慈善工作:在沒有學校資源的地區,辦教理課、為貧瘠的人提供食物、辦夜間進修課程、設醫療站等。施禮華神父義不容辭地幫忙提供給這些弱勢者的服務,並在課業之餘協助這些虔誠的女士。

國王醫院,聖施禮華曾在此照顧過許多臨終病患

在馬德里

1927年到1931年間,他擔任病人基金會的專任司鐸,全力協助那些被遺棄的,或懷有反天主教意識、仇視神職人員的人。許多年後,當他重訪已全然更新的馬德里的同一地區,他感慨的回憶過去:「當我25歲時,我經常到這些還沒開發的地區來,幫助任何需要幫忙的人,擦乾他們的淚水,為孩子、長者和病人們帶來一些溫暖,因而也得到許多愛的回應……但有時候,也會被人丟石頭。」

他按照那群女士們提供的資訊,從城市的一頭走到另一頭,為病人和垂死者行臨終聖事。他也聆聽孩子們的告解。記得在那段時期,自己曾為數千名孩童預備初領聖體。他總是試著以愛心和教理去化解突發的緊張狀況。

磨難歷練

在伊西多祿身旁

他直覺感受到,這廣泛的慈善工作並非是天主給他的計畫。然而,他依舊全心全意地付出自己。特別是在1928年10月2日,他接獲了創立主業團的光照之後,不斷的在窮人、病患和兒童身上,尋求所需的力量。為了履行他的使命,他的靈魂在磨難苦痛中飽經淬鍊。

日後,他教誨那些受到召喚而投入聖職的成員,要成為百分百的司鐸、神父中的神父、為人靈服務的司鐸。「服務是一個靈魂能體驗到最大的喜悅,而這也是我們身為神父所該做的。日日夜夜為眾人服務,否則,我們就不是司鐸。作為一位神父應該要關愛貧者、富者、病患、孩童,做到老人之老、幼人之幼。應該為慶祝彌撒而妥善準備自己,應該歡迎並照顧每一個靈魂,就像一位牧羊人,他熟知自己的羊群,並以名字呼叫每隻羊。我們作為神父的並沒有特權。我樂意視自己為眾人之僕,並以此稱謂感到自豪。」

在他獻身於這孜孜不倦的愛德牧靈工作時,他的靈魂似乎已窺見由天主而來的亮光。他以滿腔的熱忱大聲喊出,或唱出耶穌自己所表達的熱望:Ignem veni mittere in terram, et quid volo nisi ut accendatur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