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圣母升天节的资料

由教宗方济各、圣施礼华和主业团监督为圣母升天节做准备的资源。

(按「CC」来开启字幕)


来自教宗方济各:

教宗三钟经:圣母教我们真正的权力是服务,为王的意义是去爱(2022)

教宗解释道,在圣母升天节,我们庆祝的是「卑微弱小的圣母被举扬、光荣升天,而尘世间的权势者则是注定要空手而去」。这正如福音比喻所讲的那样,穷人拉匝禄在一名富有者家门口行乞,那名富有者最终却两手空空(参阅:路十六19-23)。 「换句话说,圣母宣讲一种彻底的改变、价值的颠覆。怀着耶稣的她与依撒伯尔交谈,预示她的亲子耶稣将来要说的话,也就是耶稣将会称贫困弱小者为有福的,并警惕那些富有和自满的人」。

教宗于圣母升天瞻礼三钟经:卑微是通往天国的秘诀(2021)

普世教会于8月15日庆祝童贞圣母玛利亚升天的奥秘。她是救主的母亲,免于罪恶的侵扰,身体和灵魂一起光荣升天,正如主日福音选读的《圣母赞主曲》所描述的那样:圣母玛利亚欢跃于上主,因为祂垂顾了祂婢女的卑微(参阅:路一46-55)。教宗方济各当天正午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表明,圣母玛利亚的奥秘总结于「卑微」这个词:童贞玛利亚颂扬天主,而天主使她「充满圣宠」,恰恰是因为「她空虚了自己」。如此一来,她「平凡」中的不凡使她爱慕天主。


与圣施礼华一起默想:

8月15日(一):圣母升天—爱的奥迹

「众天使都为她[玛利亚]的蒙召升天而欢欣,」天使普天同庆,万民举世欢腾。我们今天为什么心中激情荡漾,灵魂里充满平安,深深感到这种亲切的喜悦之情呢?因为我们在庆祝圣母的蒙召升天。看到天主圣三如此光荣圣母,我们作她子女的,怎能不兴高釆烈呢!

8月15日(二):圣母升天节,师法圣母

我们的母亲,一切以圣宠为准则而生活。我们若默观她的生活,我主必会赐予我们所需的神光,圣化我们日常生活。一年到头,我们教友可以在圣母的庆日和其他日子,常常缅怀圣母。我们若能善用这些时机,比拟她若处于我们的境况,将会怎样做,便可大有进步。如同孩子们越长越像妈妈,我们最后也会肖似圣母。

8月15日(三):圣母升天节,基督信徒的喜乐

今天,我们同整个教会结合在一起,欢庆圣母的凯旋升天,欢庆圣母荣膺天主的爱女,天主的净配。圣母玛利亚从白冷直到十字架,一生紧跟基督,如今灵魂肉身永远荣居于圣子之侧,我们为之欢腾喜庆,神乐洋洋。


《玫瑰经》荣福四端:圣母蒙召升天

Assumpta est Maria in coelum: gaudent angeli!天主将玛利亚的身体与灵魂接到天堂,天使们都为之欢欣!


来自监督

蔡浩伟主教的信

监督的信(2016年8月)

监督的信(2015年8月)

监督的信(2014年8月)

监督的信(2012年8月)

监督的信(2010年8月)

监督的信(2009年8月)

范康仁蒙席的讯息

监督的讯息(2022年8月12日)