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建立聖伯多祿宗座

在兩千年的歷史中,宗徒繼承一直保存在教會內。……在宗徒們當中,基督親自讓西滿成為受到特別注意的對象。「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伯多祿遷往羅馬,並在那裡建立代表基督的首席權。

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瑪16:17-19)

羅馬:宗座

在兩千年的歷史中,宗徒繼承一直保存在教會內。……在宗徒們當中,基督親自讓西滿成為受到特別注意的對象。「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瑪16:18)「我已為你祈求了,為叫你的信德不致喪失,待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22:32)伯多祿遷往羅馬,並在那裡建立代表基督的首席權。因此,宗徒繼承在羅馬是最顯而易見的,羅馬也因而用來表示宗座。

《熱愛教會》,29


塔布加:伯鐸首席權

第二個奇蹟捕魚的地方,復活後的耶穌顯現給伯多祿和幾個門徒,吩咐他們把漁網撒在船的右邊。在一整夜都沒有成功之後,他們按照耶穌吩咐的就這樣做了,網裡滿滿的都是魚。

(按「CC」來開啟字幕)


愉悅的愛慕

我們藉著完美的忠信而表示我們與教宗的連繫,即與伯多祿的連繫,有助於使眾人更明顯地看到宗徒的延續。我們對教宗的愛必須是一份愉悅的愛慕,因為我們在他身上看到基督。如果我們在祈禱中與上主交談,我們將帶著清晰的目光向前邁進,令我們洞悉聖神的行動,甚至在面對我們不明白,令人嘆息或哀傷的事件中。

《熱愛教會》,30

時常感到更加「與羅馬結合」

公教會是羅馬的公教會。我細細品嘗「羅馬的」這個字!我感到完全是羅馬的,因為羅馬表示普世的、至公的。因為它帶領我溫柔地愛教宗;正如我一向視為摯友的西恩納的聖加大利肋所喜歡重申的:「他是世上甘飴的基督」。

《熱愛教會》,28

你對教會,對教宗,對教廷的忠誠,應當日益增長……這忠誠還要輔之以愛,日益認識天主的愛。

《犁痕》,358


往萬民去

瑪利亞使教會不斷成長,使教會日趨團結和鞏固。我們敬禮聖母,便自然同時與基督奧體 —— 教會及其成員,更加親密;與教會可見 —— 的元首 —— 教宗,更加團結。因此,我喜歡一再重覆這句至理名言:「全體偕同伯多祿,通過瑪利亞,奔向耶穌!Omnes cum Petro ad Iesum per Mariam!」我們一旦認識到自己是教會的一份子,認識到我們都是信仰內的兄弟姊妹,便會更深刻地體會我們也是全人類的兄弟姊妹,因為教會正是基督為世上萬民而建立的。

《基督剛經過》,139

stpetersbasilica.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