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基督徒家庭

聖施禮華時常懷著感恩之心回憶起他的父母親,他們是如何帶引他一步步的邁入基督信仰的生活方式。

若瑟施禮華(José Escrivá)和桃樂絲(Maria Dolores Albás Escrivá)

一個基督徒家庭

小施禮華在兩歲那年生了場重病,嚴重到醫生宣判他可能將不久於世。施家上上下下圍繞在他身旁,沉默著無言以對。而盡了全力的坎布斯醫生最終也不得不告訴他的父親:「他將活不過今晚。」

若瑟施禮華(José Escrivá)和他的妻子桃樂絲(Maria Dolores Albás Escrivá) 都是虔誠的天主教徒,為了他們的孩子,懷著極大的信德向天主祈求。桃樂絲允諾了聖母:如果他能康復,她將會帶著他去托勒斯特的一間坐落於庇里牛斯山山麓,陡峭山崖上的古老聖堂朝聖。

隔日清晨,醫生再度造訪施家,問他們:「小男孩幾點去世的?」小施禮華的父親掩藏不住自己的喜悅,回答他:「他不僅沒死,還看起來好像已經完全康復了呢!」

他的父親和母親

施禮華是在1902年1月9日誕生於亞拉岡北部的一座小鎮巴巴斯托。他的父親在鎮上眾所周知,是位力行基督徒準則的年輕布商。他的母親全心全意奉獻給她的家庭,教養他們的兩個孩子 —— 卡門和若瑟瑪利亞。日後還有其他的孩子:阿松香(綽號小瓊)、蘿莉塔、蘿莎莉亞,以及更多年以後的申提雅格。

施禮華回憶他的童年:「我猶記孩提時期的那些歡樂時光。在每個星期天,我的父母親、姊妹和我總是一起去參加彌撒。我的父親經常會給我們一些錢,讓我們給一位倚靠在主教公署牆邊的殘障人士。之後,我會第一個衝進教堂為我的家人取些聖水。(他是指一項西班牙的習俗:一個人用手指從聖水池裡沾些聖水,再由他的手指傳給跟在後面的親人或朋友)緊接著是彌撒聖祭,然後我們習慣在基督聖蹟堂裡,誦念信經。」在家中,他每天早晨會念一段他從未忘過的禱文:「甚至到現在,每天早上和晚上我都會重複念著我母親教給我的禱文……。在我六、七歲時,母親會帶我去她的告解神師那辦和好聖事,而我也很樂意去。」不久之後,在1912年4月23日,依照西班牙那個地區的傳統,在聖喬治慶節他初領了聖體。

聖施禮華在巴巴斯托的出生地

若瑟施禮華花了很多時間在他的孩子身上。小若瑟瑪利亞常常等不及他下班回家,把小手放到他父親的口袋中,期待能找到些糖果。冬天時,爸爸會帶著兒子去散步,偶爾停下腳步跟小攤販買些烤栗子,小若瑟瑪利亞總是把手放到他父親大衣的口袋中,樂於用那些烤栗子取暖雙手。

桃樂絲總是平穩沉著、從容不迫的勤奮持家。「我不曾記得看過她無所事事。她總是忙碌著,不管是看書、編織、縫紉或修補一些衣服…我從未看過她虛度光陰。她是一位偉大的基督徒母親,並深知如何好好利用時間。」

「在我還小的時候,有兩件事真的很困擾我:當母親的朋友來拜訪她時,我得親吻她們,還有就是穿新衣服時。當我穿上新的衣服,我會躲到床底下,固執地不肯出來。我的母親會用父親的柺杖輕輕地敲敲地板,然後我就會乖乖的出來-不為任何原因,只因為害怕那根柺杖。」

「之後,我母親會溫柔慈祥的告訴我:『若瑟瑪利亞,只有犯罪才是羞恥的。』許多年之後,我才頓悟到這幾個字中所蘊藏的深邃含義。」

始料未及的噩耗

他們一家人的生活不斷的變動,過不了多久,令人哀傷的事也一一降臨。1910年只有九個月大的蘿莎莉亞去世了,兩年後,五歲的蘿莉塔也走了。一年後輪到八歲大的小瓊。若瑟瑪利亞為這一連串的噩耗感到擔憂,那年紀的他不知會更加深她母親的痛苦,竟然告訴她,「明年就要輪到我了。」她安慰他說:「別擔心,我已經把你獻給聖母了,她會看顧你的。」

大約就在那幾年,若瑟施禮華的生意也因為合作夥伴的不義之舉而遭逢劇變。雖然父母親試圖不讓孩子們知悉這事,可是他們知道家中的儲蓄殆盡。數年過後,若瑟瑪利亞才明白了這些悲痛事件背後的超性原因。「我總是讓我身旁的人受盡折磨。我並沒有惹起這些災難,但是好像吾主在給馬釘掌,為了要敲打我這顆釘子(主啊,請原諒我),猛力一擊釘子,百擊卻落在馬蹄鐵上。我視父親為約伯的化身。連續幾年,失去了三個女兒,一個接一個,然後又完全破產了。」

蘿莉塔(左)和阿松香(右)

「生活還是要繼續下去,我的父親英勇地面對一切,然後病倒了,我到現在才了解,他是因為經歷了如此重大的不幸和這麼多的憂慮。他僅剩下我們兩個孩子和母親。他沒有倖免自己受任何屈辱的情況,而且找到帶領我們向前走下去的力量。在那時刻,他很有機會為自己保住一個職位,為我們提供一個安逸的生活,如果他不是位基督徒和有教養的君子的話,在我的國家人們會這麼說。我從不記得他有過任何粗魯的言行,在的我記憶裡,他總是心平氣和,面帶笑容。他辭世時,年方五十七,筋疲力盡。但他一生都帶著微笑。」

當聖施禮華傳授主業團的精神時,必定憶及他原生家庭的點點滴滴。他經常鼓勵身為基督徒的父母親,去營造一個明亮、愉悅的家。他說過婚姻生活是「一條神聖的道路、一個聖召,而這對於個人聖化和使徒工作而言,有許多深遠的影響及後果。」聖化和使徒工作的首要範圍就是家庭。「基督徒夫婦應該留意到他們被召喚去聖化自己和聖化他人,他們被召喚去成為使徒時,而他們的第一個福傳工作就是在自己的家裡。他們該了解到成立家庭、教育他們的孩子,和在社會中發揮基督徒的影響力,是項超性的任務。他們生命的效能和成就 —— 他們的幸福,絕大部分取決於他們對這特殊任務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