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感恩而奋斗

鼓动一个基督徒的真正动机是什么呢?如果我们说自己想变得更好,意思是什么呢?这一篇专文指出,我们的奋斗应该以天主为中心,不是以自己为中心。

出于感恩,不是出于恐惧的奋斗
受主耶稣的表率所感召而作的奋斗
恩宠不会消除奋斗,但会转化它
成长的自由,学习的自由


「天国又如一个要远行的人,将自己仆人叫来,把财产托付给他们;按照他们的才能,一个给了五个『塔冷通』,一个给了两个,一个给了一个;然后动身走了(玛25:14-15)。」我们都非常熟悉耶稣这个塔冷通的故事。它和整套圣经一样,不停地邀请我们去更好地了解我们与天主之间的关系。

耶稣这个比喻叙述一个富人慷慨地把自己财富的颇大部分托付给三个仆人。他这样做显示出他不仅视他们为仆人,而且也视他们为自己的商业伙伴。因此,这里用「托付」一词是非常恰当的。他并没有给他们详细的指示,告诉他们各个细节。他让他们自己去决定。从他们的反应中--即他们为了经营主人所托的而付出的努力--来看,两个仆人即时明白了他的意思。他们意识到主人的姿态显出他信任他们。我们甚至可以说,他们视它为一个爱的表示;所以他们努力以爱来回应,以感谢主人,纵使主人并没有提出更多的要求或条件。「那领了五个『塔冷通』的,立刻去用来营业,另外赚了五个(玛25:16)。」同样,那领了两个的又赚了两个。他们两人决定拿主人的金钱去经营,甘愿接受这样做可带来的风险,主动地和自发地去做,在在表现出他们自知得到主人的厚爱,因而切愿尽己所能去作出回应。

然而那第三个仆人却有很不同的感受。他觉得主人在试探他,所以自己千万不能有错。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避免犯错,避免失败。「但是那领了一个的,却去掘开地,把主人的银子藏了(玛25:18)。」他害怕会令主人不悦甚至发怒,也害怕他脑海中想象会因此而出现的后果。「主啊!我原知道你是个刻薄的人,在你没有下种的地方收割,在你没有散布的地方聚敛。因为我害怕,所以我去把你的『塔冷通』藏在地下;看!你的仍还给你(玛25:24-25)。」因为他相信主人是个刻薄和不公义的人,所以他不觉得有什么东西是「托付」给了他的。他视一切为一个令他厌烦的试探,不是一个机遇。因为他不愿意在这个试探中遇到失败,所以他决定采用最安全的做法,就是冷冰冰地把属于别人的东西物归原主:「看!你的仍还给你(玛25:25)。」

这两个南辕北辙的回应,有助我们反思一下自己正在怎样回应我们的天主父「托付」给了我们的东西: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基督徒圣召。在天主眼中,这些东西都是价值连城的。祂把它们放在我们手中。我们怎样在回应呢?

出于感恩,不是出于恐惧的奋斗

对第一和第二个仆人来说,主人的信任是一个真实的恩赐。他们知道自己当不起这个恩赐,没有权利去企求这个重任。他们有了一个新的角度去明白自己和主人之间的关系:不是基于自己做事的成败,而是主人对自己的看法。主人看见的不但是今天的他们,而且也是他们将来有机会实现的潜能。因此,我们很容易可以想象到在他们内心涌现的深切感恩之情。得到别人用带着希望的眼光来看的而且确是一个恩惠,而对于获赠一个恩惠的最自然的反应就是回报的切愿。

倘若我们忘记这一点,我们有时会误解奋斗在基督徒生活里的角色。倘若我们为了「赚」得他人的爱而奋斗以求成功,我们就很难会体验到真正的平安。着力于得到他人的爱戴,即使是潜意识的着力,其意思必然是:失败与挫折会带来极度的沮丧,甚至藏于灵魂深处的愤恨。然而植根于感恩的奋斗则有助避免这个问题。

这个比喻也暗示第一和第二个仆人在他们所获得的恩惠中找到一个使命感,一个独一无二的、属于自己的使命。我们读到主人「按照他们的才能」(玛25:15)把财产托付给他们。这两个仆人看来完全没有经营和管理一笔这么巨大的金钱的经验。可是主人却借着表现出自己对他们的信任,借着洞识到他们的潜能,去召叫他们成为「更多」,和努力走得更远。换句话说,主人托付给他们一个特别的、个人的使命。而他们亦从这个角度看自己获得了的恩惠,因而得到感召和鼓舞去接受这个挑战。他们感到自己是主人的事业的一份子,因而视它为自己有份的,并努力学习自己从来没有经验过的。他们竭诚挑战自己以求成长,且是出于感恩,不是出于恐惧。

和这个比喻一样,天主圣父也按照祂了如指掌的、我们每一个人的潜能来召叫我们。最重要的、也是我们想在祈祷中重新找到的,就是天主怎样看我们,而不是我们怎样看自己。我们要确保自己的奋斗是以祂为中心,而不是以自己为中心。正正因为我肯定地知道天主对我的态度,我才可以忘我和一心一意地,为了祂的光荣和为了他人的益处而致力于经营和培养祂赐给了我的宝藏。这样的奋斗会让我们的信、望、和爱三德,以及那些有助我们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成为我们友人的真正良朋的各种人性德行茁壮成长。

受主耶稣的表率所感召而作的奋斗

我们都渴望平安和慰藉,以及从一切辛劳中得到安息。主耶稣也深明这点。「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都到我跟前来,我要使你们安息。你们背起我的轭,跟我学罢!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这样你们必要找得你们灵魂的安息,因为我的轭是柔和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玛11:28-30)。」我们只有在肉身复活,当大地充满了对天主的认识,有如海洋满溢海水(参阅依11:9)时才会完完全全地体验到这种安息。此时此刻,主耶稣赏给我们的平安和安息,正是要我们背起祂的轭、为了跟随祂而奋斗才能出现。

「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谷8:34)。」主耶稣这些话不是一个严厉的、随意而发的要求。相反,它是一个给人无限安慰的泉源。基督作为我们的先驱,亲身经历自己处身在罪恶沾污了的世界中,甘愿回应天主圣父的召唤而受到的挑战、恐惧和苦难。耶稣不是向我们要求一些祂自己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东西:「因为我们所有的,不是一位不能同情我们弱点的大司祭,而是一位在各方面与我们相似,受过试探的,只是没有罪过。所以我们要怀着依恃之心,走近恩宠的宝座,以获得仁慈,寻到恩宠,作及时的扶助(希4:15-16)。」吾主推荐给我们去经验的,是祂自己曾经也生活过的。

圣施礼华鼓励我们每一个人去在自己的生命中寻找如何做另一个「基勒乃人西满」,协助基督背十字圣架。「沐浴在爱河的灵魂,不会以基勒乃人西满(参阅谷15:21)那份自愿为苦,反之,会视为伴同耶稣受苦的人性、贬抑自己的机会。这样我们才能肯定自己接近主,祂赐福我们,让我们分担祂的工作。」[1] 我们会发现我们的奋斗是和耶稣一起做的。意思就是,我在此刻所付出的努力中与祂共融,不只是在我得到成功时。我自由自主地接受奋斗,以此作为我接受基督徒圣召这个恩赐所带来的一个后果,给我打开了一个途径,让我能够发现:协助我去奋斗的正是耶稣自己。因此,「我们背的再不是普通的十字架,而是基督的十字架,知道救主曾背负它,为我们是多么的安慰。」[2]

同时,吾主也邀请我们去看看一生拥抱十字圣架所带来的果实:战胜罪恶和死亡,以及天主圣父赐予了祂的光荣。由于耶稣的复活,我们在祂身上有了绝对坚实的证据,足证我们为了忠信于天主圣父赐予了我们的恩惠而作的努力,是值得任何牺牲和痛苦的。正如保禄宗徒所说:「因为我们这现时轻微的苦难,正分外无比地给我们造就永远的光荣厚报(格后4:17)。」我们就能够站立在耶稣身旁仰望十字圣架时,看见的不是无意义、无目标的苦难,反而是胜利和救赎。我们得以明白当我们努力忠信地步武基督的芳表,实践圣父的旨意,以获得大量成果时,我们必定会遇上的各种挑战和困难的意义。

恩宠不会消除奋斗,但会转化它

或许那个把他受托的塔冷通藏在地下的仆人感到不知所措,甚或眼见两个同伴付出努力而有所不悦。他把自己与他们相比较,感到自己对这份差事力有未逮,就寻找一个较容易、较安全的做法。因此,他掘了一个洞,把这份托付给了他的恩赐,连同这恩赐可带来的一切希望埋藏了。每次当我们躲避那些为了争取生命中堪当争取的好事而必须付出的奋斗和努力时,同样的情景就再度出现。我们永远不应忘记,为了热爱地寻找好事而需付出的奋斗和努力不是不公义、也不是任意的。我们在这个堕落世界里活出的生命、吾主圣化了的生命的本性就是:奋斗和努力是的必然的。在生命的旅途上,我们与耶稣的结合,正是在奋斗中才得以形成:是自由的、充满爱心的奋斗,以求增长各个超性和人性的德行。天主的圣宠不是来取代每一个人一生里必须付出的努力,而是把这个努力与主相结合。

我们的努力和奋斗不是自己不求人,或是「新白拉奇主义」的一个表现。正如保禄宗徒给斐理伯人写的:「是天主在你们内工作,使你们愿意,并使你们力行,为成就祂的善意(斐2:13)。」所以,奋斗不会抵触恩宠在我们内的行动。归根结底,在神学的德行上成长,就是在爱情上、在神性和人性的爱情上成长,而圣德就是「爱德的完满」。[3]

圣施礼华以这些说话来形容这同一的神学真理:「之后,你在祈祷中,同吾主谈心时,恍然大悟:战斗就是天主之爱的同义语。于是你祈求能有更强大的爱心,不怕将会遭遇失败斗争,因为你是为了祂,偕同祂,并在祂内而战斗的。」[4] 倘若我们以越多「奋斗为了去爱」的精神去奋斗,我们就会越热切地渴望这个爱、这个奋斗能够更加成长。我们会克服这个把恩赐藏于地下,以求避免付出努力的诱惑,反而会好好地使用它,并为此作出一切所需的奋斗。

成长的自由,学习的自由

监督范康仁蒙席在2018年1月9日的牧函中帮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自由与奋斗在我们生命中的密切关系:「我们越自由,我们就越能爱。爱情是苛刻的。『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13:7)』」[5] 同时,倘若我们爱得越多,我们就会感到越加自由,即使在困难或不顺意的时候。「爱得越多,我们越自由。当我们不想做某件事,或者觉得特别困难时,但仍怀着精神的自由去行事,那么,如果我们是发自爱心而做那事,不是因为喜欢去做,而正是因为我们想要去做。」[6]

这并不是一个让自己做不想做的事,用「爱」和「自由」两个词来掩饰那些困难或不中意的事的「技巧」。相反,它是一个隐藏于灵魂内的、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去发掘出来的高深真理。倘若我们越与天主赏赐给了我们的恩惠、我们的才能、我们的使命认同,我们就会越加愿意在有需要时去斗争,去照顾和培育这个恩惠。我们不会因为恐惧或职责而做事。相反,是因为对天主的感恩,和对祂的大爱作完全的回应的切愿。「我们相信天主对我们每人所怀的爱(参阅若一4:16),引导我们以爱做出回应。我们能够爱,因为祂先爱了我们(参阅若一4:10)。知道天主无限的爱,不仅在我们存有的根源中能找到它,且与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时刻同在,令我们充满了安全感。因为天主比我们更接近我们自己。」[7]

「试想你们行业中的翘楚,他们的正直、服务精神和自我牺牲,他们不是日以继夜地工作吗?我们可有向他们学习的地方吗?」[8] 无疑,我们可以学习更好地奋斗,从而自由地爱得更多。而我们可以从那些奋斗得最好的人身上学习的,就是他们倾向做「无界限的奋斗」。他们不会视自己的资质和才能为固定和规限了的。像耶稣的比喻中的第一和第二个仆人一样,他们明白自己的所获得了的恩惠必须借着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来倍增。挫折和困难不会被视为失败,反而是学习和改善的机会。奋斗本身就被视为进步的一个标志。他们想知道自己的弱点和聆听他人的意见,不会因为他人看见自己的缺点而感到难受。

正如比喻里的三个仆人一样,天主托付给了我们一个奇妙的使命。祂选取了一个方法去使祂那无限的大爱临在于我们居住的世界中央,就是依靠着我们去使它成事。「意识到天主在每个人身上等候着我们(参阅玛25:40),而且祂也想通过我们,让自己出现在他人的生命中,使我们致力于多方面的与他人分享我们所得到的一切。在我们的生命中,我的子女们!我们已经接受、现在仍然不断的接受许许多多的爱。把爱给予天主和他人,是最恰当不过的自由行为。爱是实践自由,兑现它。爱使自由在天主的大爱中发现它的起源和目标。」[9]

那两个栽培主人的恩惠的仆人喜获一个他们大大意想不到的报酬。「好!善良忠信的仆人!你既在少许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许多大事;进入你主人的福乐罢!(玛25:23)」这就是我们所寻找的福乐,也是在我们那满怀希望的奋斗中陪伴着我们的福乐。「我实在以为现时的苦楚,与将来在我们身上要显示的光荣,是不能较量的。」(罗8:18)

[1] 圣施礼华,《天主之友》,132

[2] 圣施礼华,《天主之友》,132

[3] 圣施礼华,《犁痕》,739

[4] 圣施礼华,《犁痕》,158

[5] 范康仁蒙席,2018年1月9日的牧函,5

[6] 范康仁蒙席,2018年1月9日的牧函,5

[7] 范康仁蒙席,2018年1月9日的牧函,4

[8] 圣施礼华,《天主之友》,60

[9] 范康仁蒙席,2018年1月9日的牧函,4

Justin Gillesp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